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揭晓 履行社会责任是大健康企业必须坚守的底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0-29 17:23 16265
10月23日,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在京成功举办“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会上,隆重揭晓“2018中国健康产业 阳光奖”奖项。

北京2018年10月29日电 /美通社/ -- 10月23日,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在京成功举办“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会上,隆重揭晓“2018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奖项。

七指标衡量企业社会责任

2018 年,中国医药安全领域发生了一件标志性事件:长春长生等公司的疫苗案,涉及百白破、狂犬疫苗,由于关系到几乎每个人的健康与生命,瞬间击穿了公众本已“麻木”的底限。

在此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从事医疗健康报道的采编团队,选取300家左右 A 股、港股医疗健康类上市公司,首次量化了每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情况,在峰会现场推出《2018中国健康医疗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

为了让结果更加具有说服力并满足量化要求,报告选取了经济效益、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安全、公平竞争、员工薪酬、社会公益和社会责任报告七个指标。按照打分高低,对这些上市公司进行排序。

研究发现,排名靠前也就是社会责任出色的企业,在七个指标中除经济效益外,其余六项均有出色表现,就像考试一样,要想总分高,必须每一科目的分数都比较高。而排名靠后的企业中, 后六项的分数各有各的问题,经济效益却存在不少高分的。这说明,一家企业能不能挣钱,与社会责任没有直接关系。

总体而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平均分为67.42,处于较低的水平,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1世纪产业研究院陆宇
21世纪产业研究院陆宇

评选倡导“善健智行”

《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评选,是希望从媒体的角度呼吁并宣扬:履行社会责任是健康产业必须坚守的行为态度,是大健康企业必须坚守的底线。健康是贯穿人们衣食住行的基本诉求,大健康产业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息息相关,只有大健康企业提供高质量、高安全的产品以及更多的人文关怀,才能最终实现健康与产业发展有机的统一、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秉持这样的态度,2018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也将社会责任列为其中重要的评价指标。希望所打造的阳光奖,不仅仅客观公正地评选出年度健康产业表现卓越的企业与个人,更要关注和发现在公益事业上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和个人,大力倡导和推动践行“社会责任”要成为每一个大健康行业参与者的职业起跑线。阳光奖评选还关注企业科研创新、公司治理等重要指标。

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阳光奖
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阳光奖

附:

2018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荣誉榜单

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阳光奖-行业标杆企业奖
2018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y Industry - Industry Benchmarking Enterprise Award

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中国生物制药是国内领先的创新驱动型医药集团,近年公司抓住机遇,积极转型,加大对创新药物研发力度,2017年起,公司报产产品数量显著增长,进入重磅产品密集上市的收获期。据统计前5年研发累计投入近60亿元,前3年超40亿元,占收入比例远超同侪。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同时,公司积极探索合适的公益项目与活动,回馈社会。

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作为中国领先的专业制药公司,绿叶制药的核心产品在各自细分市场具领先地位。公司重视新药研发,通过承担多项国家研发课题,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等方面促进科研创新。2017年,公司的研发费用投入较2016年显著增加50%以上,研发人员扩增比例近60%。除了严格遵守国家要求的环境管理制度以外,绿叶制药还将“绿色运营”落实到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围绕建设“眼健康生态圈”的战略总目标,在并购基金助力下,公司构建了多层级网络布局,截止2018年9月底,公司及并购基金旗下眼科医院超过270家,覆盖全国30个省市。与此同时,爱尔眼科在美国、欧洲和香港开设有百余家眼科中心,成为全球较大、业务量最多的眼科集团。多年来,爱尔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常年为各地群众、学校免费筛查,努力实现医疗的精准扶贫,累计为贫困眼病患者免费实施各类眼科慈善手术达20多万台,累计救助、捐赠和减免的金额达4亿元。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2017年华润三九销售过亿产品达21个,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1.20 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6月实现营业收入64.72亿元,同比增长29.49%。华润三九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全力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与污染物排放,并积极从事扶贫助学、社区建设等公益事业。

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作为一家领先的医疗器械集团,微创医疗将产品质量列为首要任务。公司在过去五年研发占收入的平均比例为15%,远高于同业。公司还致力于推行环保措施,将“社会责任”深深融入企业文化。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微创产品被用于救治患者生命或改善其生活品质或用于帮助其催生新的生命。

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药明生物是世界上领先的开放式生物制剂技术平台公司,公司设立严格的现代企业管治制度以履行企业之责任,并将生产质量控制视为团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2017年研发支出占集团总收益4.6%,客户满意度调查达90.17%。同时药明生物积极全面落实环境保护的责任,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并对社会公益保持高度热情。

阿里健康

获奖理由:阿里健康作为一家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受益于电商渗透率不断提升和处方药销售监管逐渐放宽等利好,多家机构看好其未来的复合增长率。公司重视公益事业,成立了阿里健康公益委员会,鼓励员工在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到包括环保、救助之类的公益活动中去;此外,公司针对社会弱势群体以及社会民众在医药领域的一些迫切需求,开展多项公益活动。

2018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年度卓越企业奖
2018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y Industry-Outstanding Company of the Year

