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好青春我做主-2018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8-12-04 16:49 4933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在此前夕,“美好青春我做主 - 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本场活动得到BD(中国)的支持。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上海和陕西咸阳2018年12月4日电 /美通社/ --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在此前夕,“美好青春我做主 - 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著名主持人,红丝带健康大使鞠萍女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汪宁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传染病教研室主任孙永涛教授,在活动中与学生们互动交流,以增强大学生对艾滋病的防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推进大学校园防艾工作。广大学生通过专家访谈、现场互动问答等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艾公开课。

2018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
2018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

 

本场活动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联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并得到BD(中国)的支持。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代表一起参加了活动。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青春是萌动的,也是懵懂的。青年学生处于性活跃期,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进而发生不安全性行为。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有过性经历的大学生中,使用保护措施的比例不到4成。2017年,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达到3077例,其中81.8%是通过同性性传播。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英文主题“Know your status”(知晓你的感染状况)。此次活动内容围绕着防艾主题展开。我国艾滋病总体保持低流行状态,但流行形势仍十分严峻,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影响性传播的主要因素广泛复杂,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近年来,诊断报告的青年学生感染病例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加强学校预防艾滋病和性健康的宣传教育,强化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风险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是我国艾滋病防控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汪宁教授在活动中非常生动的给大学生们总结了一个预防艾滋病以及性疾病的“数理化”原则,即,保持稳定的性伴侣数量、在激情即将发生的一刻使用物理的保护(安全套)、能够控制自己的化学反应避免不安全性行为。

发起于2014年的“美好青春我做—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截至目前已经走进了全国94所高校,开展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受到在校大学生的广泛欢迎,对提高大学生的防艾意识,自觉选择健康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防控艾滋病首先要反歧视,平等才是较大的安全,才会有更多人走到阳光下接受检测和治疗,阻断艾滋病的传播。对于近年来青年学生中疫情的增长,专家呼吁同学们“别恐慌,别放松”,学生疫情“总量并不大”,尚不能算作艾滋病感染重灾区,但青年学生同性性行为的比例较高,疫情“增速超指标”,不得不提高警惕和重视。当代大学生并不缺乏安全的知识,能够“知艾”,而更重要的是“防艾”,需要的是转变行为,关键时刻要学会保护自己,做到“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一旦怀疑自己感染艾滋病,只有做到“主动检测”才能心中有数,心里有底。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传染病教研室主任孙永涛教授提醒广大年轻朋友,一旦发生高风险性行为,一定要在24小时内进行检测,早期检测+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是对人对己都非常重要的处理原则,常见的检测机构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以及妇幼保健院等。各地疾控机构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会提供免费的咨询和检测服务。艾滋病检测首先进行的是抗体初筛检测。如果初筛检测结果为“阳性”,一定要进一步做复检和确证检测才能确诊是否感染艾滋病。

作为本场活动的支持方, BD(中国)在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投入了众多人力物力,产品技术和服务,通过提供高质量的CD4计数检测产品,为HIV感染者提供免疫监控的有力工具。BD(中国)与中国性病艾滋病协会在2018年签署一项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旨在共同开展关于艾滋病防治能力建设与技术支持。

专家们还与现场同学就艾滋病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专家们指出,我们既面对现实,我们也呼吁阳光,“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需要勇于承担防艾责任,弘扬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专家们与现场同学就艾滋病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专家们与现场同学就艾滋病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消息来源:BD(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