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关注保险行业人力资本有效性评估

2009-11-14 05:37 4547

-- 翰威特发布2009年度中国保险行业全面薪酬福利评估结果

上海2009年11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全球著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与服务外包公司翰威特近日发布了2009年度中国保险行业薪酬福利研究报告,揭示该行业薪酬发展趋势。

-- 薪资增长明显下滑

自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翰威特组织的多次市场研究结果均显示,保险市场的薪资增长率明显下滑。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薪资增长率基本上下降了50%左右。有些公司推迟了09年度的薪资调整计划;同时,截至目前有20%以上的非寿险公司和不到20%的寿险公司冻结了其2009年的薪资增长计划。而那些已经进行了薪资增长操作的保险公司,其薪资实际增长幅度也明显下降,今年非寿险和寿险行业的薪资增长率分别为4.8%和4.7%。其中,非寿险公司一般职员、专业人士、高级专业人士、中层经理、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涨幅分别为4.5%、4.9%、5.2%、5.8%和3.8%。寿险一类城市的企业一般职员、专业人士、高级专业人士、中层经理、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涨幅分别为4.9%、5.1%、5.0%、4.7%和4.2%。

由于今年整个行业薪资增长完成时间较以往有所推迟,目前仍有部分保险公司处在预算制定阶段。翰威特研究结果显示,32.7%的非寿险公司、30.9%的寿险一类城市公司和35.8%的寿险二类城市公司尚未作出2010年的薪资增长预算。但从已经做出预算的公司来看,随着市场形势的回暖,部分公司开始放松对于下一年调薪预算的控制。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保险行业整体(不含晋升的)调薪预算分别为非寿险6.4%、寿险6.6%,每个层级的薪资增长预算幅度都大于今年实际的调整幅度。

-- 跳槽率首次下降

保险行业连续几年一直处于各行业人员流动排行榜的前列。从2003年至今,保险行业的员工主动离职率都以每年2-3个百分点的幅度增长,2008年更是达到了历史较高值的19.7%。而今年保险行业主动离职率首次出现下降,为17.5%。但保险行业非主动离职率却较前一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从2008年的2.1%上升到3.4%。两者叠加后2009年度保险行业总体离职率有小幅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行业非主动离职率的上升,并不是因为企业出于成本控制目的采取了裁员措施,而是由于一些保险公司将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低潮期看作是进行公司冗员管理的有效时机,借此机会对整个组织的人员合理配备进行审视并作出了调整。

翰威特的专家认为,对于人员流动的分析不应仅仅停留在对主动、非主动离职数据的分析上,而是更应当关注公司核心人才的流动情况,其中包括如何辨识公司的核心人才、分析员工离职的原因以及如何在公司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采取合理的人才留用措施。

-- 招聘计划有所增长

翰威特的人力资源滚动月报显示,45.5%的保险公司在2009年上半年仅对员工离职造成的空缺岗位进行招聘,同时有18.2%的企业表示冻结全公司的招聘。然而近几个月来,已有现象表明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开始新一轮的招聘,或者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有招聘计划。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虽然企业普遍谨慎对待招聘,但整个中国市场仍有80%左右的公司有招聘关键人才的计划。作为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代理人管理、银行保险、保单管理等岗位需求旺盛;保单管理与各类销售岗位仍旧被列入非寿险行业的招聘计划。然而在考虑职位招聘时,保险公司更偏好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候选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各种学历毕业生的需求。

翰威特观点

从本次的研究结果来看,整个2009年的人力资源市场随时间的推移呈现出两大主题。上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为了平稳过冬而纷纷采取以成本控制为主题的人力资源策略;下半年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渐明朗,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把迎接复苏作为工作的重点。翰威特的专家建议企业需要从核心人才管理、人力资本评估等角度为人力资源管理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经济不景气,管理者和销售人员成为了企业的核心人才。前者是能够真正带领员工走出困境并走向发展的领路人,后者则是企业经营绩效的直接驱动人员。当然,像精算、投资之类的稀缺人才也应当受到特别的关注。从表象看,这些员工尚未发生显著的流动,但由于他们的市场价值及其稀缺性,不能排除市场一旦恢复,他们从“卧槽”转为“跳槽”的可能性。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提供额外的学习和发展机会、从调薪预算中留取部分为绩效较高的员工加薪,是企业常用的留用和激励方式。当企业面临的资源约束减少的时候,也可以考虑通过福利等其他人力资源项目的设计达到人员留用的效果。储蓄计划以其操作灵活性的特点将会在近几年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

人力资本有效性的评估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作,近年来也日益受到保险公司的关注。目前,保监会在金融危机下加强了对保险公司的管理,推出各种更为严格的市场规范和法规,在分公司的审批上也较以往更为谨慎。翰威特的专家认为,现在正是保险公司进行自我评估的绝佳时机,审视公司是否在某些职能或级别上人员配备过多,而造成了生产力的浪费?在薪酬福利的投资上,公司目前的投资与保费收入的对比关系是否与行业存在差距?翰威特公司每年10至11月公布保险行业人力资本评估的各类指标,通过追踪这些指标的历史变动情况,也能更好地把握行业的发展步伐,帮助企业找到适合自身经营发展的较有效的人力资本管理方案。

关于翰威特

翰威特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为各类企业提供卓越的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和外包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预测和解决复杂的人才、福利以及相关的财务难题。翰威特与企业一起,设计、实施、沟通一系列相关的人力资源、退休养老、投资管理、薪酬福利和高端人才战略管理策略。自1940年以来,翰威特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在3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23,000名员工,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客户实现卓越经营。

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hewitt.com.cn 。

消息来源:翰威特咨询公司
相关股票:
NYSE:HE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