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积木集团有限公司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

录得187万税前利润 贷款中介业务成明日之星
2019-03-23 00:45 35703

香港2019年3月23日 /美通社/ -- 提供鞋履设计开发和贷款中介业务的积木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8187.HK(“本公司”或“积木集团”,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今天欣然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 日止(“报告期”)之全年业绩。

受全球经济不明朗拖累零售,本公司鞋履业务销售大幅下降,但贷款中介业务表现突出,减少了零售下滑对集团的冲击。报告期内,积木集团2018年全年共实现综合营业额219,353,000元(港元,下同),同比轻微减少7.3%;同时录得税前利润1,874,000元,净亏损同比明显收窄,录得3,991,000元(2017年同期:9,009,000元),每股亏损0.83港仙。其中,得益于贷款中介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公司于2018年第三季度单季已扭亏为盈,第四季度利润进一步扩大至14,410,000元。董事会不建议派付全年股息(2017年:无)。

贷款中介业务崭露头角

本集团于2018年4月开始提供贷款中介服务。贷款中介业务于2018年发展强劲,并于第三季度录得盈利,第四季度盈利幅度继续扩大至19,911,000元,最终,全年整体收益约96,226,000元,录得利润24,296,000元。

本集团主要向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客户提供谘询及信贷评估服务,以协助他们以合理成本获得融资。透过与小微企业主的接洽、有关融资解决方案的持续教育、数据收集及分析以及谘询,本集团旨在帮助客户自第三方(如金融机构及╱或其他融资平台)取得适当融资解决方案,并持续向客户提供支持。

于2018年9月底,本集团已于中国不同地区设立超过40个分支机构以向有融资需求的客户提供协助,尤其专注于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小微企业主。相对于一线城市小微企业主而言,该等客户通常较缺乏对于市场上可用融资解决方案的知识或途径,市场潜力更显巨大。

积木集团执行董事兼主席董骏先生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对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视,将为本集团在农村地区提升金融服务支持之总体方向提供大量的机遇。我们非常看好贷款中介业的发展,未来会在深度和广度上加大投入扩大该业务。” 

鞋履业务承压

积木集团向客户提供正装及消闲男士、女士及儿童鞋履。各种不明朗因素持续笼罩全球经济,尤其是英国脱欧的持续影响、欧盟经济增长低迷及中美贸易争端对客户信心造成之不利影响,以及鞋履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导致利润率日渐承压及收入日益减少。

尽管管理层不断努力提高业务表现,第四季度营收转暖,相比前三季度亏损亦大幅收窄,但鞋履业务分部全年仍录得亏损。相比2017年,报告期内,鞋履业务收益大幅减少至123,127,000元,录得亏损10,135,000元。

未来展望

借助控股股东于中国大陆多年累积的金融服务经验和技术,积木集团积极参与中国大陆小微金融服务市场,2018年新开展的贷款中介业务已成为本公司的核心增长动力。

由于经济的不确定因素,积木集团预计2019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管理层对未来贷款中介业务的发展持乐观的态度。管理层拟投入更多资源于贷款中介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提高区域的覆盖度,扩大目标客户小组及其他上游╱下游的拓展。

而鞋履业务方面,针对销售不断下滑亏损扩大的现状,积木集团已采取若干成本消减措施及放缓鞋履业务之若干业务计划。未来,本公司将评估目前的业务模式及鞋履业务之长期可行性以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董骏先生表示:“展望未来,积木集团将积极调整鞋履业务模式,并在发展贷款中介业务的基础上,在金融服务市场中寻求更多机会,实现多元化发展策略及可持续发展。”

-完-

关于积木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8187.HK

积木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永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永骏国际),2016年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鞋履设计及开发、生产管理(包括质量管理)、物流管理,以及金融服务。发展至今,公司已在旗下各个业务领域形成独具行业竞争力的核心业务壁垒,业务及合作伙伴遍及香港、中国大陆和全球30多个国家。

2017年10月,永骏国际控股股东AsiaMatrix与Jimu Group Holdings Limited订立买卖协议,向Jimu Group Holdings Limited出售公司3.504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73.00%股权,积木控股获得上市公司50%或以上表决权。次年3月,永骏国际宣布更改公司名称、公司标志、股份简称及公司网站,“积木集团有限公司”以取代仅供识别用途的“永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公司旗下传统业务聚焦鞋履设计及开发、生产管理(包括质量管理)及物流管理。目前,已建立多元化的全球客户组合,并与中国大陆主要鞋履加工地区的生产制造商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订单远销全球数十个国家。

自2018年开始,公司进一步开拓业务版图,借助控股股东于中国大陆多年累积的金融服务经验和技术,积极参与中国大陆小微金融服务市场,发展贷款中介业务。公司通过于中国大陆设立的数十个分支机构,面向中国大陆三四线城市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经营者和种养殖者提供高效、务实的贷款中介服务,协助他们从第三方(金融机构或其他融资平台)取得适当的融资解决方案。目前,贷款中介业务遍及中国大陆多数省份,发展强劲,已成为公司谋求多元化发展策略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能之一。

消息来源:积木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8187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