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10倍增长空间下,携程商旅方继勤聚焦中国式商旅痛点及趋势

2019-05-20 15:47 5177
5月16日,全球旅游业B2B展会ITB China在上海举行,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受邀出席,并发表了“商旅未来”的主题演讲。

上海2019年5月20日 /美通社/ -- 5月16日,全球旅游业B2B展会ITB China在上海举行,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受邀出席,并发表了“商旅未来”的主题演讲,通过深度剖析商旅行业的发展现状,聚焦中国式商旅的种种痛点,同时分享了对于未来商旅发展趋势的深度思考。

10倍增长空间下  行业有序竞争成关键

演讲伊始,方继勤通过数据透析了中国领先TMC(商旅管理企业)的发展前景。他介绍道,中国商旅管理普及率不到10%,远远不及国际市场40%的普及率。而2018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 TOP4企业占比仅为20%,与国际市场50%的集中度差距甚远。两者结合来看,中国领先TMC预估还有10倍的增长空间,这也在近年来中国商旅管理市场规模的增速中得到印证,从2015年到2018年,国内TMC交易额与OTA交易额的占比增速远高于国际市场。

面对10倍增长的广阔空间,方继勤强调了良性、有序的竞争对于行业发展的关键意义。目前市场上一些以突破底线的价格拉拢客户的乱象,实质上是以牺牲服务品质、行业前景为代价的恶性竞争。他呼吁行业从业者去积极比拼服务、产品与技术的创新,通过协同合作共同开拓市场,这样的“竞合”模式才能促进行业更健康、更长久的可持续发展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现场发表演讲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现场发表演讲

行业痛点犹在 企业需求及市场格局分散

尽管市场广阔,但中国商旅管理行业的发展仍然深受税制发票、垫资压力、收益率低、人情式关系维护的困扰。国家税务、发票政策的改变,需要TMC快速响应,调整配合;巨大的垫资压力对TMC的资金实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行业微利的收益状况让TMC负重前行;另外,在整个行业缺乏服务准绳的情况下,诸多企业客户对于关系维护和服务的优待仍然抱有期待。

另外,中国不同类型的企业客户对于商旅服务的诉求以及理解也各有不同。处于导入期的中小企业期待低价、免费的商旅产品;国央企和民营上市公司追求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使商旅更加透明,而处于稳定期的500强企业则更加关注效率的提升。面临现状,方继勤鼓励企业大胆的去借鉴更成熟阶段的经验,从而缩短成长周期,更快的获得差旅管理的创新价值。

他同时介绍道,从服务供给端看,商旅管理市场还呈现参与者众多的特征,除了OTA转型的TMC外,众多票代、商旅产品批发商,甚至SaaS厂商也参与其中,少数国央企还自建了商旅平台,这与海外市场稳定、集中的市场格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商旅未来趋势:全产品+全流程

对于商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继勤再次重申了“全产品”和“全流程”趋势的价值所在。在产品上,全面整合国内、甚至世界各地的机票、火车、酒店、用车等各类出行产品;在流程上,将出差申请到报销入账都整合在统一的平台完成,这样全面、高效的商旅系统必将带来整体运营效率以及体验的大幅提升。

方继勤同时认为,未来商旅还具有定制化、场景化、管控价值突显的三大特征,并再次强调了商旅生态圈建设的重要性,行业从业者应通过分工协作,资源共享落地多元化的创新产品与服务,共建完整健康的商旅生态圈。

消息来源:携程商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