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揭晓,中国区冠军冲刺全球前三甲

2018-10-24 17:33 10011
戴森工程师们将来自27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决赛作品精心筛选,将入围的20个项目呈现给詹姆斯-戴森爵士,由他最终选出一名国际冠军和两名亚军。

从管道修理机器人,到马铃薯淀粉塑料和预制蚁巢,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名单由这些可能会彻底改变我们生活方式和应对全球环境挑战的发明组成。

上海2018年10月24日电 /美通社/ -- 使用吃剩的土豆皮制成的餐具,城市公寓使用的风力发电装置,清洁城市水源的机器人和使用预制蚁巢培育的可食用蚂蚁 -- 戴森工程师们将来自27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决赛作品精心筛选,将入围的20个项目呈现给詹姆斯·戴森爵士,由他最终选出一名国际冠军和两名亚军。国际冠军将获得30,000英镑的奖金,两名亚军将获得5,000英镑,以启动他们早期原型产品的开发。在这之中,今年的中国区冠军团队脱颖而出,首次进入国际20强名单。

聚焦环境,致力于改善城市水源的中国地区戴森设计大奖冠军团队 -- ORCA小型水面环保船的年轻工程师们,设想通过无人船来清理水面、减少污染,解决城市污染问题。因其针对了中国特殊的挑战和应用场景、关注现实和商业上的可行性、并且与戴森解决实际问题的设计理念相呼应等特征,该团队的作品正向全球前三甲的名次发起挑战。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目前全球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但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70%。快速增长意味着更多的需求、消费和不可避免的浪费。从水资源短缺到高能耗,城市将如何应对高速发展给基础设施和资源带来的巨大压力?以下的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入围者们正在重新定义现代城市。

戴森设计大奖国际20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Orca 小型水面环保船      

中国区冠军冲刺戴森设计大奖全球前三甲
中国区冠军冲刺戴森设计大奖全球前三甲

从约翰内斯堡到拉斯维加斯,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使许多城市湖泊遭受严重的水污染,造成塑料垃圾堆积和饮用水源的污染。ORCA小型水面环保船能够更有效地清洁水面垃圾,智能跟踪污染物,实时监控环境并将图像回传至控制器,在比人工清洁快7倍的同时,减少70%的成本。

英国:O-Wind风力发电装置

城市建筑物越高,所承受的风力也相对地越大。当我们寻找可再生能源时,是否考虑过这种强大而充足的资源?传统的风力发电装置仅能捕获沿一个方向行进的风力,但在风向不可预测且多向性的城市中,风力发电的效率却非常低。O-Wind 风力发电装置采用简单的几何形状,旨在利用这种强大且尚未被开发的资源,即使在最寒冷的日子里也能生产能源。

瑞士:NECO 护颈套

NECO护颈套可用于在事故中防止脊柱损伤。护颈套在防止脊柱的严重损伤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但普通的护颈套通常只有硬式或软式这两种形式。与传统颈部支架不同,NECO可以从颈部前部进行安装,这意味着患者的头部不需要抬起,并且可以轻松按照患者颈部的大小进行调整。NECO护颈套在事故时能更快、更容易和更有效地保护患者,从而降低进一步损伤的风险。

瑞典马铃薯淀粉塑料

海龟、海豚、海鸟和其他海洋生物被塑料垃圾侵害、甚至杀害的照片常常出现在我们的屏幕上。世界海洋中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而食品工业是造成这种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限制塑料的使用,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来自瑞典的学生发明了一种由马铃薯淀粉制成的可降解生物材料,可用于制作从吸管到刀叉的任何餐具,这种餐具在使用后两个月内即可完全降解。

荷兰:EXCELSCOPE 2.0

世界上40%的人口生活于疟疾风险地区每年有超过一百万人死于疟疾。为了提高发展中国家对该病的治疗效率和精准性EXCELSCOPE团队设计了一种半自动化的智能疟疾诊断设备通过简单的触摸屏便能轻松操作。

德国:CEVECGermany

中心静脉导管是一种在紧急情况下插入心脏大血管,使护理人员能够输入药物的导管。针对目前市场上现有的导管设备存在的不稳定问题,CEVEC旨在使中心静脉导管在插入心脏大血管时更快更容易。

新加坡:为盲人设计的厨房用具Folks

由于缺乏感官上的参考,使用尖锐的刀具或其他厨房用品来准备一顿美味的餐食对于视力严重受损的人群而言是日常的挑战。为了确保每个人都能够充满信心与尊严地、安全地准备食物,Folks厨具使用自然、感官的反馈和触觉提示,使盲人也可以安全地使用厨房用具。

墨西哥:Azcatl

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增加到90亿,使得热爱肉类的中产阶级人群也将迅速增大。在过去四十年中,人类对肉类的需求使肉类消费量增长了50%,迫使农业产业去寻找替代蛋白质的食物来源。来自墨西哥的 Karla 和 Mariana 发现,昆虫是食品工业中缺失的一环 -- 它们既适合人类食用,也适合作为动物饲料的来源。她们发明的 Azcatl 是一种预制的蚁巢,能够帮助蚂蚁更快、更容易地建立其栖息地,开启一种全新的昆虫经济体系。

