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诺恒咨询发布《中国金融服务信誉报告》 数据安全最受消费者关心

诺恒咨询
2019-01-25 14:53 7994
北京诺恒咨询有限公司今日发布《中国金融服务信誉报告》。报告显示,对于总体经济形势展望,在中国经济面临逆风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者对国民经济和家庭经济基本持乐观态度;在涉及金融服务不同领域的多个问题中,数据安全始终是较受关注的问题。

北京2019年1月25日电 /美通社/ -- 北京诺恒咨询有限公司今日发布《中国金融服务信誉报告》。报告显示,对于总体经济形势展望,在中国经济面临逆风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者对国民经济和家庭经济基本持乐观态度;在涉及金融服务不同领域的多个问题中,数据安全始终是较受关注的问题。

“富裕阶层的崛起和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开放,预示着金融业强劲的增长前景,然而包括P2P违约和数据泄露在内的一系列负面宣传,损害了金融服务行业的形象。”北京诺恒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约翰·罗素先生表示,“信任和信誉是重要的。这项调查,对那些欲在中国风云变幻、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赢得已渐成熟消费者信任的公司来说,是一个实践性的指导方针。”

84%受访者认为金融服务信誉良好

总体而言,这份报告描绘了一幅积极的画面。在所有受访者中,84%的人认为中国金融服务行业目前信誉良好,并且87%的受访者认为金融服务在过去10年当中变得更加值得信赖。在对金融服务持负面看法的原因中,不诚信以72%的投票率排在首位,服务商自利(61%)和服务费过高(46%)分列二、三位。

从年龄划分来看,中国消费者对金融服务持两极化态度。35岁以下年轻人态度更为正面,而40岁以上的同龄人态度则更负面。年轻的消费者认为,过去十年里金融服务整体提高了信誉,这主要归因于监管力度的加强和透明度的提高。老年人更倾向于相信金融服务并不可靠,并且认为取得进展的原因是因为引入了更多的竞争。

有趣的是,上述由年龄带来的观点差异,在数字金融面前化为乌有。随着中国数字转型的发展,数字金融向传统行业发起强力挑战,32%受访者认为数字金融比传统服务更值得信赖,而且这种信任贯穿所有不同年龄人群。相比之下,香港和新加坡有近四分之一的人认为数字供应商的信任度较低,显示出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对数字服务的看法分歧。

数据安全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数据安全是中国消费者在接触金融服务时最为关注的问题,几乎一半(48%)的人最担心个人数据被窃取,最关心的领域是银行、信用卡和支付系统数据的保护和使用。诚信(21%)在高风险(10%)之前排在第二位。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对于金融产品的表现并不那么关注,只有8%的受访者将业绩作为首选因素。

当面临如何挑选一家金融服务公司时,90%的消费者认为选择一家“负责任的公司”是重要的。“有一个好的CEO”和“强有力的公众形象”,是接下来需要考虑的因素,分别占受访者的79%和75%。以上三个因素都是衡量公司信誉和品牌优劣的关键点。

报告还发现,就信息来源可信度而言,口碑在中国更重要。来自家人和朋友、现有或以往客户的建议,会更受信任。略感出乎意料的是,在这些消息来源中,传统媒体要比社交媒体赢得更多信任。这种信任机制的构成,一定程度将影响企业营销和传播策略。

“数据或者说信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诺恒咨询总经理约翰·罗素先生说到,“在这份金融信誉报告之后,我们计划针对信息与数据有关话题进行调研,并整理出一份新的信息报告。”

数字支付系统成大赢家

中国消费者虽然在总体上认为金融服务行业的信誉良好,但对特定领域的信任程度大有不同。在报告涉及的资产管理、银行业、信用卡、金融咨询、金融科技、保险公司、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和支付系统等九个细分领域中,受访者对于支付系统(96%)的观点最为正面,其次是银行(87%)和信用卡(83%)。另一方面,对风险投资(60%)和私募股权(52%)的认知、信任程度较低,反映出近年来的低调形象和一连串的负面新闻。

报告还根据受访者反馈,整理出九个细分领域的品牌信誉排行。通过这些排行看到,一方面,中国国内品牌仍占据主导地位,如在银行业,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和招行稳居前六,汇丰成唯一入围非大陆银行。另一方面,品牌扩张已经成为成熟金融服务企业发展业务的重要手段之一,例如在资产管理公司排行的前九名中,有四家银行、三家金融科技公司和两家保险公司。

报告还针对银行家、警察、律师、记者、政府官员和地产经纪人等六种职业进行职业可信度调研。结果显示,除了地产经纪人(10%)之外,银行家(27%)被评为六大职业中最不值得信赖的群体,而较值得信赖的职业是警察(65%)。

结论

  • 巩固更积极的信任度和建立持久的信誉;
  • 中国消费者需要确保数据安全以及数据正当的使用途径;
  • 用行动和宣传来消除人们对于普遍不诚实的恐惧并增强信任,特别是对于个人咨询服务行业。否则,这些领域很容易受到技术的破坏,特别是考虑到年轻的消费者很容易接受数字化的、精细的技术解决方案;
  • 金融服务可以通过提高其在所有传播领域的透明度,以及提供简单明了的价值诉求来建立信任。这可能涉及利用数字技术;
  • 被称为私募和证券的金融业务需要警惕;
  • 为市场细分而定制的传播策略,是依据青年、成年,和老年消费者的倾向性和喜好而制定的;
  • 如果公司能让消费者对他们的品牌更加拥护,那么这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信誉红利。
消息来源:诺恒咨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