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市场部网无锡分会:跨界营销的本质是什么?

市场部网无锡分会
2018-09-28 10:58 6751
2018年8月2日,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在中国举办了一场隆重的发布会,宣布双方开始在新零售领域全面合作,星巴克承诺与阿里巴巴共享会员体系。 在星巴克外卖上线的同一天,江苏无锡的市场人发起了一场品牌联合活动,主题便是跨界合作。

无锡2018年9月28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8月2日,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在中国举办了一场隆重的发布会,宣布双方开始在新零售领域全面合作,星巴克承诺与阿里巴巴共享会员体系。在星巴克外卖上线的同一天,江苏无锡的市场人发起了一场品牌联合活动,主题便是跨界合作。

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宣布这一战略合作时称:阿里巴巴与星巴克的合作已经到了重要的“结婚”时刻了,而且双方已经试婚了一段时间。

其实,我们都知道,在中国,星巴克率先合作的并不是阿里巴巴,而是腾讯。

2016年11月,星巴克门店接入微信支付。据说为了说服星巴克,腾讯启动了长达8个月的谈判,最终实现了“微信x星巴克”的梦想,不过在此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双方的探索仅停留在礼品卡的合作上。

转折点发生在2017年8月,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来华参观盒马生鲜;随后,星巴克同微信的排他协议到期,2017年9月25日,星巴克全面接入支付宝。

到此为止,星巴克正式“脚踩两只船”,游离于腾讯与阿里巴巴之间。到底同谁结婚?星巴克经历了长达一年的选择期。

2017年,星巴克全球市场表现不佳。中国市场在2018年第一季度收获了30%的营收增长率及6%的同店增长,成为了星巴克全球最耀眼的市场。

不过,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神州团队创立瑞幸咖啡,该品牌从包装造型到供应链体系,全面对标星巴克;同时期,英国咖啡品牌costa coffee准备投入可口可乐的怀抱。

在内外力的影响下,星巴克加速了联姻进程。

2018年8月,星巴克决定同阿里巴巴结婚,婚期3年。这是星巴克入华以来较大的转型,也是中国近年来最有影响力的一次跨界合作。谁知,一个月后,9月7日那天,被劈腿的腾讯与瑞幸咖啡结婚了。有人说,中国的咖啡市场迎来阿里巴巴x星巴克 vs 腾讯x瑞幸的战局。

令大家困惑的是,星巴克最初选择同微信谈朋友,而且咖啡的社交性质同微信非常契合,那怎么谈着谈着,最后选择了阿里呢?星巴克挑选合作伙伴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当我们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我们在思考时下最流行的营销模式:跨界合作。

跨界合作的好处,自不必说。资源共享,强强联合。在经济下行时,可以抱团取暖,在经济繁荣时,可以通过合并重组,发展多元化业务,成全跨国集团公司。

那跨界合作的界是什么?

有人说是行业,不同行业的企业跨界合作;有人说是心态,同行业也可以跨界合作;还有人说是资本,大公司同小公司也可以跨界合作。

昨天,在阿里巴巴和星巴克宣布战略合作的48天之后,由饿了么承接配送服务的星巴克外卖在北京、上海部分门店正式启动。星巴克是否能交出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为此次跨界划上句号,尚不可期,但星巴克这样的国际行业巨头都在作出转变,在突破商业模式的界限,这对我们品牌人是无限的鼓舞。

916品牌联合会参与品牌
916品牌联合会参与品牌

28家品牌的市场负责人参加了这次品牌联合活动,一起探寻跨界营销的各种可能性。

参与品牌包括全球品牌林肯汽车、洽洽瓜子;中国品牌哈罗单车、58同城、安井食品、巧虎kids、童程童美、星马教育、泰迪鲜花、博雅控股集团、东书房、嘀嗒出行、汉和航空、龙格亲子游泳;公益品牌中国儿童基金会;还有无锡当地品牌市民卡中心,推善少儿推拿、泉景生活馆等;负责独家报道的媒体品牌则是享誉全球的美通社。

主办方市场部网无锡分会,从活动策划期便开始推进跨界合作,不仅主策划人员来自各大品牌,在活动宣传过程中,还为报名参加的品牌量身定制活动海报,线上线下同步传播。

活动宣传海报节选
活动宣传海报节选

活动现场,58同城南区市场负责人吴景宇分享了他理解的“互联网发展趋势”。很有趣的是,他挑选了哈罗单车、洽洽瓜子等品牌,现场“跨界”,把互联网与生活服务紧密连接在一起。

市场部网无锡分会会长顾婷婷,则在“大咖面对面”环节与大家探讨了她对跨界营销的理解。她认为跨界营销应当有三重境界。

跨界第一重境界:资源共享。这样的跨界模式最容易切入,但品牌要注意筛选伙伴,前提是有共同的客户。

跨界第二重境界:IP合作。

海尔集团依托企业新媒体打造的“中国品牌日”联合了旺仔牛奶、泰山啤酒等多个品牌,用小预算撬动了大传播;同样的,天猫发起“国潮行动”,打造联名款国货,六神牌RIO鸡尾酒一炮而红,品牌名利双收。

跨界第三重境界:无界营销。

顾婷婷认为无界营销是跨界合作的最理想状态。驱动无界营销的核心动力是共同的文化信仰,在这个基础上,品脾可以共享创意,共享产品,共享人才。

星巴克之所以同阿里巴巴联姻,固然技术、流量、资源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星巴克是马云最欣赏的企业,而马云是舒尔茨最喜欢的中国企业家。

她借此表达了组织此次跨界联合活动的初心,她说,市场部网无锡分会不仅要整合无锡扛把子品牌,打造线上线下无界融合的营销垂直社区,更重要的是把人聚在一起。大家只有见面了,聊开了,才会产生化学反应。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她的这一跨界营销的理念在现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活动后,大家纷纷在朋友圈表达心得。

龙格亲子游泳俱乐部市场总监Jesscia写道:非常高兴能够参与此次会议,认识这么多无锡市场界大咖,携手探讨合作,思考品牌共赢。

泉景生活馆创始人陆总则感慨道:无锡品牌跨界联合会结束了,大家的友情由线上变成线下,更深了。期待与大家再次相会,联盟合作,互助互帮,愿我们的品牌越做越棒。

在大家的感慨中,我们发现,要打破思想的界限,关键是要线上线下融合。所以市场部网无锡分会将以每月一次的频率组织线下品牌联合会,为大家创造面谈合作的机会。分会也欢迎更多的品牌人加入。

说到底,跨界合作的本质是人。人对了,事儿就能成。因此,我们更倾向于相信,不是星巴克选择了阿里巴巴,而是霍华德·舒尔茨选择了马云。

消息来源:市场部网无锡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广告/营销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