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产权组织首项“技术趋势”研究探究人工智能

IBM和微软引领全球人工智能发明大潮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sation (WIPO)
2019-01-31 16:00 5409

日内瓦2019年1月31日电 /美通社/ --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产权组织)新近旗舰研究表明,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超越理论范畴,进入全球市场,基于人工智能的发明大量涌现,美国的IBM和微软公司为其中佼佼者。

“产权组织技术趋势”系列第一期出版物对人工智能的创新进行定义和衡量,涵盖超过34万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和20世纪50年代人工智能初现以来发表的160万篇科学论文,其中大多数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为2013年后公布。

作为首份技术趋势报告,它为政府和企业的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提供人工智能通用信息库。世界各地都有人关注并努力应对这项会颠覆多个经济、社会和文化活动领域的新技术可能引发的种种后果,他们同样可以使用这个信息库。

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说:“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正在迅速增加,这意味着我们将会看到基于人工智能的新产品、新申请和新技术大量涌现,它们将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会决定未来人类与自己发明的机器如何交互。”

“人工智能对人类未来发展意义深远。为了尽量扩大推广人工智能的益处,同时应对伦理道德、法律和监管方面的挑战,第一步就要为理解人工智能提供通用的事实依据。我们首次推出‘产权组织技术趋势’系列,同时也高兴地提供基于事实的预测,从而向全球政策制定者介绍人工智能的未来、其治理形势以及支持人工智能的知识产权框架。”高锐先生表示。

  • 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增长迅速,其中已确认发明超过半数为2013年以后公布。
  • 前30名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方中有26名为公司企业,其余4名为大学或公共研究机构。
  • 美国IBM公司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最多,截至2016年底拥有8,290项发明,其次为美国微软公司,拥有5,930项发明。前五大申请方还有:日本东芝公司(5,223项),大韩民国三星集团(5,102项)和日本NEC集团(4,406项)。
  • 前30名中的4个学术机构有3家来自中国。
消息来源: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sation (WIP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