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科普大讲坛暨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续约仪式落幕

日本“便便博士”称21世纪是“肠道时代”
2018-12-27 17:39 6053
2018年12月8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协办,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提供支持的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3讲--“神奇博士的百‘便’神通”,在上海科技馆成功举办。

上海2018年12月27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12月8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协办,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提供支持的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3讲 -- “神奇博士的百‘便’神通”,在上海科技馆行政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3讲 -- ”神奇博士的百“便”神通”活动现场
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3讲 -- ”神奇博士的百“便”神通”活动现场

来自日本东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的辨野义己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发表了题为“健肠长寿 -- 长寿之国与肠道健康之间的关系”的主题演讲,为在场的近300名媒体、高校师生、关注益生菌领域的社会各界人士普及健康“肠”识,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创始人及前任会长蔡英杰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也发表了重要讲话。与此同时,上海科技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多位领导与现场的听众一同见证了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续约仪式的举行。

“便便博士”深研45年 发现健康需从“肠”计议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博士辨野义己专注肠道环境研究45年,曾获日本文部省科学大臣表彰、科学技术奖、日本微生物资源学会奖等多项荣誉。除了专注于科学研究,人称“便便博士”的辨野义己还是肠道健康传播大使,著有多达115册关于肠道健康科普的专业书籍,2017年在中国出版的《大便通》就是其中之一。此次受邀参加科普大讲坛活动,“便便博士”分享了他多年来的研究成果。

“便便博士”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人体内长约7米、摊开后整整有200平方米以上的肠道,不仅是身体重要的营养吸收、免疫器官,还决定着一个人的状态、身材、精神甚至寿命,与体型胖瘦、皮肤体味、性格脾气、各种癌症等都有着直接关联。因其拥有着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力”,堪称人体内的第二大脑。他认为,进入21世纪之后,伴随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和对疾病的预防,肠道健康将会上升到重要地位 -- “肠道时代”即将来临。

“万病源自肠道”,辨野义己博士在研究中发现,在人体脏器中疾病种类最多的就是大肠疾病,不仅如此,乳腺癌、糖尿病、脑功能衰退等疾病,也和肠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对此,他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即“菌活·肠活”。“便便博士”在日本长寿地区搜集了85岁以上老人的排泄物,发现他们肠道内存在很多诸如双歧杆菌、乳酸菌等这类“长寿菌”。“健康的寿命是由大便的质量来决定的,如果摄入益生菌及食物纤维,大便就不会很臭而且是黄色或者黄褐色。益生菌可以促进双歧杆菌活性,还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几率。”辨野义己博士说。

《大便通》著者辨野义己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大便通》著者辨野义己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养乐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推动肠道健康知识全民普及

当日,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上海科技馆基金管理处处长张斌盛先生,同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中岛纪幸先生共同签订了“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续约协议”,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汪兰洁副理事长为养乐多颁发了捐赠证书。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养乐多颁发捐赠证书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养乐多颁发捐赠证书

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展科普教育事业,年均资助和举办各类科普公益科普活动两百余场,受益人数超过三百万人次,为上海乃至全国科普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起,养乐多携手基金会创设了“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为青少年普及关于肠道的科学健康知识、提高肠道的健康科学素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此次续约仪式上,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汪兰洁女士在致辞中说:“相信在养乐多与基金会的同心协力下,一定会将健康的知识传播给更多需要的人群。”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平野晋先生表示:多年来养乐多一直不改初衷,为中国大众提供新鲜健康产品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推动健康科学普及。自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正式启动以来,养乐多就一直通过开展公益讲座、流动科技馆、科学现场show等活动科普肠道健康知识。因为在该领域的突出贡献,养乐多的名字还被镌刻在了上海科技馆的荣誉墙上,这也激励了更多的企业未来投身于科普教育事业中去。

消息来源:养乐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