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产新型心脏起搏器为心脏“拖延症”患者带来强劲“中国心”

美敦力
2018-09-06 09:15 13460
自2018年8月31日开始,基于美敦力公司国际领先的起搏器技术,国内首个具有真正意义上完全自动化功能及提供配套电极和程控仪完整起搏解决方案的芯彤 HeartTone(TM) 系列植入式心脏起搏器陆续在国内各省市展开首批植入。

南京、昆明和杭州2018年9月6日电 /美通社/ -- 自2018年8月31日开始,基于美敦力公司国际领先的起搏器技术,由深圳先健科技生产的,国内首个具有真正意义上完全自动化功能及提供配套电极和程控仪完整起搏解决方案的芯彤 HeartTone™ 系列植入式心脏起搏器陆续在国内各省市展开首批植入。目前已经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完成多例植入手术。该品牌起搏器通过精确感知患者心房与心室的心电活动,智能调控起搏参数,让患上心脏“拖延症”的患者拥有一颗强劲有力完全自动化的“中国心”。

植入芯彤 HeartTone™ 系列心脏起搏器的心动过缓患者植入手术前平均心跳仅有50次/分钟(正常心率为60-100次/分钟),夜间最慢心跳的到36/分钟甚至出现心脏停跳,经常出现突然性的头晕、胸闷和晕厥,为起搏器治疗一类适应证。植入手术过程顺利,患者均已恢复正常心跳,出院后即可回归健康生活。

心脏患上“拖延症”?

经常性地出现头晕、一过性眼黑、乏力、心悸、胸闷、气短,有时还伴有心前区冲击感、严重者可发生晕厥,这些症状都强烈提示你可能患有“心动过缓,也就是说你的心脏工作可能和树懒一样极其拖延和缓慢。树懒虽然可爱,但如果心跳如此“拖延”却是分分钟要命的事情。

心动过缓是心律失常的一个重要类型,严重的会导致猝死。正常成人的心率在每分钟60~100次之间,心动过缓患者平时的基础心率平均在每分钟50次左右,低于40次将非常危险。没有可长期服用的药物治疗心动过缓,心脏起搏器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治疗心动过缓的较好方法。

江苏省人民医院单其俊教授告诉我们:“人的心脏就像一个工作团队,在心室与心房配合下有节律的收缩并输送血液,位于右心房的窦房结是整个团队的‘起搏司令部’,自动地有节奏地发出电脉冲并通过神经传导系统向心脏各部位发出指令。当窦房结不能正常工作或者神经传导系统发生障碍时,心脏起搏器便成为替代‘指挥部’,通过电极有节律的发放微小的电脉冲刺激心脏收缩,防止心脏突然停止跳动。”

江苏省人民医院单其俊教授正在手术中
江苏省人民医院单其俊教授正在手术中

“由于缺乏对起搏器的正确认知,以及经济等因素,我国大部分心动过缓患者并没有在心脏起搏器的帮助下过上正常生活。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植入率还非常低。”单其俊教授非常惋惜地补充道。

心房心室“全自动化”起搏、配套完整,刷新国产心脏起博装置新高度

中国起搏疗法的普及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近年来国家不断鼓励技术引进以及自主创新并大力扶持高端医疗设备的国产化,现在我们终于拥有了技术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国产心脏起搏器了,并且产品还在不断升级,努力为中国患者提供优质的起搏器产品。

芯彤HeartTone™系列植入式心脏起搏器突破了目前国产心脏起搏器的瓶颈,首次实现了“心房+心室”自动感知和自动阈值管理,具备了真正意义的完全自动化功能。另外还具有国产起搏器中较大电池容量达到1.3Ah,带来更长的起搏器寿命。

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郭涛教授对此为我们解释到:“左右心房与左右心室的规律顺序收缩,维持正常的心脏泵血功能。通过植入心房和心室电极导线,起搏器感知心脏自身的心电活动,根据起搏阈值调整向心房、心室发放脉冲的能量,恢复心脏跳动的正常节律和频率,才能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双腔全自动起搏。”

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郭涛教授正在手术中
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郭涛教授正在手术中

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沈法荣教授同时表示:“评价一个起搏器除了安全有效之外我们还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是起搏器寿命,起搏器寿命越长患者更换起搏器的频率和费用就会降低,简单的讲植入起搏器使用5年和使用10年相比,使用10年的患者每天的花费只有5年患者的一半。这是因为每个患者自身情况不同以及起搏器电池容量也有区别造成的,同样起搏条件下电池容量越大的起搏器寿命会更长。”

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沈法荣教授正在手术中
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沈法荣教授正在手术中

这就意味着,此次首批植入芯彤HeartTone™系列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将拥有一颗长寿命,心房与心室双重自动阈值管理的“全自动化智能心脏”。

除了以上三家医院以外,至截发稿前还有贵州省的盘州人民医院,黔东南州人民医院,黔南州人民医院,黔南州中医院均已开展了芯彤起搏器的首批植入。

芯彤HeartTone™系列心脏起搏器是基于美敦力国际领先的起搏器技术、并严格遵循美敦力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同时还提供了配套的主被动电极和程控仪,是目前唯一提供完整起搏解决方案的国产起搏器。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博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黄德嘉教授表示:近年来国产医疗科技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蓬勃发展,今天很高兴看到在心脏起搏领域也有了芯彤这样从一开始就与国际一流技术接轨的国产起搏器。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技术领先,质量过硬的国产医疗科技产品可以与医务工作者一起在国家政策的领导与支持下更多更好的服务中国患者。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曹克将教授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芯彤这样与国际一流品质接轨的国产起搏器正式开始临床使用,同时也感谢美敦力在推动中国国产起搏器技术发展中所做的各种努力。希望芯彤这款国产起搏器无论是对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生活,降低医疗费用还是在起搏疗法的普及工作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加速中国本土起搏技术的发展,造福更多患者。

美敦力大中华区心脏节律和心衰高级业务总监黄芳女士说:“1958年,美敦力为世界带来了第一台电池驱动心脏起搏器,其后又不断通过科技革新为全球患者带来突破性的安全高效的起搏器治疗解决方案。芯彤HeartTone™系列心脏起搏器的生产质量标准全球同步,技术支持与术后服务也将由美敦力专业团队提供支持,以确保中国患者能够享有国际先进的医疗产品与服务。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随着起搏疗法的普及,将有越来越多的心动过缓患者受益于这款国际一流水平的国产全自动化长寿命的心脏起搏器。我们希望未来能够继续致力于中国本土医疗科技的发展,为助力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添砖加瓦。”

消息来源:美敦力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