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费方域:关于中国(上海)建设国际领先FinTech中心的几点建议

英凡研究院
2018-06-07 11:20 5355
打造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是推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使命与重中之重。

上海2018年6月7日电 /美通社/ -- 打造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是推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使命与重中之重。在对标国际、建设世界一流FinTech中心的道路上,上海如何把握好政策红利,充分利用好技术优势,在弯道超车基础上实现科技先导型的金融变革,稳步迈入全球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行列?

对此,英凡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费方域教授对中国(上海)建设国际领先FinTech中心提出了若干建议。

英凡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 费方域
英凡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 费方域

一、建议确立FinTech为国家战略

费方域教授认为,通过借鉴国际的经验和上海的实际情况,建议把FinTech作为国家战略来确定和实施。为什么全球经济强国都将FinTech发展定位国家战略?这是一个问句,实际上它蕴含了全球的经济强国已经把FinTech发展定位为国家战略了。提出这个问题有几个背景,第一,国际上的强国,特别是经济强国都这样做了。第二,中国现在很多地方都提出了建立FinTech中心,但是我们很多提法都是从地方的角度、区域的政策、从部门来提的,而没有把它作为整个国家的战略提出来。第三,这件事情既重要又紧迫,同时也完全可能做到。

FinTech的重要性在于它能提升和拓展已有的金融服务首先它可以助普惠得以实现,这是非常大的作用,这一点尤其是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非常明显其次FinTech加强了客户的体验,增强了透明度。再次FinTech促进了安全和合规,FinTech和它同步的有一个监管技术,有助于合规和监管。最后,FinTech可以提供技术和指导,它是一种无形的投入,这种投入非常重要。

另外,FinTech可以推动技术创新一方面它为金融服务业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它的背后是对技术、科技的拉动。有几个要点,需要加以重视:第一,它提供了应用的场景;第二,它对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的敏感和紧迫;第三,金融对技术要求的规模是大的,而且是持续的;第四,它有定价能力和买单的能力;第五,它的价值链的长度和它集群的范围都是要特别重视的;第六,对高端复合型人才的吸引力和保留率;第七,它会积蓄和引发新的科技革命。现在有一种说法,我们现在这样的过程,会引发新的一轮革命,通过现在大量的数据技术的应用会引起数字技术本身新的革命。

FinTech也深刻影响经济结构,提供了高质量就业和可持续增长的新动能直接的影响来看,新的FinTech部门在整个经济中间的占比,看他收入的占比和就业的增长率。间接的影响则表现在产业链的传导、外流动和网络效应。这种影响是广泛、持久且具有决定性甚至是爆炸性的。同时,FinTech可以改善社会治理和提高民生福利。在这个基础上,征信和诚信体系会变得更加发达和健全,防范和处置风险的能力会更强,合规的成本会更低,消费者赋能会更加明显。

费方域教授提出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中国确立FinTech战略必要而且适时?先讲它的必要性第一,金融科技的本质,是一个全局性的、颠覆性的、基础性和持续性的创新。第二,发展金融科技是金融创新发展本身的内生需要。

国家战略是发展金融科技的根本保证。发展也可以在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在国家层面呢?有四点重要理由,第一,发挥金融科技的颠覆性的作用需要顶层来设计;第二,发挥金融科技的外溢性需要跨部门来协调;第三,金融监管,因为监管的事权是在中央的,所以需要从上而下的安排,离开了金融监管的框架,金融科技寸步难行;第四,国家战略可以保证较大限度的资源动员和投入。

为什么说金融科技要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战略,而不是隐含在里面。第一,金融科技本身是一个多层次的生态系统;第二,金融科技具有战略的高度,不是一个附属的东西;把它作为独立的国家战略,实际上是释放一个信号,表明了你这个国家的战略眼光、战略格局、战略决心。这样的信息,既是对外的,也是对内的,是很重要的一面旗帜。

对于建设国际领先FinTech中心的紧迫性,共四点:第一,FinTech是世界各个经济重要国家竞争未来国际金融、科技、经济与政治地位和利益的战略重心和博弈焦点;第二,主要发达国家都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对本国国际竞争力的深远影响并采取了紧迫态度;第三,金融技术的经济特征容易形成赢家通吃格局,因此先发效应非常显著,而后发优势几乎不存在;第四,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局部是全球领先的,但先发优势还没有形成,唯有趁势而上,否则不进则退。

英凡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 费方域
英凡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 费方域

