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品途NBI夏季创新峰会在京召开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8-10 11:33 8556
2018年8-9日,品途集团举办的2018-NBI 夏季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是“与创新节律同步”,旨在探讨商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创新趋势,并持续关注科技前沿、零售消费、泛文娱、大健康、教育、旅游等10大领域。

北京2018年8月10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8-9日,品途集团举办的2018·NBI 夏季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是“与创新节律同步”,旨在探讨商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创新趋势,并持续关注科技前沿、零售消费、泛文娱、大健康、教育、旅游等10大领域,品途集团希望通过峰会的交流与合作,让创新“更有价值”、“更易触达”、“更有用”。

品途NBI夏季峰会现场盛况
品途NBI夏季峰会现场盛况

在8日主会场中,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微软中国 CTO 韦青、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崔瀚文等嘉宾,就产业创新等发表主题演讲。

在各专场中,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全时创始人兼 CEO 陈学军、Boss 直聘创始人兼 CEO 赵鹏、《吐槽大会》卡司、笑友文化 CEO 史炎等嘉宾,分别发表了关于消费零售、企业服务、消费、文娱创新等领域的主题演讲。

一、 产业创新的新黄金年代:新模式&新生态

在8日关于《产业创新的新黄金年代:新模式&新生态》的主会场中,品途集团副总裁、品途智库总经理连昱首先作为主办方进行致辞。

连昱认为在时代变革前只有创新能够应对,所以品途希望通过 NBI 去影响和激发更多具有创新型的机会、人和企业,能够给创新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连昱表示在中国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大量的创新,但是真正科技前沿的领域创新还比较少,NBI 希望给更多科技前沿的创业者更大的推动力,给更多的创新企业提供发展的可能性和空间。

随后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也作为嘉宾进行了致辞,他认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叠加之下,催生了一个又一个新物种,也涌现出了一批批的创业企业。但无法抵挡一批企业的迅速倒下,这就说明整个商业社会也正处在一个剧变的时代。

微软中国CTO韦青
微软中国CTO韦青

微软中国 CTO 韦青认为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感知层,传感器公司有很好的商业机会。所谓云计算,就是运用公有云、私有云的能力,跟使用水电的能力一样,真正的大时代还远没有到来。

韦青表示数据是万物互联的前提,万物互联的社会靠云计算的架构来支撑,这就是云物大智的思路。

他认为“不审视即宽严皆误”。要认知自己不足并且要认清未来,“大时代远未来临,但是已经出现,我们很多事情可以做。”

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崔瀚文发表了关于《消费升级下的新零售变革》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新零售消费方式会逆向牵引整个消费体系的变革。新零售诞生有三个原因:1、技术;2、消费者;3、数字化程度。

同时,崔瀚文介绍了阿里在零售业的核心思想,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对整个零售业的业务进行数据化,重构人货场的关系,再进而构建生态环境,最终帮助企业重新定义内部组织架构和文化。

随后,恒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容大智造首席执行官王祖光发表了题为《无人驾驶开启智慧物流新时代》的主题演讲。

他认为无人驾驶未来会对新零售、新物流产生影响,更多的是应用的问题和环境的问题。

在王祖光看来无人驾驶第一个驱动力是技术进步,另外一个驱动力是劳工成本增加。从物流行业的应用场景来看,无人驾驶天生适合该领域。

在主会场最后一场分享中,零壹空间创始人兼 CEO 舒畅发表了关于《中国民营火箭的从零到壹》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商业模式的创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改善了人类的生活。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也真正进入到科技对抗的时候,航空航天这样一个大的领域,在中国从资本层面,也还是非常冷的一个行业。

2015年成立的零壹空间,已经发布两款产品,一是实验飞行平台,主要给航空航天企业,你要有飞行器的认证,另一产品是针对现在市场上200公里以下的卫星达到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的一个发射需求。

