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敦煌”乐器走进非洲,精彩亮相世界古老图书馆

2018-08-09 19:46 7629
埃及当地时间2018年8月8日下午2:00,中国传统艺术国际巡展(亚历山大站):“文化越古今 -- 生活中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世界古老的图书馆 -- 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拉开帷幕。

埃及亚历山大市2018年8月9日电 /美通社/ -- 埃及当地时间2018年8月8日下午2:00,中国传统艺术国际巡展(亚历山大站):“文化越古今 -- 生活中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世界古老的图书馆 -- 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拉开帷幕。

亚历山大图书馆会议中心高朋满座,展览的开幕式活动在悠扬清脆的中国民族音乐声中开始。来自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青年民乐演奏家施文卿和赵墨佳,用琵琶和古筝为出席开幕式活动的来宾们演绎了抒情优美、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民乐名曲《彝族舞曲》。

出席开幕活动的嘉宾有 -- 亚历山大省省长穆罕穆德·苏丹先生,亚历山大图书馆副馆长,埃及外交部国际文化交流司司长萨拉·埃尔威瑟梅大使,上海政府代表团团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尼冰先生,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中国驻开罗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先生,埃及国家博物馆馆长莎芭·沙迪克女士,亚历山大大学副校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康索瓦先生,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馆代办赵舟先生,除此之外,希腊、西班牙、英国等国家驻亚历山大总领事也出席了开幕活动。

开幕式上,亚历山大图书馆副馆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尼冰、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中国驻开罗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先生、亚历山大省省长分别致词。赴埃参展各单位向亚历山大图书馆赠送了各具特色的纪念品,其中,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赠送了礼品版小乐器。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向亚历山大图书馆赠送礼品版小乐器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向亚历山大图书馆赠送礼品版小乐器

亚历山大是地中海的千年古城,这里是古埃及文明与希腊罗马文化交汇融合的地带,也曾是无数往返海上丝绸之路的商旅扬帆起航的港口。亚历山大省与上海是友好城市,为增进上海与亚历山大省经济、文化的合作与交流,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了《中国传统艺术国际巡展(亚历山大站):文化越古今 -- 生活中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本次展览特别选择在世界文明的标志性文化场馆 -- 亚历山大图书馆。亚历山大图书馆始建于托勒密一世(约公元前367年-283年),是世界上古老的图书馆,1995年重建。主办方期望通过选择有地中海文化中心之誉、建筑规模宏大的亚历山大图书馆作为展览的举办地,更好地彰显“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魅力,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在世界文化的舞台上展现上海代表性非遗作品特有的文化魅力。

这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第一次全方位走进非洲,也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首次集中亮相在世界标志性的文化殿堂中。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作为非遗项目的传承和保护单位,积极协办了本次展览,并与其他承办单位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等带去了金山农民画、海派绒绣、海派丝绸、戏曲服饰、木板水印、海派玉雕、嘉定竹刻、金银细工、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等上海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技艺代表性项目,共130余件展品。展览分为“生活如画”“锦被罗裳”“情趣方寸”和“雅丝悠韵”四大主题。

“雅丝幽韵”主要展出有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带去的古筝、琵琶、二胡、古琴、柳琴、月琴等精品乐器20多件。这些乐器大多采用玫瑰檀、酸枝木等名贵木材制作,并融合了绢画、珐琅、漆画、扦雕、银丝镶嵌、漂变推光、青花等多种中国传统工艺。不仅展示了上海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的精美,还展现了中华文明中对于音乐之美以及乐器之美的极致追求。非遗手工的传承者们将追求精美的工艺美学态度在这些乐器之中加以充分发挥。乐器主题涵盖了四时情趣、海派风情、梦回红楼、旗袍新风等系列。这些华美优雅的乐器给观众以全新的艺术体验,将大气端庄的中华音乐文化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埃及观众的面前。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部分参展乐器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部分参展乐器

上海民族乐器制作技艺走进非洲是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新的里程碑。刚刚走过花甲之年的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在过去的六十年中,坚持传承和创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企业效益与文化经营并举,已成为中国民族乐器制造业界的佼佼者。“敦煌牌”民族乐器也成为上海文化、上海品质的一张名片。站在建厂60周年新的起点,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更是把打造“优秀文化的承载企业、技术创新的领跑企业、走向世界的开拓企业”作为新的目标和使命。开幕的当天,观展观众爆棚,埃及政府官员、学者以及普通观众对中国民族乐器产生浓厚兴趣,并纷纷拍照留影。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加深世界对中国乐器文化的了解,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中国乐器。

亚历山大省省长驻足欣赏中国民乐演出
亚历山大省省长驻足欣赏中国民乐演出

“文化越古今 -- 生活中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得到了埃及外交部、文化部,亚历山大省政府,埃及驻中国大使馆、驻上海领事馆,亚历山大大学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驻亚历山大领事馆、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该展览展期近一个月。

消息来源:上海民族乐器一厂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