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翰威特发布2009年度常州城市全面薪酬福利评估结果

2009-11-06 11:30 3626

上海2009年11月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全球著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与服务外包公司翰威特最新发布的2009年度常州城市全面薪酬福利评估报告显示,常州地区企业2009年薪资涨幅明显下降。翰威特建议,在目前市场止跌启稳的情况下,企业不应该只被动地应对危机,同时更要为可能到来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 薪资涨幅明显下降

研究报告显示,有57%的受访公司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冻结了2009年的调薪计划。与2008年相比,整个市场的调薪幅度明显下降,仅为2.4%。其中一线员工、一般职员、专业人士、高级专业人士、中层经理、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涨幅分别为2.0%、2.4%、2.5%、2.4%、2.5%和2.5%。但随着市场形势的回暖,部分公司开始放松对于下一年调薪预算的控制。数据显示,2010年常州城市的整体调薪预算增幅为5.4%。

-- 跳槽减半

由于前半年市场不稳定,原来一直在节节攀升的员工主动离职率呈现出明显下降的态势。翰威特报告显示,2009年常州城市的员工主动离职率平均水平为7.5%(2008年为15.7%)。与之相反,企业出于成本控制而采取的裁员措施使得2009年常州城市的员工非主动离职率明显上升,达12.9%(2008年为3.9%),这也导致了常州市场整体的市场离职率相比2008年略微上升。

翰威特咨询公司的人力资源滚动月报显示,在长三角地区的二类城市,有33.9%的公司在2009年的上半年实施了控制加班的措施,并有超过30%的企业暂停了全公司的招聘计划。不过随着市场形势的好转,最近几个月以汽车行业为代表的部分行业出现了连续加班的现象,企业在招聘冻结上也有所松动。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虽然企业普遍谨慎对待招聘,但全国范围内仍有80%左右的公司有招聘关键人才的计划。在制造型企业比较集中的常州市场上,预计2009年全年与生产相关的职位平均员工增长率为15.0%。

-- 大学生起薪下跌10%

翰威特报告中的研究数据还显示,由于中国大学生毕业人数的逐年递增,而市场环境相对较差,常州城市2009年的毕业生起薪下降明显,相比08年,不同学历的应届生工资普遍下降10%左右。

在福利方面,常州公司开始考虑削减那些周期长、成本较高的福利项目,并转而将削减的这部分成本转移到与员工联系更为紧密的短期项目上去,如团体保险及补充医疗等。

-- 两大人力资源主题

从翰威特本次的研究结果来看,整个2009年的人力资源市场随时间的推移呈现出两大主题。上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为了平稳过冬而纷纷采取成以成本控制为主题的人力资源策略;下半年随着政府救市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最初市场波动的减缓,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恢复招聘,在发展有余力的情况下抄底市场,网罗优秀人才。此外,不少企业准备加大在培训费用上的投入,提升关键员工的专业水平。

翰威特的专家建议,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应当注意到相关人力资源政策变化对员工心理及公司稳定所带来的影响,与员工充分沟通,帮助公司在顺利实施政策的同时规避一定的风险。

关于翰威特

翰威特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为各类企业提供卓越的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和外包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预测和解决复杂的人才、福利以及相关的财务难题。翰威特与企业一起,设计、实施、沟通一系列相关的人力资源、退休养老、投资管理、薪酬福利和高端人才战略管理策略。自1940年以来,翰威特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在3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23,000名员工,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客户实现卓越经营。

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hewitt.com.cn 。

消息来源:翰威特
相关股票:
NYSE:HE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