此外,Video++ 极链科技集团 CEO 金明也对 AI 下的新文娱经济体表达了看法。

在围绕“创新”的主题下,本次大会邀请了豆果美食创始人兼 CEO 王宇翔、即速应用联合创始人兼 CTO 刘秋志、零壹空间创始人兼 CEO 舒畅、中海电动 CEO 宋星海、腾业创投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孙敬伟、钟鼎创投合伙人汤涛针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创新蓝图”进行了探讨。

即速应用联合创始人兼 CTO 刘秋志认为数字经济是从2008年之后诞生的概念,之前其实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记录方式。

目前国内发展云计算已经较为成熟,所以目前这个阶段对于数字经济需要各行各业将它数字化形成了一个可能,并且它的成本相对于之前会有大幅的降低。

他认为数字经济核心的一个点是记录行为,不管是人也好、物也好、机器也好,就是将万物数字化,这只是第一步。这一步完成之后,才有可能到后面的人工智能。

另一方面,通过将行业数字化之后,有可能形成从制造端到消费者端整条链条都采用数字去描述。反过来讲的,通过消费者需求的反馈,再反馈到制造端,未来制造会更加智能、更加定制。

无轮是基础的生活需求,还是简单的技术搭建,更深层次的技术创新,都将一步一步的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这正是当前这个时代的特征,既存在机会,也神秘莫测,当机会与风险并存的时候,如何选择正确的方向,关乎国家的命运,企业的生死。

二、新企业服务的“做局”与“破局”

在8日下午的企业服务专场中,数十位嘉宾在企业服务专场中发表了关于《新企业服务的“做局”与“破局”》相关内容。

全时创始人兼 CEO 陈学军认为,中国上市的企业中跟计算机相关的只有110亿利润,在美国软件和 SaaS 却有 3600亿的美元利润,所以资本市场认为中国的 SaaS 还有机会,从2015年开始累计2000千亿,到现在为止中国没有一家 SaaSIPU,所以中国 SaaS 是很有问题的行业。

同时,容联七陌合伙人兼 COO 彭伟认为,中国的企业服务估值低于美国的核心原因是商业环境不一样,在欧美市场的企业服务是通过邮件、工单来传递服务,而中国的商业环境是客户希望更快的联系到服务人员。

从技术角度看中国很多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等技术手段来解决的应用场景还十分迟缓,不少企业服务的参与者们通过自动化手段,帮助企业完成自动化处理的工作。

达观数据创始人兼 CEO 陈运文认为,重复性的和对准确率要求特别高的两个场景,都很适合让计算机代替人工做文字阅读工作。

孔淼同样认为,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通过用户数据,其核心是数据化和精细化,并且精细化是非常大的趋势。

谈及用户全生命周期强调的两件事情,第一是消费者行业用户是核心,数据化背景和消费者行为改变的驱动力,驱动企业进行线上的营销和业务。另外关于人力成本、同质化竞争带来竞争流量,以及企业的差异化竞争,都需要更多进行数据化和精细化。

即构科技技术副总裁冼牛也表示,企业服务需要业务或客户为导向。

另外,陈运文强调非常看好中国企业服务市场,中国企业从传统粗放式的经营转变成精细化的经营方式,在此过程中正是需要其中的企业服务公司,由技术替代人工完成大量工作。

消费升级正是从客户的消费需求到用户欲求,从物理功能消费到兴趣情感消费的欲求转变。而企业服务想做大、做强,就要全面覆盖用户需求。洛可可总经理、洛可可人工智能事业群总经理李凡聪表示。

在锦囊专家创始人李圆担任圆桌环节主持的圆桌环节,以上嘉宾就《2018年细分市场企业服务还会是风口吗》等话题进行展开讨论。

诸葛 io 创始人兼 CEO 孔淼表示,如果风口的前提是细分中能够形成高增长的潜在为前提,那么今年将会不同。

YIDATEC CEO 郑时雨认为,企业服务的市场规模巨大,情况复杂,每个企业的差异性也很大,这就需要不同的核心能力,而能够帮助客户转化为新价值的过程,和过去投入的资产能够相互结合起来,势必会成为企业服务的关键点。

