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时代 新动能”-- 新战略下华侨城改革成效明显

2018-07-12 12:43 48972
近日,华侨城集团与法国OBEO集团共同打造的四川眉山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工。近年来,华侨城集团创新发展成效凸显,经济效益可圈可点。

深圳2018年7月12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华侨城集团与法国OBEO集团共同打造的四川眉山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眉山市彭山区锦江乡,占地约6700亩,将充分整合法国及国际一线品牌,打造与国际接轨,产镇融合、独具文化价值的生态农业特色小镇。

华侨城集团
华侨城集团

中法农业科技园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推动的对法友城重点合作项目,是2018年四川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对华侨城集团而言,该项目是一次对乡村振兴的战略落地,也是一次接轨国际的新型城镇化探索。

中法农业科技园开工仪式
中法农业科技园开工仪式

2017年初,以文化旅游为主营业务的央企华侨城集团确立了新时期中长期发展战略,以“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稳健而有力地践行国家战略,深化国企改革。

中国(眉山)中法友好国际合作对话会
中国(眉山)中法友好国际合作对话会

从近年的改革实践成果来看,华侨城集团创新发展成效凸显,经济效益可圈可点。2017年,华侨城集团业绩实现经营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47.7%,利润总额191亿元,同比增长100%,提前完成了其“十三五”利润总额“翻番”的目标,2017年末资产总额达3199亿元。在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2017年经济数据的通报中,华侨城集团效益位列央企前20 位,收入和利润增速位列央企前10 名,进入了史上较快发展期。

华侨城集团目前控股华侨城A、深康佳A、华侨城亚洲、云南旅游、天视文化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两家主要上市公司华侨城A及深康佳A同样成绩斐然。华侨城股份2017年营业收入423亿元,同比增长19.3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25.48%。据公司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华侨城股份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康佳集团2017年营业收入312.28亿元,增长53.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57亿元,创下经营业绩的历史新高。康佳紧跟母公司华侨城集团的新战略,形成“科技+产业+城镇化”的新模式,开辟了转型发展的新途径。

作为发轫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中央企业,华侨城集团的发展壮大一直保持“深圳速度”。成立30余年来,在文化产业、旅游等核心产业领域保持行业领军位置。多年来,华侨城注重通过独特的创想文化,致力于提升中国人的生活品质。培育了旅游及相关文化产业经营、房地产及酒店开发经营、电子及配套包装产品制造等国内领先的主营业务,其中康佳、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东部华侨城、欢乐海岸、麦鲁小城、OCT 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AT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华侨城大酒店、威尼斯睿途酒店等均为行业领先品牌。

进入新时代,华侨城意识到过去的发展模式已难以适应产业变革和跨界融合的市场经济新要求,开始逐步推进改革转型,创新求变。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华侨城深刻理解和把握国家战略、产业战略和国企改革的大趋势,经过深入思考和多年酝酿,结合自身优劣评估,于2017年初确立了新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以“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为战略定位,在“旅游+地产”创业模式的基础上,构建实施“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两大创新发展模式。并搭建起“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金融投资、电子”五大产业体系,从战略、体制、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维度进行创新。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文化产业的发展,根植于国民文化生活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发挥着重要意义和作用。对华侨城而言,改革让文化更坚定,文化让改革更自信。近年来,华侨城积极以文化产业培育新动能,打造“文化+”产业投行模式,深入挖掘文化 IP,构建涵盖电影、音乐、演艺、儿童娱乐的核心内容体系;介入上下游兼并重组,大力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引进优势企业,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加快影视服务、动漫游戏、数字文化、演艺娱乐、VR主题公园等产业发展,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例如2017年,华侨城集团出资100亿组建文化集团,实施集团化作战和“文化+”战略。整合提升原有的文化演艺、文化创意、艺术展示、儿童娱乐业务,加快并购,获得一大批影视、音乐、VR科技等创意资源,并寻求合适机会将其注入资本平台,兑现文化资源的市场价值。

此外,华侨城还通过深耕文化主题景区、文化主题酒店、文化艺术、文化演艺、文化创意、文化节庆等文化业态,构建和完善自身文化产业版图,筑牢作为国家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行业地位:以文化综合运营培育文化IP,在深圳龙岗区甘坑村开创 IP Town 特色小镇模式,甘坑成为首批8家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单位之一;收购厦门天视、传媒演艺等IP内容公司;推出原创主题VR乐园“V谷乐园”;以文化科技融合打造文化旅游产品,华侨城文旅科技公司自主研发出全球首创的360度全景天地剧场等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产品和服务输出到美国、土耳其、越南、印尼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柳州卡乐星球主题乐园已开业。

开拓文化旅游发展新空间  深入实施全域旅游

旅游是华侨城的创业之本,也是华侨城最为核心的优势产业。2016年,华侨城旅游实现年接待游客3120万人次,2017年突破4900万人次,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了57%,累计接待游客近4亿人次,在全球景区业四强中,保持增速第一、领跑亚洲。旗下品牌“欢乐谷”荣获国内主题公园行业唯一中国驰名商标,已在全国七座城市建成开放。华侨城集团表示,其2017年组建成立的“欢乐谷集团”,将不断创新升级欢乐谷景区,并启动三年内并购价值1000亿在建、已建的有潜质主题公园的计划,打造全国最具实力的主题公园集团,并通过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建立更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欢乐谷
欢乐谷

