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南德:为儿童安全保驾护航,任重而道远

2019-06-06 19:32 7789
TUV南德婴童产品类专家李金玲表示:“为儿童安全保驾护航,任重而道远,需要供应链的上下游,政府监管部门,标准制定部门等相关方群策群力,需要各个环节通力配合来保障”。

上海2019年6月6日 /美通社/ --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玩具婴童产品消费大国,二胎政策出台以后,又掀起新一波的婴儿潮,新增人口将进一步提高玩具婴童产品的消费比例。根据中玩协对玩具和婴童用品领域的市场调研及数据分析,2018年全国玩具零售规模704.8亿元,同比增长9%;进出口方面,2018年全国传统玩具出口总额250.84亿美元,同比增长4.5%;进口总额6.49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儿童产品的消费规模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消费的品质升级频频被提及。

儿童是玩具及婴童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市场上的玩具及婴童产品种类多样,质量参差不齐,不合格的产品会危害到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玩具和婴童产品的品质及安全一直是国内外共同关注的焦点。对此,TUV南德婴童产品类专家李金玲表示:“为儿童安全保驾护航,任重而道远,需要供应链的上下游,政府监管部门,标准制定部门等相关方群策群力,需要各个环节通力配合来保障”。

从近年来欧盟 RAPEX 监管的通报数据来看,玩具及婴童产品相关的通报数量逐年攀升(见图1),其中通报最多的风险是化学伤害、噎塞窒息伤害及人身伤害。2015年至2018年间,这三类风险在玩具及婴童用品领域平均被通报占比分别为35.7%、41.5%及16.3%,其中因小零件等原因造成的噎塞窒息伤害的比例最高。

图1 APEX 玩具及儿童产品通报数据统计
图1 APEX 玩具及儿童产品通报数据统计

从美国CPSC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2013至2015年间平均每年约有99起儿童死亡事故与5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产品相关,其中88%的报告事故与童床/床垫,睡篮/摇篮,游戏床/游戏围栏,婴儿背带,婴儿摇椅,婴儿推车有关。2017年美国急诊中心的接诊大约(并非全部)有61400起伤害与5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产品相关,相当于每100000个五岁以下的儿童中就有308个受到伤害,在这些急诊案例中,约68%与高脚椅、婴儿床/床垫,推车及婴儿背带产品有关,部分产品相关数据参考图2。

图2 美国与婴童产品伤害相关的数据节选
图2 美国与婴童产品伤害相关的数据节选

国内市场关于玩具及儿童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在逐步加强,市场监管部门把保障儿童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工作重点,近年来通过监督抽查发现并处置1000多家不合格企业,查处质量违法案件1600多起,召回缺陷产品900多次,并先后修订了玩具、文具等产品的国家标准,在生产儿童产品质量问题多发的地区开展了重点整治行动,在浙江等多地建立质量提升示范区,以提升儿童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水平。

虽然一系列市场监管活动对玩具和儿童产品的品质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纵观各国市场的通报召回信息,监督抽查报告等等,玩具及儿童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仍时有发生。为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撑起安全保护伞,需要生产销售企业、监管部门、儿童监护人、标准委员会等在内的所有相关社会成员共同努力。

生产销售企业要从产品结构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等环节层层把关,依据相关安全标准要求落实生产,重视产品安全检测,不合格产品不得出厂销售;监管部门加大监督抽查及整顿力度,监督企业有效实施相关产品标准及强制性认证的要求;儿童监护人为家里的宝贝选购产品时,在关注产品价格及功能的同时,应更加关注产品是否符合了标准要求,品质是否安全有保障,如选购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和娃娃玩具这六类产品时,应仔细察看产品是否带有CCC认证标志;鉴于玩具和儿童产品的多样性,标准委员会要紧跟产品趋势,结合产业现状,修订及完善标准体系,使企业和监管机构有标准可依。

安全和质量应是玩具及儿童产品供应链中最优先考虑的环节,全球儿童产品行业的利益相关者需要通过共同努力保持整个供应链的质量和安全。因此,制造商在成本上升及标准偏离上面临诸多挑战。作为知名的国际检测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在玩具及儿童产品领域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一站式解决方案。TUV南德遍布全球的技术专家和实验室,助力企业在产品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坚守产品安全和质量。

同时,TUV南德专家呼吁企业,对于玩具及儿童产品,关注原材料化学物质管控的同时,在产品的结构设计以及加工工艺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例如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应规避容易对儿童产生手指陷落、身体挤夹的夹缝及结构间隙问题;严格把控加工过程,力求做工精良,避免产品产生易脱落的小零件,儿童吞咽后造成噎塞窒息伤害;产品结构设计应使产品具备足够的稳定性和结构强度,避免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倾翻或因强度不够而造成意外伤害。

TUV南德通过在产品设计开发、生产、上市等各个阶段为客户提供独立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帮助企业从每个阶段确保产品的质量与安全,以保障其为终端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儿童产品。

消息来源:TUV南德意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日用品 玩具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