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中宜和专家科普:孕期产检五次B超有必要吗?

2019-04-18 16:54 9591

北京2019年4月18日 /美通社/ -- 怀胎十月,一般会进行5次B超检查。有些孕妈妈即便不问,恐怕也会在心里默默的纠结:这么多次有重复检查的项?可不可以少做两次?

针对有些孕妈妈对孕期产检事项的疑问,今天,美中宜和专家将会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大家做出全面专业的解答,帮助大家具体了解到这5次B超究竟查的是什么。

第一次:孕6-8周

检查目的:

1.排除宫外孕可能;

2.观测胚胎大小预估预产期;

3.观测胎心胎芽是否正常发育

需要憋尿吗?需要

TIPs:做阴超还是腹部B超更好?

这次检查一般都会选择腹部B超,但是需要喝水憋尿。因此如果孕早期妊娠反应剧烈无法大量饮水,或者医生怀疑异位妊娠等特殊情况,会建议采用阴式B超。

第二次:孕11-14周

检查目的:

观察胎儿外观形态,重点检查胎儿颈后透明层厚度(NT),排除胎儿畸形

NT值与胎儿染色体异常或心脏畸形有一定关系,常作为早期排畸检查的软指标

需要憋尿吗?不需要

TIPs:这项检查可以提前或者推后做吗?

不可以。孕11周前,宝宝太小,B超检查时看不清楚;14周后,宝宝的淋巴系统会吸收过多液体,使检查结果缺乏准确性。不过如果错过了最佳检查时间,也不用太担忧。因为孕中期还有唐氏筛查及大排畸检查。

第三次:孕20-24周

检查目的:

筛查宝宝是否有内脏器官、四肢等的畸形

需要憋尿吗?不需要,而且需要妈妈提前排空尿液。

可以提前/推后做吗?

不建议。太早成像不清楚,太迟宝宝长大在子宫内的活动空间变小也会影响检查效果。

TIPs:做大排畸时,会要求宝宝是活动着的状态,对宝宝的姿势也有一定要求。所以孕妈妈可以吃点东西(甜食是个不错的选择),散散步之后再去检查。如果宝宝角度仍然不理想,医生可能会要求孕妈妈暂时离开继续活动下再回来。如果宝宝太调皮,这项检查做上一天也有可能

第四次:孕28-32周

检查目的:

继续观察胎儿各内脏器官的发育情况,观察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以及羊水、胎盘及胎位的情况。

需要憋尿吗?不需要

TIPs:是不是孕周越大,宝宝看的越清楚?

不是。孕20-24周是通过B超观察宝宝最清晰的时间段。之后随着宝宝的长大,羊水逐渐减少,反而不容易清晰的看到宝宝的情况。所以这也是医生们都格外看重20-24周那次产检的原因。

第五次:35周后

检查目的:

综合评估胎位,胎儿生长发育及羊水、胎盘及脐动脉血流等情况,给出分娩方式的建议。

需要憋尿吗?不需要

TIPs:通过这次超声检查可以预测宝宝的出生时间吗?

通过超声观察到的各项指标,可以评估出宝宝可能的体重,但是却无法判断宝宝具体的出生日期。究竟什么时候出生,这个可要宝宝自己说了算。

关于孕期B超的其他问题:

Q:四维彩超会检查的更准确吗?

A:不会。四维彩超的主要价值在于怀孕期间给宝宝留下的一个妈妈可以看懂的影像记录。其原理其实也是通过二维超声来采集图像,之后经过软件处理合成四维立体图像来呈现。单就诊断疾病来说,意义不大。

Q:B超会影响宝宝健康吗?

A:按照操作规范来进行不会对宝宝造成影响。B超的原理和X射线不同,B超其实运用的是超声波。不过因为是声波,长时间照射同一个地方会产生热效应,所以超声医生在检查的时候都不会在宝宝的敏感部位停留太久,妈妈们可以放心。

Q:超声筛查能够查出宝宝的所有异常吗?

A:不能。超声不能诊断染色体疾病,也不能检测胎儿智力、视力、听力、运动功能及代谢疾病等

美中宜和亚运村院区 -- 超声影像科牛主任
美中宜和亚运村院区 -- 超声影像科牛主任

牛主任从事超声诊断工作30余年,加入美中宜和之前在北京妇产医院工作,熟练掌握妇产科、腹部、小器官、血管等超声诊断技能,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断经验。

消息来源:美中宜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