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焦2018爱思唯尔-环球科学卓越科研论坛

关注科研创新,矢志追求卓越
2018-10-31 11:35 7062
全球领先的科学与医疗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近日在北京举办2018环球科学卓越科研论坛,本次论坛由爱思唯尔、律商知识产权以及《环球科学》杂志社联合主办,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深入探讨科研工作中面临的挑战。

北京2018年10月31日电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科学与医疗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近日在北京举办2018环球科学卓越科研论坛,本次论坛由爱思唯尔、律商知识产权以及《环球科学》杂志社联合主办,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深入探讨科研工作中面临的挑战。

2018爱思唯尔-环球科学卓越科研论坛现场评选出12位“青年科研大使”
2018爱思唯尔-环球科学卓越科研论坛现场评选出12位“青年科研大使”

此次论坛以“突破常规,创新科研”为主题,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能科学与工程类管理研究所所长王侃、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雍进、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天瑞等多位国内各学科领域杰出专家、高被引学者,以及爱思唯尔旗下顶尖期刊《细胞》的科学编辑 Vjekoslav Dekaris 和 LexisNexis 亚洲区知识产权顾问黎邈,围绕科研、合作、出版、职业发展、科技成果传播与转化5大专题,向与会者分享了各自科研生涯中的宝贵经验,共话科研流程中如何突破常规思维,提升科学研究的发表、传播和转化效率。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在现场,嘉宾们积极分享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挑战和应对心得。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雍进结合了自己从瑞典留学到回大连物化所建立实验室的经历,分享了选择研究方向及未来去向的心得。在谈及如何从挑战中发现机遇,开拓创新时,他建议青年学者应潜心研究,在某个领域的细分环节深入挖掘,奠定该领域标志性地位,实现弯道超车。

《细胞》的科学编辑 Vjekoslav Dekaris 则提出了一个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的发展考量。他认为需综合考虑自身的长期发展目标,投入产出及行业竞争力等,最终选择合适的发展路线。在他看来,研究人员走出实验室依然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此次论坛深入探讨了如何有效提升青年学者的科研创新能力,为青年学者全面介绍了从选题、写作技巧、发表传播等方面的实际操作。

四川省云计算与智能技术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天瑞结合现实案例介绍了科研选题思路,强调好的选题是成功的开始,在选题思考过程中应着眼现在,思考未来并找到现实落脚点。而来自台北国立阳明大学的高毓儒教授形象地以做菜为比喻,深入浅出地强调青年学者应注重有效管理时间并用科学方法积累自己的“素材库”,以提高论文写作效率和质量。环球科学杂志社魏潇博士则介绍了如何利用微信等新兴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提高论文的传播范围,以创新思维提高论文可见性,从而更有效地宣传学术成果。

推进研究成果转化

LexisNexis 亚洲区知识产权顾问黎邈以专利价值为基础,介绍技术成果转化新思路。她指出,在技术成果转化过程中,技术成熟度、领域热门程度和评估已有校企合作成果都是识别技术成果是否可转化的必不可少的考虑因素。在如何进一步提升专利质量,促进专利发明产业化,加速向成果转变方面,黎邈的介绍无疑提供了系统的思路和解决方法。

除此之外,爱思唯尔科研解决方案高级顾问于婷婷向与会者从选刊,选题和呈现三个方面介绍了数字化工具在提升科研效率方面的应用,重点介绍了爱思唯尔旗下的 Scopus 数据库,它不仅是领先的文献摘要与科研信息引用数据库,也是追踪、分析和可视化研究成果的智能工具。Scopus 能快速定位合适的高质量期刊、分析并追踪主题热度和资金来源,直观且全面地呈现个人学术实力,从而有效地帮助研究人员提高科研效率。

本次论坛还特别设置了“青年科研大使”评选环节,有12位年轻科研人员脱颖而出,他们有机会亲身参与到2019年爱思唯尔的科研项目,并获得爱思唯尔提供的包括期刊出版人或编辑的一对一论文写作与发表辅导、律商知识产权的专利价值咨询服务等一系列增值奖励。

爱思唯尔凭借自身逾百年的知识沉淀,结合与时俱进的科技,不仅为我国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内容获取、学科分析、评估等方面的平台工具和解决方案,还致力帮助青年科研人员解决科研进程中的挑战和难题。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林国庆先生表示,“科研创新离不开千千万万的研究人员,而大学、研究机构和创新企业则肩负着培养人才、提升科研水平、将研究成果产业化的重要使命。爱思唯尔秉承着‘助力中国科研事业发展,帮助中国科研成果走向全球’的使命,不仅以丰富的专业内容和值得信赖的信息分析服务成为科研人员不可或缺的好伙伴,更致力于搭建多样的学术学科交流平台,帮助科研人员共享经验,获取新知,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助力科研创新发展。”

消息来源:爱思唯尔Elsevier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