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翰威特发布2009年度无锡城市全面薪酬福利评估结果

2009-11-06 11:40 4000

上海2009年11月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全球著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与服务外包公司翰威特近日发布2009年度无锡城市薪酬福利评估报告,揭示了无锡城市的薪酬福利发展趋势,并建议:在目前市场止跌启稳的情况下,企业不应该只被动地应对危机,同时更要为可能到来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 无锡市场受冲击较大

2008年末无锡的制造行业受到了海外市场的冲击,翰威特研究数据显示,无锡企业的利润率有所下降,若去除医药、医疗仪器等民生行业以及非制造行业,无锡企业的人均销售额仅比去年上升了3.2%。无锡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无锡第一季度全市工业产值同比下降了1.4%。与此同时,由于分属行业不同,无锡各公司的境况也不一而同:半导体行业在年初加强了裁员力度,而医药行业则借着医改的东风大步向前迈进。

-- 无锡市场的调薪幅度明显下降

与激进的裁员相比,企业更倾向于通过冻结薪酬等相对温和的方式控制人工成本。翰威特最新公布的2009年度无锡全面薪酬福利评估结果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多数的受访公司冻结或调整了原有的09年度调薪计划,与2008年相比,整个无锡市场的薪酬增长幅度明显下降,仅为5.7%。其中一线员工、一般职员、专业人士、高级专业人士、中层经理、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涨幅分别为4.5%、5.7%、5.9%、5.8%、8.5%和6.8%。但随着市场形势的回暖,部分公司开始放松对于下一年调薪预算的控制。数据同时显示,2010年的无锡市场整体调薪预算增幅为7.1%。

研究数据还显示,由于中国大学生毕业人数逐年递增、市场环境相对较差,无锡城市2009年的毕业生起薪下降明显,相比08年不同学历应届生工资普遍下降15%左右。

-- 主动离职率明显下降

由于上半年市场不稳定,原来一直在节节攀升的员工主动离职率呈现出明显下降的态势。翰威特报告显示,2009年无锡城市的员工主动离职率平均水平为12.7%(2008年为18.8%)。与之相反的是,企业出于成本控制而采取的裁员措施使得2009无锡城市的员工非主动离职率明显上升,达11.1%(2008年为3.6%),这也导致了整体的市场离职率相比08年有略微的上升。报告同时显示,企业业务的不稳定性成为了员工主动离职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离职率的下降并不意味着核心人才的竞争不再激烈。在全国范围内仍有82%的公司正大力开展自己的战略招聘计划。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公司已在发展有余力的情况下抄底市场,招聘优秀人才。在无锡市场,为员工提供额外的学习与发展机会、从调薪预算中留出部分为绩效最优的员工加薪、甚至给予额外的留用奖金或奖金池,都是有效的人才激励与留用方式。即使是在公司面临有限预算和严峻经济环境的情况下,对于关键人才的激励仍是各企业关心的重点。

-- 翰威特视点

翰威特报告指出,随着近来经济局势的不断好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关注点由原来的裁员、降薪等降低成本角度开始逐渐向战略招聘、薪酬结构回顾等风险管理模式转移。

人力资源关心的不仅仅是眼前的金融危机,更应是危机之后的复苏。根据各受访公司的回馈,其中不少公司利用此段时间进行了内部资源的整合或调整,公司的业务战略也逐渐走向成熟与全面。人力资源作为公司业务的合作伙伴,其工作的重心不仅应着眼于眼前的经济下滑,而更应结合公司未来的走向,为不久后的复苏做好准备。

关于翰威特

翰威特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为各类企业提供卓越的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和外包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预测和解决复杂的人才、福利以及相关的财务难题。翰威特与企业一起,设计、实施、沟通一系列相关的人力资源、退休养老、投资管理、薪酬福利和高端人才战略管理策略。自1940年以来,翰威特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在3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23,000名员工,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客户实现卓越经营。

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hewitt.com.cn 。

消息来源:翰威特
相关股票:
NYSE:HE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