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半马比全马更危险?必须知道的北京半马安全指南

包揽北京两大金牌赛事 北京和睦家医院首次牵手北京半马
2019-04-10 14:03 6446
作为连续5年北京马拉松赛事的官方独家指定赛事医疗服务支持商,今年,北京和睦家医院首次牵手北京半马,作为2019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事官方独家指定医疗服务支持商,为跑者们提供全程医疗保障服务。

北京2019年4月10日 /美通社/ -- 如果说,在马拉松爱好者的心中,北京有哪些值得期待的赛事,那么,除了被誉为“国马”的北京马拉松外,国内历史最长、拥有63年历史的北京国际长跑节 -- 北京半程马拉松,就成了跑者心向往之的“朝圣”赛道。作为连续两年荣获“金牌赛事”称号的赛事 -- 2019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将于4月14日在天安门前鸣枪起跑,2万颗热血沸腾的心脏又汇聚到一起热切追逐。

“金牌”级别的赛事需要配备“金牌”级别的医疗服务,今年赛事将在路线设置、赛事服务、物资补给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作为连续5年北京马拉松赛事的官方独家指定赛事医疗服务支持商,今年,北京和睦家医院首次牵手北京半马,作为2019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事官方独家指定医疗服务支持商,为跑者们提供全程医疗保障服务。

半马难度就是全马的一半?零基础也能跑半马?即使有了专业的医疗保障,关于半马的安全常识也不容忽视。半马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如下:

猝死风险超全马 -- 半马竟然更危

2017年5月29日,银川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比赛中,一名跑友在距离终点2.5公里处倒地,送抵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2017年11月19日,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赛道上,一名33岁男子参加个人首个半程马拉松时,在19公里处倒地,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2017年12月10日,广州半程马拉松中,一名25岁男子冲过终点后突然倒地,几十秒后心跳呼吸停止。幸好现场医务工作者及时进行抢救,通过实施心肺复苏,AED 除颤等抢救措施,使得跑者恢复自主心率。

就在前不久的2018年11月24日的晋宁马拉松上,一名男子在19公里处突然倒地,救护车及时赶到后抢救,但遗憾的是没能抢救过来

文献显示,在我国2004年到2016年马拉松赛选手猝死事件中,猝死者年龄偏低,以20-29这一年龄段居多;其中以男性为主;参加半程马拉松选手发生猝死较多,且多数选手无参赛和长跑经历;马拉松选手猝死多发生在冲刺时段和终点后;猝死原因主要由心脏疾病引起的心源性猝死。

半马多“新手” -- 认识不足、不懂训练成巨大隐患

和全马不同,半马赛事中不仅有长期跑步、有过丰富全马经验 -- 甚至越野跑经验的马拉松发烧友,还有更多初尝跑步、对半马跃跃欲试的初级跑者。

虽然半程马拉松的距离只是全程马拉松的一半,但这并不意味着半马的难度仅仅是全马的一半。有些新手跑者认为,半马就是全程马拉松打了个五折,难度也相应打了五折,单凭意志力就能咬咬牙坚持下来。这种“难度打折”、“半马怡情”的想法,会为安全埋下巨大隐患。

而初级跑者又普遍缺乏日常训练和系统化的训练,这样一来,一些平时跑量不大的初级跑者“头脑一热”报名参加了比赛,跑完后轻则肌肉酸痛好几天,重则发生意外危及生命。

关于安全跑 -- 你需要掌握这份安全指

作为跑者,关心的是能否跑得舒适、跑出PB(个人最好成绩),甚至是能否能拿着奖牌发个朋友圈

而作为2019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事官方独家指定医疗服务支持商,和睦家更关心的是跑者能否跑得安全、跑得健康,既能从起点安全出发,也能从终点安全回家。

与每位跑者息息相关的2019北京半马的安全事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程几个医疗站?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事中,北京和睦家医院将在赛道沿途设置5个医疗急救服务站。由于马拉松属于极限运动,选手在赛事后半程发生风险的概率较高,因此自赛程10公里起集中设立5个服务站点,每隔2.5公里设置一个,加大北京半马后半程的保障力度。

和睦家沿途5个医疗服务站位置分别为10KM、12.5KM、15KM、17.5KM、20KM,每站均配备至少3名医生或护士以及1位服务助理,可为参赛选手提供 CPR(心肺复苏术)、紧急创伤处理等专业赛道救援。

二、哪些情况应该寻求医疗帮助?

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当参赛者出现以下情况时,可以到和睦家医疗服务站点寻求帮助:

  1. 出现脱水、虚脱,需要及时补充液体时
  2. 一些常见的创伤,如划伤、扭伤、磕伤,小擦伤或绊倒受伤,
  3. 肌肉损伤、肌肉酸痛、脚扭伤
  4. 摔倒骨折
  5. 出现哮喘复发带来呼吸急促等情况
  6. 出现急性胸痛带来的呼吸急促、恶心等症状
  7. 出现突然晕厥晕倒、眩晕等情况
  8. 腹痛腹泻
  9. 过敏症状

特别提醒:如果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感到身体不适,千万不要贸然坚持比赛,应就近前往服务保障点,现场医务人员将为您提供帮助。

三、还没跑到医疗站就身体不适,怎么办?

求助渠道一:沿途400名医疗志愿者

北京和睦家医院将在赛道沿途设置5个医疗急救服务站
北京和睦家医院将在赛道沿途设置5个医疗急救服务站

为配合全程设置的5个医疗服务站点,北京和睦家医院还将在整个赛道上共发放400个医疗急救包,由近400名沿途医疗志愿者随身携带以便随时救助受伤跑友,医疗志愿者主要分布在每两个医疗站点之间,每个急救包内均含邦迪创可贴、酒精消毒棉片、碘伏消毒棉片、利多卡因氯己定气雾剂。

求助渠道二:15名和睦家医师跑者

15名医师跑者作为“流动的医疗站”全程守护跑者安全
15名医师跑者作为“流动的医疗站”全程守护跑者安全

同时,有过2年马拉松保障经验,被媒体予以“天使队伍”的称号盛赞的“和睦家医师跑团”将再次上线。15名医师跑者与跑者们共同奔跑,作为“流动的医疗站”, 在比赛中随时为跑者提供零距离的医疗支持。他们中间不乏来自协和医院、安贞医院、宣武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的急诊科、 ICU(重症监护室)、外科等科室的医生,均参与过全程马拉松,并有着丰富的急救经验。跑者在比赛进程中,如感到有任何不适,可随时向这些医生跑者求助,获取第一时间的紧急处理。

求助渠道三:20名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医务人员

AED志愿者沿途分布
AED志愿者沿途分布

此外,20名受过专业急救培训的和睦家医务人员随身佩戴20台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均匀分布在自起点开始到终点冲线区域后的20余公里区域内,以骑行或步行的方式全程在自己被分配到的公里点位范围内进行往返巡视,发现、跟随、劝退并救助出现包括严重中暑、意识模糊或心脏早搏等状况的高危跑者,直至收尾兔通过该站点公里牌处才能结束工作,确保每一位通过此站点的北京半马跑者都能安全奔赴下一站点。

四、跑到终点发现受伤,该找谁帮忙?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赛后终点服务区,还将配备5人以上的专业医疗团队,为跑友提供医疗服务和救助,如针对肌肉痉挛、皮肤擦伤、足部水泡等情况处理并进行拉伸服务等。

爱健康,爱生活,科学跑,安全跑,2019北京半程马拉松,和睦家与你一起跑起来!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