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外服联合《大众医学》共同发布《2018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

2018-10-11 11:17 16221
近日,上海外服联合《大众医学》杂志社共同发布了《2018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报告提取了上海外服健康管理中心2013年-2017年近35万人次的健康体检数据进行分析,并围绕上海白领的健康意识、健康行为及企业健康管理等维度进行问卷调研。

上海2018年10月1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上海外服联合《大众医学》杂志社共同发布了《2018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报告提取了上海外服健康管理中心2013年-2017年近35万人次的健康体检数据进行分析,并围绕上海白领的健康意识、健康行为及企业健康管理等维度进行问卷调研。报告显示,与上海白领人群较强的健康意识相比,其健康行为仍较为欠缺,致使白领人群的亚健康状况连年加剧。另一方面,企业员工健康管理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尤其是对员工心理健康的关注持续提高,科学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将越来越受企业和员工的欢迎。

白领体检异常率连年走高,亚健康状况持续加剧

根据上海外服健康管理中心的数据,2017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比率高达97.08%,比2013年上升了3个百分点,呈现出逐年增高的态势,白领亚健康情况持续加剧。

 

2013-2017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
2013-2017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

2017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情况检出率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体重超重(36.9%)、脂肪肝及脂肪肝浸润(33.7%)、外痔(14.1%)、血尿酸增高(13.7%)和甲状腺结节(12.0%)。2013年-2017年,增长较快的体检异常情况分别为甲状腺异常、肾结石及结晶和体重超重。

2013-2017年呈快速上升趋势的白领健康问题
2013-2017年呈快速上升趋势的白领健康问题

对男性白领而言,体重超重(55.1%)、脂肪肝或脂肪肝浸润(48.8%)、高甘油三酯血症(29.9%)、血尿酸偏高(28.0%)和血粘度升高(22.3%)是排名前五的体检异常情况。2013年到2017年,血糖增高、血压偏高和甲状腺异常是男性白领增速较快的健康异常情况,检出率均增长了一倍以上。血糖增高的检出率从3.8%上升到9.6%;血压偏高的检出率从8.1%上升到19.5%;甲状腺异常的检出率从8.9%上升到20.1%。

2013-2017年呈快速上升趋势的男性白领健康问题
2013-2017年呈快速上升趋势的男性白领健康问题

对女性白领来说,排名前五的体检异常情况分别为双乳小叶增生(71.0%)、外痔(24.8%)、妇科炎症(23.4%)、体重超重(21.6%)和脂肪肝及脂肪肝浸润(21.0%)。前三项异常都和女性特有的生理特点相关,需要引起女性白领的特别重视。其中,甲状腺异常、血压偏高、肾结石及结晶是近年来女性白领群体增长较快的异常情况,尤其是血压偏高的检出率已从2013年的1.2%快速上升到2017年的8.2%,五年来增加了5.8倍。此外,与男性白领相比,女性白领甲状腺异常的问题也更为突出,检出率高达35.3%。

2013-2017年呈快速上升趋势的女性白领健康问题
2013-2017年呈快速上升趋势的女性白领健康问题

仁济医院健康保健中心的范竹萍教授表示,白领人群主要的体检异常情况是由膳食不当和久坐不动引起的。由于日常工作繁忙,白领应酬多、叫外卖多,畜禽肉类摄入过多,谷类、薯类、蔬菜、水果、乳类摄入不足,且经常在外就餐还容易造成油、盐摄入超标。此外,白领群体主要是脑力劳动者,以坐办公室的工作为主,运动量严重不足。久而久之,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等慢性病就会“找上门”了。为了改善健康状况,白领人群应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水煮、清蒸,少煎炸、油炒。积极参加体力活动对慢性疾病的预防、延缓、逆转和治疗具有重要作用。研究证实,适当运动能减少40%心脏病风险、50%乳腺癌风险、60%结肠癌风险、27%中风风险、50%高血压发病率和50%糖尿病发病率。“管住嘴、迈开腿”还是白领摆脱亚健康状况的重中之重。

