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挺直人生、益往无前” -- 强直性脊柱炎公益项目在沈阳启动

2018-07-30 22:23 9505
7月20日~21日,辽宁省医学会第十四次风湿病学学术会议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隆重召开。会上,专家、嘉宾与辽宁三生女排队员代表、媒体共同发起了“挺直人生、益往无前 -- 强直性脊椎炎公益项目”的倡议。

- 强直性脊柱炎不等于不死癌症

- 坚持规范治疗 挺直人生 “益”往无前

沈阳2018年7月30日电 /美通社/ -- 7月20日~21日,辽宁省医学会第十四次风湿病学学术会议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隆重召开。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辽宁省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王晓非教授等领域内权威专家到会并作专题报告。

会上,专家、嘉宾与辽宁三生女排队员代表、媒体共同发起了“挺直人生、益往无前 -- 强直性脊椎炎公益项目”的倡议,倡导公众加强对强直性脊柱炎疾病的认识,早发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鼓励众多饱受强直性脊柱炎之苦的患者,发挥女排“永不言弃”的精神,坚持治疗,积极锻炼,逐步改善疾病状况,战胜“强直”,勇往无前。

“挺直人生、益往无前” -- 强直性脊柱炎公益项目启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挺直人生、益往无前” -- 强直性脊柱炎公益项目启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弯腰、驼背、歪脖子,警惕强直性脊椎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有些人年纪轻轻却弯腰、驼背、歪脖子。晚上腰背疼痛,晨起身体发僵,眼睛红,髋、膝、踝关节肿痛……这些难道是姿势不对引起的?别疏忽!这有可能是强直性脊柱炎发出的信号

曾小峰教授介绍,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慢性的脊柱关节炎症性疾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其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首先累及骶髂关节,之后逐渐向上进展,造成包括骶髂关节在内的中轴骨及关节周围组织的无菌性炎症,最后发展成全脊柱纤维化和骨性强直,还会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严重者可导致失明、残疾,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负担。

专家提醒,年轻人出现腰背疼痛、发僵等相关症状,症状持续超过3个月者,需尽快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潜伏”侵蚀年轻人,一旦确诊往往到中晚期

不同于其他中老年人骨病,强直性脊柱炎喜欢年轻人,尤其是青壮年男性。有数据显示,AS发病年龄通常在13-31岁,高峰发病年龄为20~30岁。其中,男性的患病率比女性高2~3倍。1

曾小峰教授表示,“由于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疼痛与其他背部疼痛很难区别,特别是容易与年轻人因为运动损伤产生的疼痛混淆,患者可能在出现症状多年后仍未被确诊。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首次出现症状到第一次被医生确诊,平均有6年的延误时间,超过50%的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2”

此外,走错科室也导致了一些患者治疗走弯路,轻病拖成重病,贻误了治疗时机。目前,绝大部分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会首选骨科或疼痛科就诊。专家呼吁,应纠正强直性脊柱炎的诊疗路径,明确风湿科为患者的首诊科室。

强直性脊柱炎不等于不死癌症,生物制剂可助患者回归正常生活

即便强直性脊柱炎是慢性、进展性,可致残的风湿病,但专家表示,患者若能早期诊断、长期规范治疗以及积极康复锻炼,是能达到“无病”状态的,生活质量也有保障。

“正规、恰当的治疗十分关键。”王晓非教授说,“因为目前强直性脊柱炎并不能完全被治愈,所以治疗的目标就是控制炎症,让患者病情得到缓解,甚至解除疼痛,让他们的活动少受限,防止脊柱、关节变形,矫正关节的畸形程度等。”

“不死的癌症”与“强直性脊柱炎”之间的等号正在被打破。自从生物制剂相继问世后,已使数以万计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中受益,一些患者抛开了轮椅和拐杖,重新站立和行走。王晓非教授表示:“生物制剂有很强的针对性,相比传统药物,生物制剂具有起效相对迅速、对疾病控制能力强的特点。不但能迅速控制症状,并能将疾病长期控制在低活动度,达到临床缓解的状态,较大程度地阻止或延缓强直性脊柱炎造成的骨质破坏,避免恶化和形成残疾。”

我国生物制剂领军企业三生制药集团的益赛普®已被纳入《2017年国家医保目录》。益赛普®可二周内起效,缓解临床症状,改善关节功能和生活质量,防止残疾。作为国内第一个上市的生物制剂,益赛普®临床治疗安全性高,已帮助我国30万以上患者提高生活质量,重返正常的生活。

1 Lin XJ,CaiXY, eta1. 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Ankylosing spondylitis between male and fmale.Guangzhou Medical Journal,2003,34(2):13-14.(in Chinese)

2 http://fs.39.net/a/141210/4532281.html.《39健康网》强直性脊柱炎确诊常常晚了6年

消息来源:三生制药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