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敢为行业先,TUV莱茵携手CQC助力海信逐鹿新零售

2018-07-18 19:22 9769
2018年7月18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德国莱茵TUV集团分别为青岛海信智能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集成式商用无人售卖设备颁发CQC产品认证证书以及TUV莱茵证书。

青岛2018年7月18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7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颁证仪式在海信集团位于青岛海信新研发中心园区内的一家无人店内举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以下简称“CQC”)与德国莱茵TUV集团(以下简称“TUV莱茵”)分别为青岛海信智能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的集成式商用无人售卖设备颁发CQC产品认证证书以及TUV莱茵证书。这是CQC、TUV莱茵与海信三方,在无人店领域合作开发的第一份安全标准和技术规范的重要实践成果,标志着三方走在了无人零售安全认证行业的前沿。

TUV莱茵为海信集成式商用无人售卖设备颁发认证证书
TUV莱茵为海信集成式商用无人售卖设备颁发认证证书

 

参观海信无人零售店
参观海信无人零售店

 

首例无人店领域安全认证,树立安全标准新模范

自从2016年底“新零售”的概念被提出后,各种无人店成了中国零售届的新网红,“拿了就走”的超前购物体验赚足眼球。在人们热议人工智能、传感器融合等炫目高科技的同时,背后存在的安全隐患却鲜有提及。TUV莱茵大中华区电子电气产品服务总经理曹永新表示:“无人店无人值守,完全依赖设备和系统的自动化运行,因此需要采用更高的安全标准。顾客的人身安全、货物安全、信息安全都需要高水平保障。一旦未来无人店形成规模化、产业化,还需要考虑大规模数据传输的可靠性、整个供应链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等规模化问题。”

作为新兴事物,国内外均无针对无人零售的标准和技术规范,更没有安全认证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无人店面临无标准可依的窘境。为了保障消费者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TUV莱茵携手CQC,依据相关国际标准并结合本地实际,率先为海信的集成式商用无人售卖设备进行了安全认证,这无论是在认证行业还是在新零售行业都是第一次。

颁证仪式上,TUV莱茵大中华区电子电气产品服务总经理曹永新表示:“为了将零售这项服务做到极致,无人店的背后可能倾注着更多人的心血。作为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提供商,TUV莱茵始终着眼于客户需求,坚持在前沿领域不断探索,以‘敢为行业先’的勇气和不断创新的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本次认证历时近一年,期间离不开三方的通力合作。首先,TUV莱茵依据相关IEC国际标准为海信无人店集成式商用无人售卖设备进行了相关检测,并颁发了TUV莱茵证书。随后,CQC与TUV莱茵共同开发编写了《集成式商用无人售卖设备安全认证技术规范》,该规范也是全国首份针对集成式商用无人售卖设备的安全认证规范,成为相关检验、检测的依据,CQC根据该标准为海信颁发了产品认证证书。与此同时,TUV莱茵向海信颁发了针对中国市场的China Mark证书。

“对于无人零售,在关注高科技应用、资本市场热点的同时,CQC也关注着这种新兴跨界产品是否存在安全风险。CQC作为国家权威的质量认证机构,一贯积极响应政府倡导和政策指引,始终密切关注消费趋势和质量提升,致力于通过认证保护消费者安全健康,构建社会诚信体系。这次研究制订无人店评价规范,助力创新产品推广,是CQC‘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理念的一次良好践行”。 CQC产品认证二部副经理邓旭在评价此项认证的意义时说道。

颁证现场,18平米的店面里挤满了来自各方的嘉宾代表,大家饶有兴致地在海信无人店进行了一次购物体验。只需要一部手机,从进入、选购、到结账走人,全过程只要短短一分钟。“一直以来,外界一直把海信看成一家传统的家电企业。其实海信已经在流通信息化行业积累了近30年的行业经验,是商业数字化及智能设备领域领导品牌。此次发力新零售,的确是企业长期积累的成果。”青岛海信智能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玉涛表示,“安全保障对无人店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海信在进行技术方案设计时将其作为第一要素进行考虑。首先在关键子系统设计及部件选型方面,必须通过权威认证机构的安全认证,保障设备基本的电气安全;其次,进行全系统的安全防护设计,在系统电气接地、防雷击保护、漏电保护、火灾报警、电力布线、门禁控制、环境控制等方面进行严格的安全设计。再次,对安全相关的子系统及部件进行可靠性评估及实验,确保设备运行的长期稳定性。”

在谈到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发挥的作用时,苏玉涛也对此次合作的两家合作伙伴给予了高度评价:“CQC与TUV莱茵的技术专家在设备的设计、制造过程中给予了很多指导,对于易出现的安全隐患、如何避免安全事件、采用哪些设计方案等提供了很多建议。可以说,第三方认证机构就是我们设计和制造的评审专家。”

强强联合,助力国产无人零售设备逐鹿新风口

本次认证过程中,CQC与TUV莱茵共同开发编写的《集成式商用无人售卖设备安全认证技术规范》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业内第一份安全认证方面的标准性文件,该规范将推动无人零售行业安全有序地发展。同时,海信的商用无人零售设备根据这份技术规范进行研发制造,并获得了CQC和TUV莱茵的认证证书,将为其进入中国乃至欧洲市场提供有效的安全证明和强有力的背书支持。

该规范共分五大章节,TUV莱茵主要参与了主体部分第4-5章节关于技术要求和检验方法的制定。规范主要从系统构成、电气安全、内部设备安全和运行安全等几大方面进行评判,更侧重于从顾客的角度审视无人零售设备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对此提出相应技术要求和检测方法。“除了顾客的人身安全,无人店在功能性与供应链管理方面同样挑战重重,后续CQC与TUV莱茵还将继续携手开展专门研究,也欢迎产业链相关企业加入我们,一起继续完善无人零售行业的标准体系,甚至建立无人零售的企业联盟,共同制定要求,形成联盟标准,从而规范行业的发展”,曹永新补充道。

CQC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设立的权威认证机构。TUV莱茵则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在国际上拥有良好声誉。双方已在汽车产品、低蓝光显示设备、食品接触材料、光伏产品等多个领域展开了合作。此次双方再次强强联合,相互认可实验室检测结果,实现无人零售设备的一次检测两家机构同时颁证,不仅帮助相关企业抢占市场先机,也为国产设备打开国际市场大门、逐鹿新风口提供了有力支持。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