白领健康管理效果欠佳,健康行为有待科学改进

从饮食习惯来看,30%的受访者表示长期保持规律饮食,一日三餐均按时定量;60.8%的受访者基本能够规律饮食,偶尔会不按时就餐;经常饿肚子或暴饮暴食的人群占比为8.9%。同时,76.4%的受访者表示日常饮食以家里或食堂烹饪的食物为主,讲求卫生营养;13.5%的受访者表示日常饮食以外面餐馆为主,讲求口味环境;以各类外卖为主,讲求省事便捷的占比为8.9%;选择以方便食品、速冻食品为主,填饱肚子即可的仅占0.6%。

从睡眠状况来看,大部分受访白领睡眠状况良好,日均睡眠6-8小时的人群占比76.1%,日均睡眠6小时以下的人群只占10.7%;睡眠质量良好及较好的人群占比87.3%,睡眠不佳的人群占11.2%。其中,男性白领经常失眠的比例远高于女性白领,达到15.9%。

男女白领睡眠质量对比图
男女白领睡眠质量对比图

从体育锻炼来看,受访白领中不锻炼和偶尔锻炼的人数占比接近50%,参加体育锻炼的方式以安装APP自行锻炼为主(占比41.5%),其次是参与健身组织或与友人一起锻炼(占比38%)。其中,男性白领在体育锻炼方面明显优于女性白领,能保持规律体育锻炼的男性白领比例为61.3%比女性白领高出13.8%。

参加体育锻炼的频率
参加体育锻炼的频率

 

参加体育锻炼的方式
参加体育锻炼的方式

 

男女白领体育锻炼对比图
男女白领体育锻炼对比图

从生活习惯上看,超4成白领有熬夜的不良习惯,其中男性白领熬夜比例更是高达51.1%。此外,多喝含糖饮料(38.9%)、常吃垃圾食品(30.0%)也是白领人群较为多见的不良习惯。值得欣慰的是,还有三成左右的受访白领自认没有任何不良习惯。

上海白领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
上海白领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

在被问及压力来源时,71.8%的受访白领表示压力来源于工作,其次是经济状况(39.5%)、子女(29.4%)、人际关系(21.3%)、婚姻(18.2%)和疾病(11.5%)。其中,男性白领来自工作、经济状况、婚姻的压力大于女性白领;女性白领来自子女、人际关系、疾病的压力大于男性白领。

上海白领主要的压力来源
上海白领主要的压力来源

报告还显示,受访者中已购买健康保险的比例超过70%;其中购买重疾险占52.5%,排名第一,其次是购买住院险(46.4%)和门诊险(42.4%)。由此可见,上海白领健康财务风险管控措施有明显改善,通过商业保险来抵御健康财务风险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上海白领购买保险情况
上海白领购买保险情况

企业关注员工健康管理,尤为重视员工心理健康

调研数据表明,企业越来越积极推进员工的健康管理计划。32.3%的企业已开始实行员工健康管理计划,与上一年持平。另外有22.3%的企业表示已开始考虑或正在计划实行员工的健康管理。

除了健康管理计划,绝大多数企业已采取保护和促进员工健康的各类措施,包括提供绿色盆栽(66.0%)、提供体检及早期疾病筛查(49.9%)、办公场所放置空气净化设备(23.9%)、实行弹性工作制(21.3%)等。

企业采取的保护和促进员工健康的各类举措
企业采取的保护和促进员工健康的各类举措

除了身体健康,企业还越来越重视员工的心理健康,EAP等与员工心理健康相关的服务受到企业的关注。调研数据表明,12.5%的企业已经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相关的服务,50.0%的企业正在考虑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相关的服务。在调研中,认为员工心理健康对员工工作效率和整体绩效很重要以及重要的企业比例高达100%。

上海外服健康管理专家提醒,不良的饮食、睡眠及行为习惯,以及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生活,都是白领亚健康状况连年加剧的原因,不仅影响了白领人群的健康状况,也成为企业发展的“隐患”。为此,对白领个人而言,要不断提升健康意识,定期体检了解身体状况;积极付诸健康行动,加强运动并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对企业而言,要承担起员工健康管理的责任,提供多元健康服务,打造健康工作环境,营造企业健康文化,提升健康管理成效。

消息来源:上海外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