二、上海要下决心建设国际领先的FinTech中心

费方域教授的第二个建议是上海要充分体现实施FinTech国家战略的远见、自信、担当、和决心,并且要采取切实的步骤来推进。实际上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可以把发展FinTech作为推进两个中心或者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的抓手。第二步,出台推进FinTech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三步,争取国家批复为国家战略的承担者。当然这当中要处理好一些关系,与中央各管理部门的关系,与国内其他区域中心的关系,还有与国际上FinTech中心的关系等。

FinTech中心的驱动力量与建成标准,英国认为是四要素人才、需求、政策和资本。英国在人才和资本需求方面都不是全球第一的,但是它的总数为什么全球第一呢?因为英国有其特色的监管政策及由政府直接支持的财政政策。

费方域教授还提到了RegTech监管科技(用科技的办法来帮助合规和监管),并认为RegTech也是一个生态。最上面是监管者,最下面是金融机构,就是被监管者。上海现在发展RegTech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没有地方有上海这样集中的金融企业和金融市场。监管越是加强,合规成本就越大,金融企业或机构更愿意选择第三方来助力合规,这样很有可能催生RegTech这个产业的机构,这一块恰恰是我们缺少的,也是我们需要的,所以这是一个重大的商机,也是市场结构走向合理的重要一环。这样做了以后,当然也帮到了监管机构,这是非常重要的。

费方域教授认为上海要成为最主要的国际FinTech中心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走在改革前沿的城市上海能从全球视野来看问题,能够拿到优秀的人才;同时有远见的政府、雄厚的资本、广阔的需求、较好的基础设施都是其优势所在。另外,上海有特有的东西,是有潜力和有底气走在国际前列的第一上海对于科技、金融是全覆盖的。第二系统性,上海五大中心,每个中心都是国家战略,在一个地方集聚了五个国家战略,这种战略的重叠性也是罕见的。而且上海是多个产业集群、城市集群和创新集群的集聚地。由这种叠加产生的网络外部性是极其巨大的。第三个是网络性,因为上海是一个全球城市,对国内国际有一个联动和辐射的作用,它是一个大的枢纽。上海既有长三角这个对外的辐射区,又有长江流域,这样一个区位优势,作为一个全球城市,几乎独一无二。

上海现在提了五个中心,四个品牌,如果没有国际领先的FinTech中心,就没有现代意义上的五个中心。比如FinTech与国际金融中心,目前金融业面临着FinTech的颠覆性挑战,而且金融业现在采取的态度是拥抱挑战参与挑战自己成为挑战的驱动者,传统金融机构正在演化为FinTech发展的主力军。再比如FinTech和国际创新中心,金融对于科技的要求是较高的,也是最有买单能力的。金融业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均比硬件重要得多,这些基于算法的软科技的发展,实际上占主导的。同样的道理,它对整个营商环境,对上海自由港、自贸区的影响和其他中心均有影响。

英凡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 费方域
英凡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 费方域

三、建议上海对标国际较高水平,走好中国特色发展道路

最后,费方域教授提到的第三个建议是上海要对标国际较高水平,走好中国特色发展道路,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 建设上海国际领先FinTech中心的预期目标。成为FinTech企业、人才、资本配置的首选地;实现持续的技术优势、创新的金融业态、领先的金融服务绩效;形成支持创新、保护消费者、控制风险的监管体系;形成软硬件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体系;营造成活跃、诚信、公平竞争、低交易成本的市场环境;实现对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良性互动;对长三角联动,形成沪苏杭FinTech创新集群;国际联通安全通畅,国际支付交易便捷。
  • 要坚持以平台驱动和生态战略推进上海FinTech中心建设。目前对于FinTech的类型、定义、统计方法都没有,要把这个统计体系建立起来。各个国家在FinTech方面,平台建设中间有很多经验,需要总结起来。
  • 要用FinTech驱动上海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协同建设。一是传统企业和新的FinTech企业的关系;二是新的创新企业,培育的模式和培育的体系怎么来建立;三是FinTech对现代服务业,对工业4.0的溢出机制是什么。
  • 要贯彻中央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趁势发展RegTech企业,并在自由港和自贸区试点各类沙盒计划。
  • 要坚持较高开放定位,吸引、保留和配置好国际国内优质资源,确保上海国际FinTech领先中心地位。
  • 要充分发挥市场基础性主导作用,全面激活各类FinTech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umuNCmjqkm4F21MH_kORQ

消息来源:英凡研究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