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欧第三届美国论坛拉开帷幕,中美商界学界共话数字创新

2019-05-16 16:57 5644
5月15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 Z-Park 波士顿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中欧第三届美国论坛在美国东部“创新心脏”波士顿剑桥市拉开帷幕。

波士顿2019年5月16日 /美通社/ -- 5月15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 Z-Park 波士顿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中欧第三届美国论坛在美国东部“创新心脏”波士顿剑桥市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数字创新:引领世界经济新未来”,超过200位来自中美两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共谋合作之路,探索数字经济之道。80余位在美国游学的中欧创业营七期学员及中欧校友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出席论坛的演讲嘉宾包括中欧院长(欧方)迪帕克·杰恩(Dipak C. Jain)教授、中欧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Z-Park 波士顿创新中心 CEO 乔明先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 Max Tegmark、中欧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授赵先德、美国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 Bill and Cathy Osborn 教席教授 Kristian J. Hammond、中欧创业管理实践教授龚焱,以及来自中美两国的企业家和高管代表。中欧院长助理周雪林博士担任论坛主持。

迪帕克.杰恩(Dipak C. Jain)教授致欢迎辞
迪帕克.杰恩(Dipak C. Jain)教授致欢迎辞

杰恩教授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分析了全球商业的演变趋势以及管理教育如何因势而变。他说,未来全球经济的四大成功要素可以归纳为 DIET:数字化 (Digital)、创新 (Innovation)、创业( Entrepreneurship) 和科技 (Technology)。在此大环境下,商学院的使命在于实现学术卓越性、商业关联性和社会影响力。今年恰逢中欧成立25周年,学院将通过举办海外论坛、海外课程和建立广泛的全球合作关系,提高国际声誉,扩大在美国的影响力,并进一步夯实在欧洲和非洲的运营。

乔明先生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很荣幸与中欧合作举办此次论坛,Z-Park 波士顿创新中心作为中关村发展集团在海外的第二大创新中心,致力于搭建中美创新交流的桥梁,希望借此论坛与在座嘉宾增进交流,为中美两国的创业者提供更优质的资源。

随后,Max Tegmark 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人工智能将赋能人类的未来,但这种发展需要在人类的掌控下进行。中国在驾驭人工智能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首先,中国具有世界领先的科技力量,有实力进行人工智能可控性发展方面的研究。同时,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长,已经具备制定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议程的能力。中国既是文明古国之一,也有制定长期规划的传统和成功先例。因此,中国可以在全球人工智能治理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寻找电商新蓝海

第一主题圆桌讨论
第一主题圆桌讨论

论坛第一个圆桌讨论的主题为“寻找电商新蓝海”,聚焦美国科技巨头与中国电商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赵先德教授担任圆桌主持人,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有 Ocean Spray 副总裁 Aravind Cherukuri 先生,UNIS 首席执行官 James Lin 先生,苏宁美国硅谷研究院院长唐杰先生,Invaluable 首席执行官 Rob Weisberg 先生以及星洞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欧创业营七期学员张俊先生。

赵先德教授指出,2018年中国电商零售额在零售总额中的比例达23.6%,增长速度已超过美国,而中国的跨境电商业务增长速度更快。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呈现出新的趋势,他们更加注重产品质量、消费体验、定制化程度、便利度和健康。新零售时代,供应链管理面临着诸多挑战,供应链、渠道和消费者都呈现出无边界化的特征。因此,现代供应链至少应包括三大特征或三大能力:PDA(Pull、Digital、Agile),即拉式(pull)供应链、数字(digital)供应链和敏捷(agile)供应链。

随后,Kristian J. Hammond 教授就“引领数字经济的全新未来”这一话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人类的聪明之处在于,能学习过去,利用历史信息构建现状并预测未来。今天,机器学习也正在做同样的事情。通过特定算法对数据进行分析,从中学习,然后对真实情景中的事件做出决策和预测。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都是基于机器学习来实现的。他强调,人类不能替机器来做决策,而是赋予它知识和规则,由机器独立完成学习过程。“凭借人工智能,机器将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他说。

金融创新重塑未来

第二主题圆桌讨论
第二主题圆桌讨论

第二主题的圆桌讨论主要探讨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未来的应用和发展。龚焱教授担任圆桌主持人,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包括 Arwen 首席运营官 David Fragale 先生、FutureMoney 创始人郝奕鸥先生、Hyperplane VC 执行合伙人 Jack Klinck 先生以及 Mintech 创始人兼主席赵亮先生。其中,郝奕鸥先生与赵亮先生均为中欧创业营七期学员。

论坛最后,张维炯教授致闭幕辞。他向合作伙伴、嘉宾和到场的中欧学员及校友表示诚挚感谢,并强调,人工智能、供应链和区块链等新科技将对人类未来产生深远影响。中欧也将持续在全球重点城市举办论坛,着眼未来,搭建沟通桥梁。

论坛结束之后,中欧美国校友分会举行2019年换届仪式暨欢迎晚宴。东家金服总经理、中欧 EMBA2010 级校友汤松榕接任新一届会长,中欧校友总会会长田明、第一届美国校友会副会长苏桂珍为其授牌。

自2013年起,中欧已先后三次走进美国举办商界论坛,推动两国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而本届美国论坛也是中欧25周年校庆五大海外论坛的“开篇之作”。7-10月,中欧还将先后走进慕尼黑、布鲁塞尔、伦敦、巴黎四城举办欧洲论坛。如需了解中欧2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详情,欢迎访问专题页面

消息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CEI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