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携手同心,让癌痛患者有爱无痛--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在京正式成立

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
2018-11-02 14:37 7236
由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发起的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成立仪式暨媒体沟通会在京成功举办。

北京2018年11月2日电 /美通社/ -- 由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以下简称“蔚蓝丝带”)发起的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成立仪式暨媒体沟通会在京成功举办。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的成立旨在进一步推进癌痛规范化全程管理理念,呼吁广大药学专家关注身边的癌痛患者,通过合理的用药指导,帮助癌痛患者实现“无痛生活 尊严人生”的夙愿。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的成立是继蔚蓝丝带协作组、特邀专家组、中青年专家志愿者团队、天使行动专家委员会之后的一个全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蔚蓝丝带公益活动将从“医、药、护”三个角度全方位呵护癌痛患者,在权威专家的指导下,推进癌痛的全程化管理水平。

蔚蓝丝带特邀专家、蔚蓝丝带天使行动专家委员会副组长、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梁军教授,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组长、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副组长、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疼痛药学学组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李国辉教授,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姜玲教授,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研究所临床药理研究室邓艳萍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位药学专家到场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中国,2015年估计新发癌症病例数高达429万[1]即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为癌症,每分钟约7人确诊为癌症患者。癌痛是肿瘤患者最常见的伴随性疾病,60%~80%晚期癌症患者会发生疼痛,其中1/3为重度疼痛,但是近七成疼痛患者未得到规范化的镇痛治疗。即使接受镇痛治疗的患者,也有43%未得到充分治疗或出现控制不好的情况,还有大约63%的患者会发生爆发痛。通过规范化的癌痛全程化管理,患者能及早得到诊治,较大程度地缓解疼痛。

在癌痛全程管理的临床工作中,药师的工作举足轻重。2016年9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及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联合发布的《全国百家医院癌痛合理用药调研》 报告中显示,超过83%的一级及基层医院没有配备麻醉性镇痛药。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组长翟所迪教授表示:“药师是实现癌痛全程化管理的重要一环,在药师队伍中深化抗癌和镇痛同样重要的观念,并选择适宜的药物进行镇痛,对提升我国的癌痛治疗水平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由此应运而生。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担任组长,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肿瘤药学学组组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药剂科张艳华教授,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疼痛药学学组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李国辉教授,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剂科吕迁洲教授,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姜玲教授,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肿瘤药学专业组副组长、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黄红兵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研究所临床药理研究室邓艳萍教授等担任副组长,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医院药剂科的50余位药学专家作为委员,共同加入到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的行列中,为推动癌痛患者合理用药,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质量奉献爱心。

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成立
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成立

翟所迪教授指出:“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的职责是帮助药师群体树立抗癌和镇痛同样重要的观念,推进抗癌痛药物的合理使用,从而推进癌痛全程化管理,提高我国的癌痛治疗水平。未来,期待有更多的药学专家加入到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的大型公益活动中来,充分发挥药师协助医生做患者沟通的桥梁作用,为癌痛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福祉。”

翟所迪教授致辞
翟所迪教授致辞

蔚蓝丝带特邀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梁军教授在致辞中谈到:“相信在翟所迪教授为代表的药学专家的带领下,在副组长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不断推进、落实临床癌痛全程管理模式的执行,一定可以有效提高我国癌痛规范化用药的总体水平,让癌痛患者们可以得到有效、足量的镇痛治疗,降低身体上病痛的同时,也能更好地配合癌症治疗,延长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梁军教授致辞
梁军教授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 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副组长李国辉教授作为代表,宣读了《致全国药学工作者的一封倡议书》,号召广大一线药师工作者树立镇痛治疗与抗癌治疗同等重要的观点,积极践行国内外先进的镇痛治疗理念;为癌痛患者选择适宜的药物治疗,帮助癌症患者及家属正确认识癌痛,提升癌痛规范化治疗主动性,呼吁全社会为癌痛患者给予理解与支持。翟所迪教授表示:“所谓医、药、护不分家,医务工作者之间有效的配合也标志着癌痛全程管理实现了圆满的闭环。在蔚蓝丝带大型公益活动的鼓舞下,相信癌痛的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一定能够紧密配合、众志成城,有效地帮助癌症患者减轻病痛,帮助他们实现‘无痛生活尊严人生’的夙愿。”

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研究所临床药理研究室邓艳萍教授、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姜玲教授,在现场分别做了《阿片类药物成瘾与防范》、《规范中国麻醉药品管理,改善癌症或者生存质量》的主题演讲,帮助公众厘清误区,了解中国的麻精药品管理现状。

蔚蓝丝带公益活动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中国癌痛患者传递“希望、美好与关爱”。活动开展两年多以来,在普及癌痛知识、提升癌痛全程管理水平方面持续发力,积极调动多方资源,为抗击癌痛,提升癌痛患者的生活质量不遗余力。蔚蓝丝带药学专家组的成立是蔚蓝丝带大型公益活动发展中重要的一个里程碑。未来,蔚蓝丝带公益项目还将整合更多社会资源,携手业内知名协会学会及专家学者,在帮助患者消除疼痛管理误区、提高公众疼痛方面的基本常识、促进我国癌痛诊疗水平的提升方面持续努力。

[1]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赫捷院士、全国肿瘤登记中心主任陈万青教授等,《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杂志上发表的 2015 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

消息来源: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