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三诺系统性推进血糖信息化管理 试解临床难题

2018-11-26 10:00 6577
前不久,三诺生物委托丁香园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内分泌领域资深专家郭晓蕙教授就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她指出,在信息化基础上的全院血糖管理模式或可为这一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长沙2018年11月26日电 /美通社/ -- 糖尿病是世界重大慢性疾病之一,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增加。据统计,2014年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人数高达1.02亿,占全球糖尿病总人数的24.4%,且发病率逐年上升[1]。因此,我国住院患者血糖水平异常的现象十分普遍,非内分泌科室血糖控制欠佳的状况也比比皆是。这不但有碍患者的治疗和康复,对医院的整体医疗质量也有不良影响,对住院患者开展适时有效地血糖管理成了亟需解决的重要临床问题。

三诺系统性推进血糖信息化管理 试解临床难题
三诺系统性推进血糖信息化管理 试解临床难题

前不久,三诺生物委托丁香园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内分泌领域资深专家郭晓蕙教授就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她指出,在信息化基础上的全院血糖管理模式或可为这一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而信息化血糖管理系统作为一类新生事物,在我国尚处于莺啼初试的阶段,将其付诸应用的医疗机构主要是大型综合性医院和新建的医院。

在这一趋势下,三诺生物研发了血糖智能化管理系统,以三诺血糖管理系统为平台,整合医院各科室的系统资源,实现患者血糖信息的集中管理和工作流程化,减轻医务人员工作负担 -- 院内通过三诺智能血糖仪扫码直接获取患者基本信息,并把测试结果即时传输到服务器,医生能实时掌控患者血糖数据,从而作出诊疗方案。

不仅如此,糖尿病检测时系统自动录入数值的功能可追溯性查阅医用耗材的消耗量,同时规范医疗质控和方便耗材的管理,减少医院不必要的浪费开支。由此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医疗差错,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更重要的是,血糖信息化管理,规避了人为易出错的流程,提高了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减少了糖尿病患者医患纠纷,降低医疗风险。

信息化血糖管理系统可化被动为主动,弥补当下会诊模式下被动管理的种种不足,使之成为主动发现、干预和治疗的过程。这样一来,不仅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院内科室之间的信息沟通更为顺畅,而且患者因为糖尿病疗效改善、并发症风险减低以及住院时间和费用减少,也将成为其中的受益者。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知晓率和控制率均相对较低,这一现状令患者的不良预后风险大大增加。此外,即便患者已知存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但在现有的血糖监测条件下,积极参与检查和治疗的依从性也相当有限。

在这一背景下,旧有的血糖监测系统与临床要求之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亟需进行系统性的升级,而在信息化技术的加持之下,立足全院的血糖监测及其科普宣教有了新的依托系统。假以时日,如能从院内扩展至院外,乃至形成区域性的网络,或将有力改善我国糖尿病控制不良的局面。

丁香园原采访链接:http://commercial.dxy.cn/article/580632?trace=hot

消息来源:丁香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