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平安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签订“三村工程”扶贫战略协议

已发放扶贫贷款1.3亿元 助力广西脱贫攻坚
5月22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三村工程”扶贫战略框架协议书,通过“村官、村医和村教”的资源导入,助力广西脱贫攻坚。

深圳2018年5月22日电 /美通社/ -- 5月22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集团”或“平安”)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三村工程”扶贫战略框架协议书,通过“村官、村医和村教”的资源导入,助力广西脱贫攻坚。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出席签约仪式,并与区政府领导一同赴田东县两个“三村工程”样板村进行调研,察看三村在广西的落地情况。

孙建一表示,广西是国家贫困县集中地,平安希望依托广西各级政府的力量,将“三村工程”在广西全面、深度落地,利用3-5年的时间,大力提升广西偏远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医疗健康和教育发展水平,为广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助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蒋家柏表示,广西对平安集团在桂深度落地“三村工程”扶贫表示热烈欢迎,广西各级人民政府也将积极配合扶贫项目的推进与落实,希望携手将广西地区打造成为“三村工程”扶贫的样板地区,让广西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

孙建一一行还走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坡教村、平略村这两个“三村工程”的样板村,了解“村官”“村医”“村教”项目的推进情况。在坡教村,孙建一查看了“村官”扶贫贷款支持的甘蔗种植地,与村民进行了交流,了解村民的收入情况,并为村民们发放甘蔗种植所需的优质有机肥料。在平略村,孙建一走进平安智慧村卫生室和岜皓小学。岜皓小学是平安在广西援建的一所智慧小学,平安为学校搭建了远程教学平台。当日,岜皓小学与深圳百仕达小学的两个教室进行了连接,开启了平安“村教”项目第一堂远程同步直播课堂。这堂课不仅是城市与乡村的连接,更是深圳与广西教育资源的共享。

在平安援建升级的智慧村卫生室,崭新的多功能一体化检查检验设备、医视平台一体机陈列其中。当天,平安还通过搭载全数字化医疗设备和名医专家的移动检测车把医疗健康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特邀全国知名的全科和放射科专家来到平略村为村民提供免费义诊服务。

“三村工程”将在广西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充分调动平安集团和旗下子公司的优势资源及力量,发挥其金融、科技、医疗、教育等专业能力,确保扶贫的效率和精准,助力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

“村官”项目由平安银行在广西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来落实,平安银行投入扶贫资金支持企业与政府的扶贫项目,促进当地产业发展,贫困户加入项目实现个人增收。通过金融赋能、产业赋能、技术赋能,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助力贫困农民早日实现精准脱贫。

平安银行已向广西贫困地区发放了1.3亿元的扶贫贷款,帮助当地进行产业发展。首笔扶贫贷款是向广西来宾正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放的3000万元,用于发展武宣县百万头生猪产业基地,并藉此带动当地贫困户通过土地承租、劳务用工等方法获得土地租金、工资、免费有机肥等收益。第二批贷款是向全国规模较大的制糖企业 -- 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亿元,支持田东县作登瑶族乡贫困户种植甘蔗;并通过减免利息,支持南华糖业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甘蔗良种、盖膜、优质有机肥料,进行技术指导。

“村医”项目通过科技赋能村医,提升村卫硬件水平,做好村民健康管理,定期组织名医下乡巡诊,减少广西贫困地区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具体而言,平安将在当地升级150家乡村卫生室,为卫生室配备多功能一体化检查检验设备、医视平台一体机等标准化医疗设备,提升卫生室的服务能力。村医帮扶方面,将依托村医版平安好医生 APP,为当地贫困农村的1500名乡村医生提供 AI 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和名医导师与村医“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提升当地村医的问诊水平。

医疗援助方面,平安将定期组织城市名医下乡巡诊,通过移动检测车把医疗健康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移动检测车上全数字化 DR、彩超、心电图、血细胞分析仪等基础设备一应俱全,拍片成像清晰准确,车内还搭载了智慧影像系统“平安好影像”,可以直接将检查结果上传到平安云平台,让线上的全国专家实时进行远程诊断指导。截至目前,平安租赁旗下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已在广西田东县平略村开展了一场“大型名医巡诊”活动,为村民提供免费检查、诊治服务,累计服务人数超过150人。

“村教”项目将通过“4+1”综合教育帮扶行动,用科技赋能乡村教育,提升当地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助力学校教学水平提升和师资能力建设,让乡村学生也能享受到公平和个性化的教育,切断当地贫困的代际传递。

“4+1”综合教育帮扶,是指硬件提升、校长培训、师资强化和支教行动四大方面帮扶,并依托一个智慧支教平台“三村晖”面向乡村师生提供各类教育资源和服务,全面提升乡村教育水平。

具体而言,平安三年内将覆盖当地150个农村小学,为学校配置远程教学平台,支撑远程教育。校长培训方面,平安将组织村小的校长赴省城进行专题培训,提升校长的管理水平。师资强化方面,平安将为当地1500名乡村教师提供9次线上培训课,两次线下名校跟岗实习机会,着力提升乡村老师的教学能力。在支教方面,计划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对乡村学校日常教学进行帮扶。其中,线下支教,将调动社会力量,通过短期和长期支教相结合,打造人人皆可参与的教育公益项目。线上支教,依托于平安先进的 AI、大数据科技优势开发的三村晖线上智慧教学平台,将在当地试点打造“两课堂”:同步双师课堂和三点半素质课堂,藉此让优质教育资源一触即达,全面提升广西偏远贫困地区教育水平。

解决贫困问题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号召各方共同参与。平安希望将“三村扶贫工程”在广西贫困地区深入推广落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尽力帮助广西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为扶贫攻坚积极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