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明略数据闪耀IEEE ICDM大会 “大智慧”理论首度亮相世界

11月20日,第十八届IEEE ICDM于新加坡圆满落幕。吴信东教授为此次大会做了开场主题演讲《论大智慧/On Big Wisdom》学术报告。报告中,吴信东教授为与会者介绍了他与明略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明辉联合创立的HAO/BIBLE模型。

北京2018年11月26日电 /美通社/ -- 11月20日,第十八届IEEE ICDM(2018 IEEE国际数据挖掘学术大会)于新加坡圆满落幕。作为此次大会的重点之一,吴信东教授,国际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为此次大会做了开场主题演讲《论大智慧/On Big Wisdom》学术报告。报告中,吴信东教授为与会者介绍了他与明略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明辉联合创立的HAO/BIBLE模型。该模型充分演绎了大数据时代的大智慧蓝图及愿景,并为AI的行业落地奠定理论基础。

吴信东教授曾任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计算与信息学院院长,并且是IEEE/AAAS Fellow。今年上半年,在创始人吴明辉的邀请下,吴信东以首席科学家的身份加入明略数据,成立了明略科学院并出任院长。明略数据作为认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创业公司,一直被视为中国的Palantir,一路走来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己任。在吴信东教授带领下,明略数据行业人工智能研究成果已经落地形成产品与解决方案,逐步推进行业落地及应用。

明略科学院院长吴信东发表主题演讲
明略科学院院长吴信东发表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中,吴信东教授详尽诠释了HAO/BIBLE理论模型:从大数据开始,凝练大知识,协同HI(人类智能)、AI(人工智能)和OI(组织智能)三者合一的HAO智能,以人机同行、行业服务为抓手,将明略数据的大AI思想落地到行业应用场景中。大智慧始于大数据,凝结大知识,带来更便利的人机交互,以解决复杂问题。当HAO/BIBLE模型在非大数据环境下应用,它会变成人们熟知的PEAS结构,而当HAO/BIBLE里知识图谱依托于某一专家(而非大知识),HAO/BIBLE会以一个专家系统的形式来服务。

大智慧的HAO/BIBLE模型,由吴信东和吴明辉联合打造(2018&2019)
大智慧的HAO/BIBLE模型,由吴信东和吴明辉联合打造(2018&2019)

吴信东教授还提到,明略数据及明略科学院,已经在多次实践中运用HAO/BIBLE理论模型为行业客户提供服务,其中包括一些省市级公安局、金融机构、高铁/地铁运营公司、及政府规划项目中“数字城市”的设计规划工作等等。

其中较成功的实践当属明略的“公共安全知识图谱”,也是明略数据最新创新突破成果 -- “明智系统2.0”的重要组成。明略公共安全知识图谱已经在超过100个地市级公安局部署应用,目前已经定义了192类“实体”,164类“显性关系”,74类“隐性关系”,以及112类“事件”;其中较大规模的落地项目中,该公安局的公安知识图谱包含了16亿“实体”,40亿种“边”,140亿个“事件” -- 这是现存公安行业里收录的数量级之最。

在明略知识图谱和明智系统2.0的帮助下,中国警察可以将复杂案件侦破效率提高10倍。比如,2017年5月30日发生了一起街头暴力逃逸案件,当事人报警后,警察在仅有一张汽车照片和嫌疑人大致长相的模糊描述情况下,靠鼠标的拖拽点击,在五分钟内进行了七度搜索,人机协同解决了这起暴力逃逸案件。

明略科学院致力于成为行业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引擎,在不久的未来将为除了行业内更多机构、企业服务。作为一个开始,秒针系统,作为中国全域营销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正在连锁餐厅的餐饮服务场景中运用HAO/BIBLE模型,并形成一个大智慧解决方案能协调连锁餐厅的认知层(安全摄像头、感应器、服务员)以及感知层(机器人以及负责清洗和送餐的服务员),来完成如供应管理、人员部署、顾客满意度优化等。这个场景是一个绝佳例子,能充分诠释如何借助大数据和组织智能而带来完美的人机互动。

在演讲结尾,吴信东教授作为现任IEEE ICDM指导委员会主席表示,明年IEEE ICDM大会将来到北京,由清华大学和明略数据联合举办;在接下来一年以及更远的未来,期待明略科学院和明略数据,从理论创新到落地实践,带给行业更多惊喜和突破。

消息来源:北京明略软件系统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