并且,在会议中,BOSS 直聘创始人兼 CEO 赵鹏回顾了 BOSS 的发展历程,其正是利用互联网的红利,为雇主和求职者创造场景,搭建桥梁,基于算法工程让双方匹配更加精准。

三、人工智能商业应用角度的黄金比例

在8日下午的人工智能专场“人工智能商业应用角度的黄金比例”当中,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创新奇智 COO、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联合创始人王晶、乂学教育集团 CEO、松鼠 AI 创始人周伟等重磅嘉宾也分享了自己在 AI 行业的经验和见解。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发表了《人工智能投资新趋势》的演讲,他提到,人工智能的快速崛起是由三方面基础因素决定:一是大数据的获取;二是新算法的出现;三是计算能力的加倍发展。

从趋势上看,陈宏认为趋势有三个,首先,知名机构还在追加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其次,无人驾驶行业将在2021-2031年期间每年以70%的速度递增,这其中会产生极大的机会;第三,AI 芯片在物联网时代会成为标配,市场巨大。

创新奇智 COO、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联合创始人王晶分享的演讲题目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趋势》,王晶表示,AI 的发展将主要经历四个核心阶段:一是互联网的智能化;二是商业智能化;三是实体世界的智能化;四是全自动智能化。

乂学教育集团 CEO、松鼠 AI 创始人周伟进行主题演讲《AI 解锁全民智适应、学习新模式》,周伟提到,AI 在教育领域带来的改变重构了我们教学关系。在传统的领域里面,学校和教育机构做的是以教师为核心的教学体系的构建,但是在课外辅导的这个领域里面,需要做以学生个体为核心的学习体系的构建。

物灵科技创始人兼 CEO 顾嘉唯发表了《万物有灵驱动 AI 场景价值创新》的演讲,顾嘉唯说到,智能音箱并不是代表了语音交互的终极产品,现在时代已经从万物互联走向了万物智能。

赤子城创始人兼 CEO 刘春河则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全球赚钱的实践。赤子城从出海做起,将用户数量做到了十亿级别,人工智能技术自然而然地在迭代过程中就落地到产品里。赤子城做的是技术驱动,而技术驱动其实就是提高生产率的效率。

在圆桌环节,Pandaily 创始人兼 CEO、《硅谷钢铁侠》的中文译者周恒星与声智科技创始人兼 CEO 陈孝良、物灵科技创始人兼 CEO 顾嘉唯、全域医疗总裁助理、创新运营部总经理阎俊、清帆科技创始人兼 CEO 张文铸针对 AI 进行了对话。

在人工智能专场当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 NBI Talk。品途希望将 NBI 做成品牌化的内容,连接更多创业者。

微软加速器上海CEO 周健率先发表演讲,讲述微软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做布局。

周健提到,微软最终的目的,叫普惠 AI。让每一个 AI 工程师,每一个数据科学家,甚至一些没有编程能力的人,都能够用 AI。微软 CEO 就认为,AI 的本身只是辅助于人类,因为 AI 是人类设计出来的,AI 是放大人类聪明的智慧。

在 NBI Talk 中,百芝龙 CEO 叶伟、Airdoc 合伙人陈飞、YI-Tunnel COO 刘佳雪、Data Visor 中国区总经理吴中进行发言。

结语:毫无疑问,全球的商业都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在互联网的强大作用下,在人工智能、VR、AR 等新技术的影响下,各种创新商业正在摧枯拉朽般地摧毁、颠覆、改造着传统行业。

本次 NBI 夏季创新峰会也希望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新技术及新业态展览展示等,为传统商贸企业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创新转型发展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积极变革、顺应趋势,才能打破企业成长的天花板,引领我国商业创造、创新、升级。

消息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