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作为传承悠久的百年老字号企业,广誉远拥有龟龄集、定坤丹和安宫牛黄丸等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数百年来,广誉远坚守甄选道地药材和古法炮制,并顺应时代发展的变化,创新和改进制作技艺。广誉远积极践行“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通过实施名医名药工程、中医药文化基地、海外中医中心等一系列大型项目, 满足百姓“看好医、用好药、治好病”的刚需,同时引领中医、中药文化走向世界。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启动“一身四翼”的发展新战略,即在做大做强保险主业的基础上,打造“数据阳光、金融阳光、健康阳光、海外阳光”四翼。在执行新战略后,阳光保险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共同投资成立了阳光融和医院,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转化医学与产业发展为一体,是国内第一家采用“保险+医疗”模式的大型综合医院,也是集团践行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推进医疗改革的积极行动。

赛诺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赛诺菲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企业,进入中国努力实践着“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公司重视药物研发,持续引入创新高质的药物和疫苗,在中国还通过深入县城和开展创新的健康社区项目,为基层医疗不断作出新贡献。同时在中国展开多维的战略合作,以满足中国公共卫生需求,并致力于成为优秀的中国企业公司。赛诺菲在中国业绩表现强劲,2017 年全年业绩超过 22 亿欧元。

2018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大健康行业杰出企业奖
2018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y Industry - Outstanding Company of Healthy Industry

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泰康健投是泰康保险集团大健康业务发展的核心平台和载体。布局大健康产业十余年,泰康健投已成为中国医养健康产业的核心龙头。泰康健投坚定践行集团战略,聚焦“医养康宁”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18年5月,泰康健投“医养康宁”实体项目运营机构数量已近300家,覆盖全国22个省、55个城市,管理资产市值超过500亿元。

2018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新锐企业奖
2018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y Industry -Best Emerging Company

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作为首家总部位于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全国性金融保险机构,前海人寿借助国家给予前海合作区的特殊政策,加强深港合作优势和创新力度,在短短6年发展中实现了质的飞跃。公司2017年总资产规模超过2300亿元,2017年度营业总额接近500亿元。前海人寿秉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初心,目前正在大力布局医疗养老产业,欲意形成遍及全国重点地区与寿险主业相呼应的医疗养老服务网络,打造“养老+医疗+保险”的生态模式。

零氪科技

获奖理由:零氪科技于2014年在国家双创大潮的背景下成立,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者。3年多时间里公司与500家医院展开合作,覆盖全国30个省市、直辖市、自治区,深度处理大量肿瘤科研级病历;帮助集成及清洗大量区域医疗数据;处理超大规模医学影像数据,建立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平台。零氪科技目前已在影像智能诊断方向、病理智能诊断方向以及辅助诊疗方向等多个领域研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AI产品,成为2018年我国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首个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

2018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年度养老社区项目
2018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y Industry-Best Elderly-care Real Estate Project of the Year

泰康之家

获奖理由:2017年初泰康投资建设的大型医养社区 -- 泰康之家·粤园在广州萝岗开业运营。历时9年,泰康全国候鸟式高品质医养社区布局落地,实现北、上、广一线城市的连锁运营,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圈。泰康医养融合、文化养老、候鸟连锁的特色生活方式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吸引了众多高素质居民群体。泰康模式已成为医养供给侧改革的典范。

2018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年度养老民生项目
2018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y Industry- Livelihood Projects for The Elderly

幸福之家
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作为前海人寿探索“保险+医疗+养老”道路上的实质性成果,幸福之家以长期健康管理为目标,以老年医学为中枢,整合急症转诊、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及康复治疗的医养康护体系。为此,在提供生活服务、健康管理、财富管理、学习娱乐、休闲旅游、候鸟养老服务的基础上,幸福之家养老院还根据长者体征规律,建立了“预防保健—疾病治疗—慢病康复—老年护理”闭环整合型医疗保健体系,并与医院建立了就医绿色通道和双向转诊机制。

2018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年度较佳自主研发产品奖
2018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y Industry – Best Self-developed Product of the Year

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迈瑞医疗)

获奖理由: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利用超声波独特的力学效应实现对人体组织生物力学参数的无创定量测量,是超声影像技术的重大革新,被国际上誉为“第四代超声成像新技术”,能为肝硬化和乳腺癌等重大疾病的临床早期诊断提供关键依据,对创制高端医疗设备和提高我国疾病防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共获得知识产权56项,发表 SCI 国际期刊论文30余篇,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8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较佳投资案例
2018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y Industry- Best Investment Case

道彤投资 -- 术创手术机器人项目

获奖理由:成立近三年,道彤收获多个明星项目,七成项目获后续轮或后续多轮融资。2017年道彤投资了术创手术机器人公司,并推动其与知名心脏专科医院 -- 亚心医院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手术机器人已经进入研发后期,一共有4条产线,包括多臂机器人应用系统、单臂机器人应用系统、3D内窥镜系统、OMNI 3维可视平台系。手术机器人研发完成后,功能上媲美“达芬奇”,系统单台价格却将只有“达芬奇”的三分之一,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2018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优秀健康产业投资公司
2018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y Industry- Good Healthy Industry Investment Company

北控医疗健康产业集团

获奖理由:北控医疗健康作为北控集团主力从事大健康板块的投融资平台,经过几年布局,公司业务布局了涵盖养老、医疗、大健康产业园、体育及金融大的五大板块,集团将以“健康中国”为使命,大力推进城市智慧养老、分级诊疗、家庭医生、一体化社会医疗服务体系及其他健康产业,在大健康领域积极探索,加快市场布局。

消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