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新奇智AI商业化落地能力彰显,完成逾4亿元A和A+轮融资

2019-01-24 18:00 16772
2019年1月24日,创新奇智宣布2019战略及最新融资进展,完成总金额逾4亿人民币的 A 轮和 A+ 轮融资。

北京2019年1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9年1月24日,创新奇智宣布2019战略及最新融资进展,完成总金额逾4亿人民币的 A 轮和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甲子领投,原股东创新工场、成为资本继续跟投,华兴 Alpha 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创新奇智专注于 AI +B2B 企业服务,以独特的“技术产品”+“行业场景”双轮驱动模式,在 AI 商业落地大潮中脱颖而出。创新奇智成立于2018年3月,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强大的技术人才积累的基础上,将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到零售、制造、金融等领域的多家标杆客户,在2018年度10个月时间内完成超亿元级合同收入,并持续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天使轮、A 和 A+ 轮共融资逾5亿元人民币。 A 和 A+ 轮融资后,创新奇智将进一步增强企业实力,扩大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版图。

合影(从左至右) 创新奇智高级市场总监 高凌燕 创新奇智COO 王晶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华兴Alpha负责人 周翔 成为资本合伙人 顾旋 创新奇智CEO 徐辉 创新工场总裁 陶宁 中金甲子董事长 梁国忠 中金甲子高级副总裁 周伟 创新奇智CTO 张发恩
合影(从左至右) 创新奇智高级市场总监 高凌燕 创新奇智COO 王晶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华兴Alpha负责人 周翔 成为资本合伙人 顾旋 创新奇智CEO 徐辉 创新工场总裁 陶宁 中金甲子董事长 梁国忠 中金甲子高级副总裁 周伟 创新奇智CTO 张发恩

 

作为创新奇智 A 轮和 A+ 轮领投方,中金甲子董事长梁国忠表示:“中国的人口和经济构成,使得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影响力及市场潜力远远大于其他地区。人工智能是中金甲子重点投资领域。随着大数据和算法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正走出实验室,从研发进入实干阶段,竞争力的天平将向商业化倾斜。这时,市场需要的是懂得如何把 AI 技术转化为具有生产力的产品的企业。因此我们选择投资创新奇智,它不仅具有精良的技术团队,同时具有强大的商业化基因和对应用场景的理解力,推出的多款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已经过市场验证,相信这一轮融资后,创新奇智将能取得更加坚实且快速的发展。”中金甲子高级副总裁周伟表示:“AI2B 企业服务领域方兴未艾、市场前景广阔。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的不断攀升,各行各业智能化改造需求越来越大,付费意愿越来越强烈,急需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降本增效。我们非常看好兼具技术领先优势和商业落地能力双重基因的创新奇智团队,相信公司在本轮融资后,依托领先的技术研发优势和管理团队对 AI2B 企业服务市场的深刻理解与丰富经验,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和高速度的发展

中金甲子董事长 梁国忠
中金甲子董事长 梁国忠

作为创新奇智天使轮和 A 轮投资方,创新工场董事长兼 CEO 李开复博士对创新奇智的发展评价道:“在创新工场预测的人工智能四波发展浪潮里,创新奇智的业务跨越第二波商业智能化和第三波实体世界智能化。能够用可落地的 AI 产品为用户和市场做贡献,具有商业基因和工程能力的 AI 企业才能更好地在这两波浪潮立足。很欣慰地看到创新奇智已经具备了上述特征。”创新工场总裁陶宁表示:“创新工场定位 VC+AI 模式。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必须要能够产生商业价值和经济效益。因此,在近期及未来的 AI 投资项目里,我们看重被投企业的商业化落地能力,以及创始团队的商业意识与经验。创新奇智符合我们对成功 AI 创业的预判。继天使轮融资后,创新奇智在人才、技术、产品及市场拓展方面,均以超预期的速度成长,期待创新奇智在2019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创新工场总裁 陶宁
创新工场总裁 陶宁

成为资本是另外一家在天使轮和 A 轮投资创新奇智的机构。成为资本合伙人顾旋表示:“人工智能是一项基础技术,AI 与行业的结合是下一个大趋势。创新奇智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等 AI 技术与业务场景结合,提供端到端的方案给到客户,解决 AI 落地难题。我们相信,能够帮助传统企业赋能,降本增效,这类 AI 企业是有价值的。我们连续两轮投资创新奇智,既是顺势而为,更是看重了创新奇智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以及在领导团队的带领下,企业快速增长的潜力。”

成为资本合伙人 顾旋
成为资本合伙人 顾旋

创新奇智 CEO 徐辉表示:“创新奇智自成立以来,以超常速成长,团队规模近300人,产品阵线日趋完善,2018年业绩超额完成。市场规模反映的是客户对公司现有能力的认可度,融资规模反映的是资本对公司未来增长潜力的信心。我们在短时间与多家行业标杆客户达成合作,说明我们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得到市场认可,能为客户带来切实的商业价值。A 和 A+ 轮融资同期完成,也说明了投资者对我们的信心和商业落地能力的认可。面向2019,我们将以‘创新、协同、精进’为基石,深挖掘,持续深化零售、制造、金融三大领域,打造行业壁垒;广布局,加快区域赋能步伐,落地当地,服务当地,零距离贴近客户;提效益,以商业化思维提高公司财务健康度,使公司朝着‘更快、更大、更强’的目标迈进。”

