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便便博士”受邀开展中国行活动: 肠道健康无“菌”不欢

2018-12-29 14:50 5100
为进一步普及肠道健康知识,近日,人民邮电出版社图灵文化、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邀请了日本家喻户晓的“便便博士”辨野义己先生访问中国,开展中日文化交流及大众肠道健康的科普教育。

上海2018年12月29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是中日友好40周年,作为全球知名的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制造商之一,养乐多在中国取得了骄人的发展,并为增进中国大众的健康福祉做出了巨大贡献。为进一步普及肠道健康知识,近日,人民邮电出版社图灵文化、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邀请了日本家喻户晓的“便便博士”辨野义己先生访问中国,开展中日文化交流及大众肠道健康的科普教育。

访中期间,通过“北京日本文化中心讲座”、“上海科普大讲坛”等活动,介绍了辨野义己博士所开展的肠道细菌和“便便”的研究,帮助中国大众增进对“便便”和肠道健康以及益生菌的认知。

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3讲:神奇博士的百“便”神通活动现场
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3讲:神奇博士的百“便”神通活动现场

 

“便便博士”的长寿秘诀:少吃肉,增加蔬菜以及益生菌摄入

对生活节奏较快的当代人来说,便秘、腹泻等问题困扰着许多人,随之引起的一系列诸如肥胖、长斑、皮肤差等连锁反应也大大降低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感。辨野博士在上海科普大讲坛演讲时指出,人体的肠道是“健康之源”,但同时也会成为“百病之源”,如果长期忽视肠道健康问题,肠道内有害菌群就会利用蛋白质、脂肪等物质产生致癌性高的胺类物质等,使肠道偏碱性。这些物质不但腐败发臭,还会形成毒素,影响身体健康。许多人的肠道年龄远远大于实际年龄,而这就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了。

“厕所是人体健康的收信站,便便的好坏直接反映着人们肠道的健康状态。”辨野博士在“2018中日文化交流演讲”中提出了“设计便便”的概念,通过设计自己的便便,调整饮食,减少高脂肪肉类摄取,增加益生菌和膳食纤维的摄入,调整肠道环境保持健康状态。他介绍,通过临床及实验成果显示,益生菌被誉为“长寿菌” ,对肠道菌群具有正向的调节作用,能够促进有益菌生长,增加肠道菌群的多样性。每日补充含有活性益生菌的产品,来增加肠内有益菌的数量,可以呵护肠道的健康。辨野博士在演讲中还透露,研究结果表明:长寿与否与肠道健康以及益生菌存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辨野博士在著作《大便通》中提到:发酵乳和养乐多中的干酪乳杆菌代田株能够降低大肠癌风险,美国和日本两国的研究调查结果都显示,肠道内的有益菌能有效抑制大肠癌的发生。而乳酸菌饮品的问世则能够有效帮助人们维持肠道健康,改善肠内菌群平衡,1935年世界上第一瓶“养乐多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问世,每瓶所含有的100亿个以上的干酪乳杆菌代田株,能够抵抗胃液胆汁的强酸强碱作用,活着到达肠道,发挥健康功效。如今,每天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约有3900万不同肤色的人们体验养乐多所倡导的益生菌健康法。

2018中日文化交流演讲活动现场辨野博士正在为中日文化爱好者签书
2018中日文化交流演讲活动现场辨野博士正在为中日文化爱好者签书

“便便博士”45年匠心 专注造福人类健康

1948年出生于日本大阪的辨野先生,已经从事研究工作45年,因常年研究肠道细菌和便便,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便便博士”。辨野博士现任日本临床肠内微生物学会理事、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创新推进中心辨野特别研究室特邀研究员,致力于研究肠道细菌和健康间的关系,曾获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表彰、科学技术奖、日本微生物资源学会“学会奖”等奖项,著有《大便通》、《健肠生活建议》等。

1989年,益生菌概念被发现,运用有益菌来管控肠内环境(包括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因共同对肠内细菌和益生菌的研究,辨野先生从此与养乐多结缘,展开合作。他在参观养乐多无锡工厂期间接受《漫步》杂志专访时提到,他不久前对中国部分地区(7000人)的肠内细菌及经济收入、日常生活做了研究。结果发现,中国香港不仅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最长寿的。这与数据中香港人爱运动的良好习惯密切相关。至于经常食用辣椒、花椒等刺激性调味料是否会对肠道造成影响,辨野先生表示他个人也爱食辣,当然如果大量食用刺激性调味料肯定会对肠道有损害,如果是正常的量的话,对肠道是没有影响的。真正会造成影响的要因有:蔬菜摄入不足、缺乏运动 、压力 、减肥(进食过少)。

辨野先生还列出了他“每日早晨必吃”的食物,是一款自制饮品:300g酸奶+1~2瓶养乐多+少量豆乳+一根香蕉+少许抹茶粉和蜂蜜另外还有季节时蔬菜汤(清淡口味)、玄米、秋葵、纳豆。此外,他在专访中还表示,未来将持续进行肠道细菌研究,整合研究数据,联合机构企业,目标是向大众传播健康知识,指导人们如何利用益生菌获得健康、预防肠道疾病。

辨野博士在上海科普大讲坛发表主题演讲
辨野博士在上海科普大讲坛发表主题演讲
消息来源:养乐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饮品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