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Mobileye以开放的RSS推动自动驾驶行业不断创新

英特尔
2018-11-22 22:21 5133
自动驾驶汽车本身是一台机器,如何处理好这台机器给社会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避免让这台机器成为人类生命安全的威胁,是自动驾驶汽车真正落地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北京2018年11月22日电 /美通社/ -- 当人们在谈及自动驾驶的时候,通常会想到的是感知技术,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算法,又或者是机器学习和深度网络。对于自动驾驶来说,这些当然都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动驾驶汽车本身是一台机器,如何处理好这台机器给社会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避免让这台机器成为人类生命安全的威胁,是自动驾驶汽车真正落地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英特尔和 Mobileye 首次从三个维度解读“保持注意”的定义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英特尔子公司 Mobileye 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 Ammon Shashua 教授强调,在行驶安全上,法律规定了人们必须要履行相应的“注意义务”(Duty of Care),但对于自动驾驶来说,我们必须要做到提前防范,必须要通过公式化的手段来明确界定出“保持注意”的定义。正是如此,英特尔和 Mobileye 首次在业界从三个维度解读了“保持注意”的定义。

首先是合理性。即要满足人们对“保持注意”的理解和判定,而不是天方夜谭地随意去定义。

第二是有效性。一个合理的定义也有可能是完全无用的。譬如这样一个听起来还不错的定义:在一车变道时,其他车道上行驶的车辆都不允许改变速度,不应该受到该车变道的影响。但是这个听起来挺“谨慎”的定义,在中国或以色列都不可能实现。因为实际在变道的时候,其他车辆必须要减速才能让变道车辆实现换道。所以有效性很重要。

最后是可验证性,即该定义是可以进行验证的。也就意味着,必须要把所下的定义与机器进行实际结合,以验证该定义是否正确和有效,同时要证明没有蝴蝶效应。(这里的蝴蝶效应是指,开始时一个很小的无心之举,通过系统中其他动作的作用,最后导致了一场车祸。)

因此,每一个所做出的定义,必须要合理、有效而且能够通过数学公式进行验证。

RSS 帮助人们在“保持注意”的正确模式下开发自己的驾驶决策

英特尔和其子公司 Mobileye 于2017年提出了一个开放、透明、可验证的形式化模型 -- 责任敏感安全模型( RSS,Responsibility Sensitive Safety),希望通过建立数学公式的手段,来使得自动驾驶汽车有能力判断自身的安全状态。在 Ammon Shashua 教授看来,RSS 的推出是整个行业内的一大革命性举措。

当人们在谈论安全的时候,很容易将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和名义性安全(nominal safety)混为一谈。功能安全指的是,是否确保整个系统完整?是否有程序故障?是否有硬件故障?如果有的话,是否可以弥补?而 RSS 是名义性安全,指的是系统设计。即在系统设计之初就要确保不会给社会带来安全事故隐患,这与备份或冗余系统并不一样。

目前,人们还尚未探讨过名义性安全。在汽车行业,人们更多地还是关注数据,崇尚积累的里程数越多越好。但是这种统计性思维的问题在于,只有在证明其数量级比人类更有优势的情况下,该系统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但需要收集的数据量则是相当庞大的。此外,统计性思维的问题还在于其即不透明也不公开,如果发生了事故,一个装满了数据的黑匣子并不能解释事故发生的原因。

基于模型思维开发的 RSS,每一步都是经过数学验证的,而且完全开放和透明,能帮助人们清楚理解为什么自动驾驶车辆会做出如此的判断决策。这样的独特优势,能让监管方利用 RSS 就自动驾驶中“注意义务”的定义达成一致意见。这样就能尽量避免因为过度监管而毁掉整个自动驾驶行业,又或者是因为监管过少,让刚起步的行业因为几起事故而面临死亡。

开放的 RSS 推动自动驾驶行业融合创新

Ammon Shashua 教授认为,Mobileye 是自动驾驶行业中最开放的公司,因为其是行业里唯一一家公开发布了 RSS 相关定义文件的公司,这相当于在业内奠定了一块基石,帮助推动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

目前,基于 RSS,英特尔和 Mobileye 不但同主机厂商、行业供应商展开合作,还于美国以及中国的监管机构积极接触交流。今年7月,百度宣布将在其 Apollo 开源项目及 Apollo Pilot 商用项目中部署 RSS 模型,双方还将针对中国市场独特的驾驶风格和路况,共同验证 RSS 模型,并根据合作中的新发现,更新完善 RSS 模型。

今年10月,Mobileye 和大众汽车宣布共同在以色列启动首个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也可称为出行即服务,MaaS)。这个项目的重点在于,以色列将推出全球第一个由政府参与的自动驾驶 MaaS 项目,以色列政府承诺将成立专门的委员会,开始讨论监管壁垒和研究相关事项。这不但实现了技术创新,更是促进了监管和制度创新。

英特尔和 Mobileye 希望以开放的 RSS 拥抱监管机构,让他们能够认识并参与进来,与行业伙伴一起,携手推动自动驾驶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如果一个国家的监管者没有开放、创新的思维,那这个国家是没办法做自动驾驶的。它会朝着两个监管极端发展,而这两个极端都会毁掉自动驾驶行业。” Ammon Shashua 教授表示。

正如 Ammon Shashua 教授所说:“我们设计了 RSS,现在我们希望它能为人类传播福音。近一段时间,我们还会宣布很多 RSS 的结盟伙伴,因为他们都清楚 RSS 的价值所在。RSS 没有单独给谁带来优势,它是为所有人都带来了同样的好处。”

消息来源:英特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