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启动

北京商报
2018-12-12 16:05 2943
2018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将围绕“智慧商业开放共赢”主题展开思辨,遴选优秀品牌样本和商业模式,启迪财智铺路2019年商业发展。

北京2018年12月12日电 /美通社/ -- 零售变革从胆识之举渐为普遍动作,消费升级成为行业热词。新形势下,如何解读消费升级,如何顺势突围抓住商机?一年一度的“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将给出答案。“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是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和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北京商报社承办的公益品牌活动,已成为北京商业领域规模较大、最具权威、影响最深远的年度评选活动。2018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将围绕“智慧商业开放共赢”主题展开思辨,遴选优秀品牌样本和商业模式,启迪财智铺路2019年商业发展。

2018年度(第十四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大型公益评选开启申报
2018年度(第十四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大型公益评选开启申报

 

三大奖项鼎新商业名片

自2005年发展至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通过对商业品牌的梳理和评选,不仅帮助消费者甄选优秀品牌,也为更多企业塑造形象,为首都商业更好地发展出谋划策。在2018年的评选活动中,为期3个月的权威评审后将揭晓一批优秀获奖品牌,它们将成为首都商业的新名片。

今年的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重点设置了“北京十大商业品牌”、“北京商业创新大奖”、“改革开放四十年北京商业卓越贡献奖”三大奖项。其中,“改革开放四十年北京商业卓越贡献奖”是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增设的重磅奖项,记录改革开放催生的北京知名商业品牌。这些经历岁月的品牌,积淀的不仅是品牌文化,还是商业人的初心。

在对优秀商业企业的遴选与考核中,组委会将抽取专业评审团代表,综合考虑参选企业的业态代表性、平衡性和成熟度。据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业评审团由权威行业协会会长、主流媒体专家、知名商业领域专家等构成。同时,评选活动会设置互联网投票平台,将公众投票结果计入最终评价体系,力求全面呈现首都优秀商业企业的发展画卷。

此外,今年的评价体系在原有的品牌经营状况、品牌创新能力、品牌社会责任、品牌文化价值、品牌社会美誉度五个维度基础上,增加品牌“服务能力”和“成长性”两大指标,从七个维度来立体评价企业发展态势,力争让每一个出类拔萃的企业都能登上荣誉的榜单。

与此同时,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系列活动将继续举办“北京商业高峰论坛”,邀商业主管政府机构解读最新政策,行业领军人物展开思想碰撞,分享创新变革的优秀案例。活动期间还将发布《2018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呈现首都商业发展趋势。

便民商业浪尖亦风口

首都北京处在中国商业发展的前沿,是各种新业态、新动态汇聚之地。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不仅遴选优秀企业样本,同时发起行业趋势研判来捕捉和呈现北京商业发展变化。面对消费者对家政、养老、餐饮等生活类服务需求的不断升级,2018年首都便民商业建设提速,在做加法的同时提升精细化管理,进入高效、规范的发展阶段。

便民商业可谓既在浪尖也在风口。一系列商业机会应运而生。生活服务到家平台瞄准黑科技开展业务,踊跃布局线下巩固社区流量;整合期的便利店出现“抄底”机会,开放心态拥抱行业大佬;传统超市联合外资品牌争抢年轻白领客群;智能货柜甚至开展加盟铺进北京地铁。商业企业审时度势反应迅速,挖掘消费需求且善用大数据。

往届获奖品牌成为行业榜样,掌舵人分享商业模式。

与此同时,商业监管部门则接连出台政策利好,给予资金补贴鼓励便民商业做大做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北京城六区已实现蔬菜零售等七项基本便民商业在城市社区覆盖率95.5%,全市网点连锁化率达到41%。此外,自2017年以来,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已累积投资2.87亿元。对此,从今年入围评选品牌库的企业可见一斑,一批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民营企业踊跃参与2018年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创业之初便彰显出品牌意识。

智慧商业 开放共赢

新零售自2017年萌芽,在2018年持续升温。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的快速应用酝酿着新一轮科技革命,智慧商业催生出新业态和新机会。继无人零售之后,无人餐厅等无人商业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刚刚过去的“双11”不仅是一场消费狂欢,也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新零售等一系列重大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一次大演练。

商业是科技落地的第一试验田。2018年,当我们谈论消费升级,已不再是单纯谈论消费金额,而是更多关注背后的产业升级、行业创新和企业转型。无论是移动购物还是实体场景,消费者都能获得流程的消费体验,背后的线上线下企业协同之势,关乎整个采购、制造、物流、金融、营销等相关产业的变革升级。

智慧商业需要开放共赢,开放共赢也是首都乃至全国商业的发展主流。借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历史性机遇,首都商业4700多家企业组团赴展,拿下一个个国际合作大单,面向技术更新、产品迭代和模式创新而铺路未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8381.5亿元,同比增长7.9%。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等新发展、新理念、新思路,为北京商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北京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以及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进程中,首都商业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以及大兴国际机场的落成和投入使用,北京商业正在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消息来源:北京商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