创新奇智CEO徐辉
创新奇智CEO徐辉

作为本轮的融资顾问,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华兴 Alpha 负责人周翔表示:“创新奇智致力于使用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助力零售、制造、金融三个产业 B 端企业实现 AI 应用,并在与行业标杆客户合作过程中积累了前沿经验并树立壁垒。随着中国的企业数字化、智能化需求越来越深入,AI 赋能的企业服务也进一步细化专业化,创新奇智具有深远的产业价值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很高兴协助创新奇智完成本轮融资,团队极富创业激情与探索精神,具有精准把握企业需求的能力并能迅速落地,期待创新奇智在人工智能产业化大潮中继续乘风破浪。”

从天使轮到 A 和 A+ 轮,一路走来,创新奇智交上了一份令投资人和市场满意的成绩单:

  • 快速成长,全面开花

创新奇智采用纵深推进和横向布局的扩展策略,无论业务拓展还是区域部署,均形成规模态势。

纵深上,创新奇智以“技术产品”+“行业场景”双轮驱动模式,深耕行业,打造可快速规模复制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在短时间内与多个灯塔客户达成战略合作,如玛氏、永辉、嘉士伯、雀巢、原麦山丘、鸿海科技、徐工信息、中冶赛迪、香港怡东集团、邮储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太保安联、中软国际、永洪科技等,其中包括数个千万元级大单,提升行业影响力。

横向上,创新奇智瞄准区域市场对 AI 赋能的需求,以北京为核心,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完成覆盖华北、华东、华西、华南的全国性布局,落地广州、重庆、南京、宁波、合肥等地,建立 AI 示范区,利用当地人才和资源优势,实现政府、行业客户、合作伙伴共赢。

  • 三大行业+精品策略,深度合作多家重磅客户

创新奇智精选可以规模化、基于“零售、制造、金融”行业的的应用场景,以Orion人工智能自动化机器学习平台为依托,为客户提供人工智能场景化创新。通过树立行业头部客户,再推广复制到更大的市场。

在零售领域,创新奇智已经建立了围绕“人、货、场” ,包括智慧商店、智能店面运营、智能客户管理、智能供应链的一套完整零售解决方案,既包括前端以视觉识别为基础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也包括后端以 Orion 自动化机器学习平台为基础的数据智能方案。目前,创新奇智已签约玛氏、永辉、原麦山丘、嘉士伯、雀巢、砂之船奥特莱斯、ebest 等多家零售知名企业及行业伙伴。例如,通过数据智能方案为玛氏中国提供智能补货、销量预测服务,助其完成从传统供应链向协同共享的数字化供应链的转型升级。

针对传统制造业复杂多变的业务场景,创新奇智通过人工智能模型算法、视觉识别等技术,围绕“研、产、供、销、服”,优化传统制造业的业务流程、提升效率,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包括:智能质检、智能分拣、预测性运维、备品备件预测、生产资源分配、生产流程优化,并与鸿海科技、徐工信息、中冶赛迪、香港怡东集团等制造业龙头企业及行业伙伴达成合作,共同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

在金融领域,创新奇智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银行和保险业客户提高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出智能核保、智能定损、运维能效管理、全渠道智能辅助、智能推荐、智能定价等解决方案,并凭借对金融应用场景的深度了解,取得了邮储银行、太保安联、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的认可。

  • “技术为基、应用为王”,做企业服务的旗帜

在行业应用背后,创新奇智打造业界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栈,围绕人工智能三要素(数据、算法、算力),研磨三大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平台、自然语言处理),覆盖三大类人工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决策分析),确保三大优势(性能领先、易于扩展、灵活高效)。

在机器视觉领域,创新奇智开发出多种具有创新性网络结构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并在多种行业应用内取得极高的性能和准确度指标。例如:基于 3D 图像信息(RGBD)的非标商品的识别,识别准确度达99.98%,在该场景中超越人类;基于严重畸变图像的标品识别,单标品识别准确度达99.92%,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结合应用场景,创新奇智在机器视觉算法层面取得了多项突破。同时,在光源设计、光源应用,2D 图像采集、3D 图像生成方面也有不少创新性突破。创新奇智使用创新的光源、成像和识别技术,在不同行业、多种场景提供优秀的人工智能行业端到端解决方案。

AI 时代,应用为王。为解决人工智能落地难的问题,创新奇智用产品化思维做 AI,打造出一系列标准化产品及可复制的场景解决方案,采用软硬一体的产品交付方式,降低企业使用门槛,修通人工智能落地最后一公里路。

  • 从项目和产品走向平台型AI商业化公司

在创新奇智看来,AI2B 公司的成长要经历 Project项目、Product产品、Platform平台三个阶段。创新奇智在稳扎项目和产品的同时,注重生态建设与经营,正在为走向平台型 AI 公司而努力。

创新奇智成长速度之快被业界关注,被创业黑马、机器之心、量子位、36氪等权威媒体机构评为“中国准独角兽 TOP50”、“中国十大最具潜力早期 AI 公司”、“中国人工智能明星创业公司”、“2018企业服务最具创新力企业”。另外,鉴于对零售业的技术革新、供应链创新及商业模式的贡献,创新奇智荣获南方都市报和南都大数据研究院颁发的“2018年中国零售最具创新力品牌”大奖。数据智能、渠道陈列、自助结账,更是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上,被评为“2018中国大数据应用较佳实践案例”。

业界普遍认为,2018是人工智能商业化元年。在岁末年初之际,创新奇智 A 和 A+ 轮融资齐到位,既是市场和投资者对公司过往的认可,更为创新奇智出征2019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尤其在经济遇冷的大环境下,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

一切仍只是开始,2019,值得期待!

消息来源:创新奇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