华侨城集团认为,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的风向标,做好全域旅游根本点在于“创新模式+优势资源”。为此,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华侨城以旅游业为纽带,对区域内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提升,积极响应国家全域旅游战略。除了总部深圳外,在云南、海南、陕西、四川、山西、北京、河北等地广泛布局全域旅游新业务,串珠成链,培育产业新动能,激发产业新活力,致力于成为“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

2017年,华侨城与云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战略重组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云南旅游”,助推云南全域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并计划在云南打造20个特色小镇或村庄。在海南,华侨城全方位参与三亚旅游资源的提升改造和经营管理,推动三亚市全域旅游的发展。在西安,开创一条央企与政府携手、共同推进传统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有机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今年2月,总投资670亿元的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华侨城西安项目全面进入实施阶段。6月,华侨城集团集团旗下的资本集团、酒店集团、西部集团分别与西安曲江新区签署系列合作协议,双方战略合作向纵深展开。

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国落子,运筹帷幄

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紧跟国家战略,华侨城积极开创新型城镇化建设新领域,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支撑,以人民为中心,共筑“100个美丽乡村计划”,为人们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

华侨城在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各地,结合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础等,逐步形成特色城镇化的建设开发模式,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完善小镇产业布局进行实践探索,通过七家战区制公司迅速形成全国化布局。例如云南大理古城,四川安仁古镇、成都洛带古镇、黄龙溪古镇,北京斋堂古镇,天津杨柳青运河古镇,深圳甘坑小镇、大鹏所城,杭州运河古城,海南三亚中廖村,贵州贵安VR小镇等等,这些都是所在省市最有影响的城镇化项目之一,在全国城镇化建设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华侨城集团与旗下公司的功能区分明确。集团层面注重平台搭建,持有城镇化项目里面需要长期持有的、孵化的部分,通过这些部分去孵化和提升城镇土地的价值;上市公司华侨城A运作成熟的、有较高内部收益率的部分,以此提升华侨城股份的股价估值和业绩回报股东。

强化金融投资,用活资本支持实业 

结合“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华侨城广泛连接市场要素和资本要素,引入民间资本,放大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的功能;通过华侨城资本投资管理公司统筹发展金融业,致力于打造“文化金融”创新平台和“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平台;构建证券、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体系,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为主业的持续经营输血。

近年来,华侨城还以轻资产模式和并购整合,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新技术的全面渗透。例如运用国开行、中保投共2200亿元的资金支持,并联合中华文化促进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合作伙伴,成立了12支产业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参与华能资本混改,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以及战略性投资光大银行等举措,拓展了金融投资板块的新业务领域,促进公司与资本市场对接,增强金融对主业的保障功能。

此外,华侨城还通过组建行业产业联盟实现共赢:与碧桂园、万科、华夏幸福等建立了产业联盟,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22家国内外知名策划、规划、景观、建筑设计团队组建了华侨城规划策划联盟,联合推进在宁波、南京、南昌、云南、泰州、海南等地的产品策划、资源获取和项目开发;提倡并践行共享与合作理念,不仅聚焦自身业务拓展,更是放眼产业链,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增强企业、产业乃至地区的综合竞争能力,与共享方一道实现“高质量发展”。

电子产业注重科技兴企

近年来,华侨城在电子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全面推行集成化产品研发管理体制,在大力拓展供应链金融、积极布局物联网产业的基础上,通过股权投资和并购等手段,在智能家居、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环保、文化、大健康、教育等领域构建产品线组合。

华侨城旗下康佳集团始终坚持“科技兴企”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成为国际化的高科技企业,不断进行管理创新,率先实现了低成本扩张的成功探索,构建了布局合理的生产经营战略格局,推行了价值经营与三大工程的竞争策略,实行业务单元事业部运作制,实施内部交易,全面推进企业的向前发展。

2017年,依托华侨城集团与康佳集团的产业生态资源及开放的社会资源,康佳创投中心正式成立,开展系列双创业务,深度参与产业对接,为创业项目提供包含市场、投资、媒体、空间、供应链、定制生产、创新技术等一站式孵化服务,打造“康佳之星”双创战略品牌,孵化器已先后在青岛、成都落地。同时,华侨城还通过创新基地、创投基金、创业媒体及创投大学,从线上到线下,将产业与互联网科技进行紧密结合。

管理创新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

2017年初,随着新战略的出台,华侨城集团新的组织管控模式也应运而生。为整合已布局全国50多个城市的综合资源,在深圳总部除巩固发展上市公司华侨城A、深康佳及境外上市公司华侨城亚洲已有业务外,华侨城还成立了文化集团、旅游投资集团、资本集团三大平台公司及华南集团、深圳东部集团、深圳西部集团、光明集团、文旅科技集团公司、欢乐谷集团、酒店集团、物业商业集团;在深圳区外成立了北方集团、华东集团、中部集团、海南集团、云南集团及战略重组了云南世博集团和云南文投集团,逐步形成华侨城总部与下属子集团“1+N”的组织架构。在“任务导向倒逼机制、目标导向倒逼改革”内生动力助推下,华侨城集团以“断崖式考核”为制度手段,确保了华侨城下属各个子集团的快速成长、壮大,共同凝聚华侨城集团“跨越式发展”的巨大能量。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华侨城集团正紧紧围绕“文化旅游”这个核心主业,加速企业自身改革发展进程,多元产业发展势头稳健,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明确指示,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企改革已进入“施工高峰期”和“落地生根期”,华侨城集团将义无反顾、勇担使命,主动进行“价值观革命、生产力革命、执行力革命”,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持续挖掘新动能,转变体制机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奋勇迈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消息来源:华侨城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娱乐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