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顺利闭幕

与未来不期而遇
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2018-08-24 15:40 13315
8月21日-8月24日,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举办。此次大会由中国遥感委员会和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主办。本届中国遥感大会的主题为“遥感与数字中国”。

中国湖州2018年8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8月21日-8月24日,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举办。此次大会由中国遥感委员会和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主办,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共德清县委、德清县人民政府、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和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承办,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中农批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等28家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和组织机构协办。

参会领导嘉宾合影
参会领导嘉宾合影

浙江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冯飞,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一司副司长赵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湖州市副市长杨六顺,德清县副书记敖煜新和中国科学院童庆禧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李德仁院士等14名“两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出席大会。由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院长顾行发主持。

本届中国遥感大会的主题为“遥感与数字中国”。大会设置了13场极具政策高度、学术深度和知识广度的特邀报告、7场不同主题分论坛、5组学术分组讨论。内容涵盖了空间信息与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及遥感大数据应用、论通导遥一体化空天信息智能服务系统(PNTRC) 等议题。应用范围包括环境减灾、农业农村、城市智慧、自然资源、遥感前沿技术等方向。还组织了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智慧产业创新联盟会员大会、高分丛书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暨创新创业集中签约仪式”和“中科遥感集团与中农批冷链‘千眼’卫星星座签约仪式”和活力四射的“第十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航天宏图杯”等活动。大会期间,中国遥感委员会遥感科技期刊专业委员会宣告成立盛况空前。

精彩回顾
精彩回顾

中国遥感大会历史悠久,由中国遥感委员会自1983年发起并创办至今。中国的遥感事业历经三十五年的跨越,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在国家民用航天、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等重大工程和发展规划推动下,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如今我国已经从最初的依赖国外数据向立足自主数据转型;从科学试验向业务运行与应用服务转型;从定性应用向定量应用转型;遥感,已成为国家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应急管理保障等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我国遥感应用机器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致广大而尽精微”,随着陆地、气象和海洋观测卫星体系、临近空间系统、航空观测系统、地面系统和应用系统的长足发展,使得我国遥感在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和高精度等方面迅速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童庆禧院士在会上表示,遥感是我国典型的高新技术产业,目前我国正在推动的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等建设和数字经济新发展等都需要遥感、地理等空间信息的有力支撑,尤其是对城市发展是否合理或者该往什么方向发展,遥感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
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

浙江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冯飞表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遥感与数字中国”,非常契合浙江省的实际发展;遥感将为“数字浙江”提供有力支撑。浙江省将积极推动遥感相关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建设好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扶持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研究机构又好又快发展,引进并培养大批行业龙头企业;拟于2018年11月在德清举行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有力促进遥感相关技术、应用与产业的国际合作交流。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以遥感为核心的我国空间信息产业正蓬勃发展、日新月异。大家应紧跟时代步伐,加快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按照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不辱国家使命的定位将遥感事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为我国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贡献应有的力量。

消息来源: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