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2019黑客松)在沪圆满落幕

十五支大学生团队竞技“新塑料经济”
中国药科大学凭“大蒜皮天然环保吸管”方案折桂问鼎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2019-06-06 11:00 9748
“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2019黑客松)”决赛于5月31-6月1日在上海顺利举办。大赛以“新塑料经济”为主题,围绕产品创新、流程创新和模式创新三大维度进行创新探索,希望为解决当下环境问题提供新的思路。

上海2019年6月6日 /美通社/ --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外资委)主办,化工人才交流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十五家跨国企业(按照公司英文名首字母排序液化空气、沙特阿美北京研发中心、巴斯夫、科慕、科莱恩、科思创、陶氏公司、霍尼韦尔、亨斯迈、英威达、朗盛、诺力昂、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索尔维、瓦克化学)共同协办,Impact Hub Shanghai承办“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2019黑客松)”决赛于5月31-6月1日在上海顺利举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副会长傅向升以及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教育培训处处长/化工人才交流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叶皓专程赴沪观摩比赛并与参赛同学分享心得。

作为中国化工行业领先的一个行业性黑客松活动,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在第一届大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强了活动“与社会热点结合,提供化工行业的专业解决方案”特色 -- 大赛以“新塑料经济”为主题,围绕产品创新、流程创新和模式创新三大维度进行创新探索,希望为解决当下社会关注的“白色污染”、“海洋塑料污染”等问题寻找新的思路,提供专业解决方案。

该主题一经发布,就得到了高校的热烈反馈,短短两周内,就有来自于全国22所大学的40支学生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两次筛选和多维度综合评分,来自中国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和常州大学的十五支队伍入选决赛。

经过来自于十五家跨国企业专业导师以及来自于可口可乐、H&M、复星国际、中引创投等下游及投资机构的九位跨界导师的精心指导,十五支参赛团队先后参加了中国塑料行业的发展趋势、下游用户对塑料解决方案的需求态势、从研发成果到商业项目的商业画布等相关培训,在最后决赛的24小时内对原来的项目方案进行了全面的改进与提升,在最后比拼环节从产品创新、流程创新以及模式创新三大维度产出多个高质量、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2019黑客松)在沪圆满落幕
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2019黑客松)在沪圆满落幕

最终来自中国药科大学“Please, take”团队的“大蒜皮天然环保吸管”方案(企业指导老师来自英威达)以其新颖的形式和创新的思路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斩获一等奖。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膨胀立方”团队的“对聚丙烯泡沫材料进行阻燃改性”方案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塑料Bigbang”团队的“塑料终端智能回收箱”方案获二等奖。清华大学“水木塑创”团队的“新型热固性材料”方案、沈阳化工大学“膜力无限”团队的“产品创新 -- 新型功能性塑料材料”方案以及东华大学“化纤工程研究”团队的“流程创新 -- 聚酰胺6基聚合物”方案获三等奖。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为一等奖获奖队伍中国药科大学“Please, take”团队颁奖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为一等奖获奖队伍中国药科大学“Please, take”团队颁奖

“年轻人是行业的未来,年轻人的创意代表着未来的希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寄语参赛的年轻人时表示。李会长高度表扬了此次比赛,他用“热情、勇气、大胆、创新”这八个字描述他对此次比赛的感受,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创新的目标就是挑战现实问题,创新的成果应该是改变现有问题。在中国由石化大国转向石化强国的路上,我们应当培养一批有创意的年轻人。今天参赛的各位,你们现在还是年轻的化学家,但未来你们可能是我们行业伟大的发明家。在年轻人身上,我看到行业大有希望

获得一等奖的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代表同学表示:“我们想通过我们的创新,为大众带来可持续的美好改变,这是我们的初衷。我们期望在微塑料污染、塑料污染等这些问题上做出一些改变。”

作为石化联合会“2019中外石化企业同心共建可持续社区”的系列活动之一,为期两个多月的“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2019黑客松)”以协同、开放、创新的姿态让参与者在感受“创新”与“逐鹿”乐趣的同时,也体会到化学与科技、可持续和谐共存的意义,真真正正体验到化工行业对于解决社会问题的重大贡献,有利于改善公众对化工行业的认知。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与参赛代表分享“新塑料经济趋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与参赛代表分享“新塑料经济趋势”

李寿生会长还表示,希望“大学生化工创意挑战赛”活动继续提高质量、扩大规模、增强影响,不仅将大赛打造为全国大学生化工创意交流平台,还要建立起有效的校企合作机制,帮助在校大学生找到合适的伯乐,帮助企业高效发掘千里马。

附件: “第二届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2019黑客松)获奖名单及指导企业

奖项

团队名称

团队学校

企业

一等奖

Please,take

中国药科大学

英威达

二等奖

膨胀立方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索尔维

塑料Bigbang

大连理工大学

科莱恩

三等奖

水木塑创

清华大学

巴斯夫

膜力无限

沈阳化工大学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

化纤工程研究团队

东华大学

霍尼韦尔

优胜奖

绿色

常州大学

沙特阿美北京研发中心

跨界塑料大王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朗盛

August

浙江大学

液化空气

锵锵三人行

天津大学

科思创

最佳演讲团队

科创绿林队

北京化工大学

陶氏公司

最佳合作团队

低调小队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亨斯迈

最具社会影响力

星辰大海

天津大学

诺力昂

最具创新性

LIT

北京理工大学

科慕

最具商业潜力

Life Cycle

浙江大学

瓦克化学

消息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化工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