新西兰:MEDMO

医院中使用的医用排水管,如导尿管等,经常会发生滴漏、阻塞并引起感染等问题,影响患者在医院内的舒适度,并降低其治疗效果。MEDMO 是一种智能系统,可以测量液位,实时向患者更新,并在检测到阻塞等异常情况时提醒患者。

比利时:OPOD

没有人喜欢针头,这也许能够解释为何在血液测试领域鲜有创新。由医生和护士进行的皮肤刺破测试经常导致血液溢出,既不卫生也缺乏标准化。通过较大限度地减少手动操作,OPOD旨在使血液测试变得更快速、安全和轻松。

中国香港:POD

从喀拉拉邦到尼日利亚,过去十年间发生的洪水事件增加了50%。由于缺乏先进的基建发展,低中收入国家中不少人因洪水而淹死,人们迫切地需要更容易接近受灾地区进行救援的救生艇。POD可轻松简易折叠,低成本、持久耐用,甚至可存放于家中,直至需要它时即可方便救生。

美国:Lighthouse

由于管道经常泄漏,每天有20%的洁净水源白白流失。You Wu发明了Lighthouse来解决这个问题。它是一种由柔韧的物料制成的小型机器人,使用特殊的触觉传感器来检测地下水管中的泄漏。当检测到泄漏时,Lighthouse测量拖船的强度并记录泄漏的位置。一旦机器人通过消防栓冲出管道,技术人员就可以无线下载泄漏图。

美国:Infinite Cooling

发电厂生产出全球81%的电力,但它却是较大的用水设施之一。由于蒸气是能量提取的基本组成部分,发电厂通常使用冷却塔,其中一些水被蒸发以冷却剩余的水。Infinite Cooling 会收集部分以羽流形式从冷却塔中流出的水以供再次使用。这种设计可以改装到任何类型的冷却塔中,而收集到的纯净的蒸馏水也可使用于其他需要纯净水的应用途径。

韩国:Water Mask Dispenser

在火灾中,80%的死亡个案是由烟雾窒息所致,而其中一种防火演习方法是用湿毛巾遮盖口鼻,在阻挡有毒气体时,湿毛巾比干毛巾有效2.5倍。Water Mask Dispenser是用于火灾中的求生设备,能瞬间为幸存者增加生存机会。幸存者只需拉出门把,打开贮水箱盖,水源就会直接洒落到内存的20片面罩上,逃生者能迅速带上湿面罩,以防吸入浓烟导致的窒息。

比利时:Smarp-ID

全球约有1200万痉挛患者,疼痛的肌肉痉挛、肌肉疲劳和肌肉僵硬是他们的日常。Smarp-id是一种用于治疗上肢痉挛的夹板,它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更舒适,同时使治疗师能有更好的控制。Smarp-id能测量关节中的肌肉活动,这些数据有助预测痉挛发生的位置以及夹板应采取的行动。只需按一下按钮,夹板就可以在特定的关节区域内塑性变形,帮助痉挛治疗。

比利时:Prone Crawl Breast Board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较高发的癌症,但目前可用的俯卧式乳房面板并不符合检测和治疗需要。乳房面板适用于乳房照射却不适用于淋巴结照射,因为支撑患者的装置限制了光束路径,导致治疗无法全面覆盖。Prone Crawl Breast Board是用于乳腺癌放射治疗的装置,患者俯卧的位置及姿态类似于自由游的姿势),让患者能在稳定、自然和舒适的位置中接受治疗。而这个俯卧式乳房治疗能同时进行乳房和淋巴结照射,提高精确度。

瑞典:Terra – 经济的地震探测系统

从日本到意大利,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人生活在受地震影响的地区,其中许多地区集中在基础设施更容易受到破坏的发展中国家。地震发生时,每一秒都是宝贵的求生时间,Terra的目的便是在发生地震风险时给予社区早期预警。

加拿大:Printem

印刷电路板(PCB)通常需要长达一周的时间才能生产完成,拖延了原型设计及产品开发生命周期的时间。Printem使得任何人都能够通过访问家庭办公打印机,在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内构建灵活的电路 - 为从初创企业到初露头角的工程师等任何人提供开放的工程解决方案。

荷兰:Freshstrips

全球范围内,多达三分之一的为人类消费而生产出的食品被丢弃或浪费,而超过10%的食品浪费发生在供应链中,这又通常是由于环境温度过热导致。FreshStrips 是一种低成本,易于辨认的贴纸,可贴在食品托盘盒上,如果食品在运输过程中暴露在不合适的温度下,它便会改变颜色,以提示食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阿联酋:Air Chair

即使是在一些很容易通行的地方,使用轮椅也常常会遇到困难。而乘坐飞机时,沿路的台阶和狭窄的座位更是给轮椅使用者带来挑战。Air Chair提出了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用户可以在从候机室到起飞的整个过程中使用同一把椅子而无需多次移动。

戴森设计大奖国际冠亚军将于11月15日最终揭晓。

消息来源:戴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