omniture

打造百亿规模绿色产业链 2019四川小龙虾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19四川小龙虾产业高峰论坛”于2019年6月23日在成都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饭店召开。
“2019四川小龙虾产业高峰论坛”于2019年6月23日在成都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饭 店召开。

成都2019年6月24日 /美通社/ -- 本届高峰论坛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四川省水产学会、四川中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四川省水产局、中山大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虾蟹创新团队、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支持。以“创新共创、产业共建、生态共赢”为主题,论坛旨在“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为产业共建聚势汇能,提升产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

2019四川小龙虾高峰论坛正式开幕
2019四川小龙虾高峰论坛正式开幕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行业学术权威专家、四川省主管部门领导、四川省主产小龙虾的市县政府及农业农村局领导、全国各地的大型知名企业负责人、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单位负责人、小龙虾生产创客以及100余家新闻媒体,共500余人参会。

小龙虾产业主管单位四川省省委农办主任、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到会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作为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价值兼具的小龙虾产业是四川水产行业的重要部分,要坚持种养循环绿色发展,实现综合效益倍增;着力推进小龙虾产业园区化发展;着力推进小龙虾种业建设;推进小龙虾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做了《新时代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模式变革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国家虾蟹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何建国就《小龙虾养殖若干问题的探讨》;中伦农业董事长张学霖就《小龙虾产业破局之路》;四川省水产研究所所长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杜军就《浅谈四川小龙虾养殖产业发展》;湖北潜江市水产局总工程师陶忠虎就《虾稻共作在成都的实践》分别做了专题演讲。

会议分析了当前小龙虾产业结构和问题,就优化小龙虾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就是要优化全国小龙虾产业区域布局,一、二、三产业整合联动,延长小龙虾供给时间,合理构建各产业链结构。

会议分析了四川省小龙虾产业发展优势和巨大潜力。四川既具有气候资源优势,能实现产虾时间“春提前秋延后”的产能优势,又有成渝及西南巨大的消费市场,能实现供货时间短,成活率高,新鲜度好的产业优势。同时四川有3000万亩水稻,尤其是都江堰灌区的成都平原,水质、土壤、气候配合度高,有丰富的稻虾综合种养的稻田资源。

会议充分肯定了四川小龙虾发展的中伦农业模式。中伦农业以“公司+创客”的模式创新、“虾苗良繁+养殖关键技术配套”和“稻虾生态产业共赢”的技术创新、以“中伦农业为核心的共享机制,整合全产业相关企业,构建产业平台实现多方共赢”的理念创新。充分相信以中伦农业为龙头的四川小龙虾产业会异军突起,构建起与江汉平原小龙虾产业并驾齐驱的成都平原小龙虾产业新军,为实现全省小龙虾产业面积100万亩,综合产值200亿元的目标而奋进。

6月22日会议代表还参观了中伦农业邛崃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建设和现场捕捞小龙虾生产作业,中伦农业总裁韩志兵向现场领导嘉宾对种养基地的建设规划和生产作业作出了讲解。领导嘉宾对中伦农业的高标准基地建设和规范化生产管理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誉。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战略签约:四川中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北莱克集团进行了战略签约。此次的战略签约标志着小龙虾产业开启全产业链通力合作,拉开产业资源协同、1+1整合发展的序幕。

高峰论坛的战略签约环节
高峰论坛的战略签约环节

会议期间进行了产业发展宣言:大北农水产科技集团、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盒马鲜生、绝味食品、莱克集团以及四川中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共同发出了“坚持生态优先,实现产业绿色发展。坚持品质优先,实现产业健康发展。坚持科技优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合作优先,共享产业发展成果。让更多的人吃得起高品质小龙虾!”的产业发展宣言。

高峰论坛产业发展宣言环节
高峰论坛产业发展宣言环节

此外,还分别举行了以“探讨行业现状,聚焦行业资源,推动行业发展”为主题的产业分享峰会和以“金融助力,共创共赢”为主题的金融论坛。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全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推动意义深远重大,更是四川小龙虾产业高速发展、健康发展的里程碑。

消息来源:2019四川小龙虾产业高峰论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