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阿U幼教团队再赴德国考察:记中国幼儿园设计的一次国际协同创新

2018-08-08 10:27 7097
阿U幼教团队继今年2月出访德国之后,就在7月,再次出访德国。 目前,该团队还在慕尼黑与德国幼教之父菲纳克思教授,以及众多合作伙伴进行深入的工作交流,预计行程将在8月中旬结束。

杭州2018年8月7日电 /美通社/ -- 阿U幼教团队继今年2月出访德国之后,就在7月,再次出访德国。目前,该团队还在慕尼黑与德国幼教之父菲纳克思教授,以及众多合作伙伴进行深入的工作交流,预计行程将在8月中旬结束。

在本次访问期间,阿U幼教团队由阿优旗下的杭州菲纳克思教育公司总经理、原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亿军老师带队,工作行程包括与国际著名教育家、德国幼教之父菲纳克思教授交流工作计划,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建筑系教师、知名设计师亚历山大·菲纳克思(中方简称小菲)讨论上海菲纳克思国际幼儿园的整体设计方案,走访了多所阿U幼儿教育的国际合作幼儿园和德国知名的三家教学玩具公司,还去考察了德国建材市场的环保用材,以便与中国市场进行对比分析。

大热天,菲纳克思教授(左二)依然西装革履,右一为德国设计师
大热天,菲纳克思教授(左二)依然西装革履,右一为德国设计师

1、这可能是中国幼儿园设计的一次颠覆式创新

此番出行,其中一个重要事项就是与德国设计师小菲沟通上海菲纳克思国际幼儿园的整体设计方案。

在亚历山大-菲纳克思的工作室讨论上海菲园的设计方案
在亚历山大-菲纳克思的工作室讨论上海菲园的设计方案

“菲纳克思国际幼儿园,是阿优文化集团与欧洲著名教育家、德国幼教之父菲纳克思教授联合打造的新一代国际幼儿园,我们的装修设计重点在于如何将环境设计与菲纳克思教育理念的整体融合,遵循菲纳克思教授提出的‘环境是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设计出更适合0-6岁婴幼儿发展特点的园所。”阿优创始人马舒建介绍说,“基于这一点,我们邀请了菲纳克思教授的大儿子、德国知名设计师亚历山大·菲纳克思(简称小菲)来负责整体设计,因为上海的园所,父子俩开始了首次合作,以更好地将菲纳克思的‘合作建构’教育理念体现在园所的环境设计上,相信上海校园的设计方案,将是中国幼儿园设计的一次国际协同创新,而且是菲纳克思教授主导的一次首创。”

菲纳克思教授指出,中国很多的幼儿园设计和教学模式,还有着“苏联模式”(注:中国早期幼儿园,受苏联影响很深)的传统烙印,在当下这个科技、互联网和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时代,必须与时俱进。

同时,为了更好的中西融合,符合中国相关的建筑、消防等法规要求,阿U幼教团队还特别安排了中方设计师一起来德国,与小菲见面交流和研讨。

在慕尼黑,菲纳克思教授专程向阿U幼教团队介绍了基于“合作建构理论”的主要教育理念和特征,并对阿U幼教团队严谨认真的工作方式和态度表示赞赏。预计在今年11月,菲纳克思教授将亲临上海或杭州,为阿U幼儿教育事业的核心师资成员开展理论培训,还将为家长会亲自授课。在欧洲,菲纳克思教授还被誉为“欧洲家庭教育之父”其关于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角色的专著,奠定了欧洲关于当代家庭教育的基础理论。

2、德国的“严谨”,世界闻名:好的教育从细节开始

帕绍大学是德国一所著名的国立大学,位于多瑙河、茵河和伊尔玆河的三江交汇处,有全德最美的校园。

阿U幼教团队在德国帕绍大学实习局主任福克斯博士的陪同下,考察了帕绍市的玛利亚-约瑟夫幼儿园,并进行了专业交流,就双方互派教师、培训学习等合作讨论了初步的工作计划。

考察玛利亚-约瑟夫幼儿园
考察玛利亚-约瑟夫幼儿园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建筑系教师、知名设计师亚历山大·菲纳克思带领阿U幼教团队,参观了慕尼黑的列奥儿童托儿所,以进一步阐述、理解和把握“合作建构理论”和与此配套的独特室内设计的有机融合,中方设计师还详细询问、研究了具体的施工工艺和材料,为上海菲园的建设打下更好的基础。

德国的“严谨”,是世界闻名的,园所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教育理念的体现。在考察过程中,阿U幼教团队被德国幼儿园一个个的细节所打动,小到一个小马桶、一个孩子换尿布的小爬梯、一道防止夹手的门……种种人性化的设计细节,都很讲究,好的教育从细节处就可见一斑。这些细节将在上海菲纳克思国际幼儿园中也将会有原版的体现。

消息来源:阿优文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