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施耐德电气:释放数字化潜力,绘智能电网蓝图

施耐德电气
2018-11-22 20:05 6819
施耐德电气认为,未来世界将相当依赖于电力,微电网技术、IT(信息技术)+ OT(运营技术)等一系列新兴数字化技术将为智能电网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可能与价值,共同描绘其蓝图。

北京2018年11月22日电 /美通社/ -- 当前,世界人口持续增长,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民生的发展对电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国际能源署 (IEA) 估算,到2040年,全球年度电力消耗量将较2015年攀升70%。行业专家预测,未来20年内,全球发电量将增长70%以上。

面对电力如此巨大的增长潜力,世界各国的电力公司都在努力寻求以下难题的答案:如何改进目前的配电系统以满足持续增长的用电需求?如何提高日益复杂电网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如何提高电产量的同时减少碳排放?如何更加灵活、高效地控制和传送电力到用户端?

施耐德电气认为,未来世界将相当依赖于电力,智能电网将是以上问题的关键答案。现今,能源转型已在工业、能源、交通等行业中潜移默化进行着,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加速发展,为功能有限的传统电网带来了极大冲击与挑战,低碳电力驱动着电网的转型与升级,智能电网应运而生。而在智能电网不断探索前行的征途中,微电网技术、IT(信息技术)+ OT(运营技术)、大数据等一系列新兴数字化技术将为智能电网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可能与价值,共同描绘其蓝图。

微电网促使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的平稳过渡

近年来,能源经济正在经历变革性的转型,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代表的绿色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比例逐年增加,可再生能源利用更加分布化,产消者界限日益模糊。微电网技术可充分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实现对负荷多种能源形式的高可靠供给,促使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的平稳过渡。微电网的主要特点之一是能够与主电网无缝断连和重连,并且不会造成供电中断。除了能够独立运营外,微电网还可与主电网平行运行,加强主电网的运行能力。

在微电网的推动下,电力公司必须考虑突破既有责任,转型成为运营商,或者成为需求侧发电、储能和荷载的所有者。针对积极的数字化消费者,电力公司须采取“3I” 方式予以有效应对,即个性化(Individualized)、即时 (Instant)、互联 (Interconnected),满足客户跨社交和数字商务平台的清晰、实时通讯需求[1]

在微电网的发展和建设中,施耐德电气紧抓趋势,深入实践。在为美国米尔福德市设计和建造先进微电网的项目中,通过施耐德电气的微网管理系统,在电网断电运行时,微电网可为米尔福德市关键建筑,比如养老院、市政厅,提供弹性供电,减少市内建筑电力消耗。同时,也为米尔福德市通过虚拟电网计量抵免计划,在高峰的时候卖出,在价格低的时候买进,通过买卖计划,类似于碳交易,提高用电可靠性,降低其他用电设施的投资。

IT+OT 融合赋能运营周期

新的电力世界正在为配电公司带来日新月异的挑战:如何调整传统商业模式以保持竞争力?如何整合分布式能源,包括电表后端和顶端控制的能源资产,如屋顶太阳能、电表后端电池、电动车、微电网和灵活的需求侧资源?如何同时解决不断变化的能源需求和不稳定供应模式问题,并减少损失,确保安全性和可靠性?

当前,输电网正在快速实现数字化并产生大量数据,通过 IT+OT 的融合,电力公司可以有效利用其中的价值,为改善某些关键领域的经营带来了新的可能性。为帮助 IT 和 OT 技术更顺利的进行融合,我们需要在资产管理、分布式能源整合、需求侧管理等领域进行不断尝试。数字化服务日渐成为工程项目、运营活动和基础设施规划团队间的纽带,我们可以通过 IT 实现 OT 的更多价值,如凭借基于物联网的 EcoStruxure 电网平台,通过充分利用数据价值为客户提供强大的分析、洞察和诊断功能,并使得维护工作贯穿整个生命周期。

数据:无形资产是商业新命脉

近年来,数据及其相关软件越来越重要。数据可以描述运行状态、设备性能、客户负载和分销级生产,并描述当前和未来的天气状况以及服务区域内现场人员的的位置。总而言之,数据正在改变电力公司的经营方式,成为商业新命脉。

在此情况下,数据已经不仅仅数据,而成为了数字资产,而这些数字资产也许可以对于改善运营体验与系统有较大帮助,因此电力公司应该重点关注这些渐成核心的无形资产。为了更好地向更成功的商业模式过渡,许多电力公司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利用物联网了解当前的运营状况,并以其实现人工和流程的自动化。标准化的数据模型和界面应该成为电力公司的一项核心业务,这将为智能电网和电网边缘技术提供数据模型、数据集成、开放数据和通信方面的框架;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力公司还需根据企业的网络安全战略继续开拓,并形成有计划的迭代的商业模式。

施耐德电气看到,在拥抱能源新世界的过程中,我们的世界中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愈发紧密,智能电网作为一项新的电力技术正逐渐蔓延至世界的各个角落,这需要我们大力推进数字化进程,实现更高的客户参与度,自动化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建立,以及向基于云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存储的迁移等。未来,电力行业需要共同拥抱数字化,充分释放电网数字化潜能。施耐德电气将通过发展微电网技术、通过 IT 赋能 OT 深挖数据价值,积极绘智能电网发展蓝图,助力“清洁环保、先进高效、友好互动”智能电网系统的构建与创新。

参考文献:

[1]《释放数字化电网潜能》,施耐德电气白皮书

消息来源:施耐德电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