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百余家上市公司高管为它而来 这份近10万亿的品牌价值榜揭开面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14:29 9284
5月19日下午,在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发,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重磅揭晓。

成都2018年5月21日电 /美通社/ -- 制造兴国,品牌强国。在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品牌竞争力愈加凸显。企业作为经济的基本细胞,品牌意识随之觉醒,而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经济的先锋和代表,其品牌价值面临重估。5月19日下午,在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发,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重磅揭晓。

现场榜单揭晓
现场榜单揭晓

作为首次针对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研究,榜单不仅发挥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十余年来积累的品牌理论研究优势,也结合了中国最具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主流财经媒体之一每日经济新闻对资本市场敏锐的洞察力。榜单既填补了国内多个研究领域的空白,也从品牌角度重新定义了4000余家中国内地上市公司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共有来自超过100家企业参加此次论坛并参与现场授牌,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在主旨演讲中,海内外知名学者等数位重量级嘉宾发表精彩观点。该论坛亦是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

价值近10万亿榜单出炉谁是行业翘楚?

5月19日下午,中国优秀的百余家上市公司代表聚集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共同关注一个话题 -- 如何科学评估中国上市企业的品牌价值。

下午3时30分,备受瞩目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终于掀开了神秘的面纱。这份榜单是首次针对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进行评估的研究,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潜心研发、每日经济新闻发布。

赵平对榜单进行解读
赵平对榜单进行解读

“作为中国经济的观察者和记录者,我们理应珍惜职业赋予我们的担当,传递新时代品牌的价值和力量。”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兼总经理雷萍介绍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初心。2017年3月,首份榜单于清华园发布,今年已是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二度合作。

“榜单整合了上市公司客观数据与智库,回归了中国企业合理的品牌价值,此外还评估了上市公司海外品牌价值,并涵盖了所有制造业中国上市公司。”榜单研究的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向与会者介绍榜单的特点。

赵平介绍,榜单的评选范围是2017年12月31日前在A股上市的全部公司和海外上市的全部中国内地公司。依据备选公司历年年报的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以及市场价值等财务数据,结合行业分析,筛选出各项指标居前的500家上市公司,从而建立评估数据库。

值得一提的是,与2017年首次发布的榜单相比,今年的榜单不仅包括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民营榜Top50,还增加了科技创新榜Top25、金融榜Top25和地产榜Top25这三个有代表性的行业榜。

榜单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榜单总榜品牌价值总和达到到98777亿元。其中,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上汽集团、工商银行占据了总榜单的排名的前5位,品牌价值总和占上榜价值总和的28.72%。“本年度总榜单重要特点是上市企业行业分布广泛但各行业品牌价值差别大,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相对较高,科技公司表现抢眼。”赵平介绍。

在海外榜Top50中,上榜公司总品牌价值2656亿元人民币。其中科技行业上榜企业占比较大,其次是家电行业、银行业,建筑业和装备行业,联想集团、阿里巴巴、美的集团占据了海外榜的前三甲。民营榜Top50的上榜企业行业分布呈现相对集中的状态,其中房地产行业上榜14家企业,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汽车和科技行业各有6家。

在科技创新榜、金融榜和地产榜中,明星企业表现十分亮眼。其中,腾讯、阿里和百度以其惊人的发展速度和出色的经营业绩占据了科技创新Top25的前三甲;房地产榜的前三名分别被恒大、万科、碧桂园摘得;金融榜中的前三名分别被国有大行揽下,它们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

开创性研究引大咖热议资本品牌

实际上,随着上市公司的发展与资本市场的成熟,除了企业和投资者关注的估值和市值外,品牌价值也逐渐成为评价上市公司的重要指标之一。

然而,此前国内却一直没有第三方权威机构发布这样的榜单,填补这一研究空白。赵平表示,国外品牌价值评估榜单的评价方法严重低估了中国自主品牌的价值,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发展,也就造成了社会各界对于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认识还不充分的现状。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试图改变这一局面。榜单由多维度科学理论提供强有力支撑,为中国上市企业“量身定制”的品牌价值评估方案。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姚科表示,上市公司做品牌主要原因是来自于市场的分化,在马太效应作用下强者恒强,企业要深耕城市市场就必须要做好品牌影响力。

相比于去年的榜单,今年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还首次集中关注了新经济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研究中特别针对科技创新类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进行评估,试图探寻和评估上市公司中的新经济力量。

根据榜单结果,以BATJ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优异表现也为独角兽的发展树立了标杆与榜样。赵平介绍称,发布科技创新榜主要是考虑互联网+与中国创造对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另一特点就是涵盖了所有工业品制造上市公司。榜单提升了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关注度,同时也指出了制造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塑造的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论坛参与者不仅有海内外知名学者,亦有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彼得·卡尔·克罗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赵平、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中国平安董秘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等重磅嘉宾。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发展和品牌建设存在不相称的问题。”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这一不相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业务“硬投资”与品牌“软投资”不对称,二是巨大的实体规模和弱小的品牌资产不相称。

中国平安在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列39位,同时也强势进入此次公布的品牌价值榜总榜,排名第14位。该公司董秘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在主旨演讲中提到,跟一般的科技公司比较起来,金融企业品牌客户跟客户之间的互动程度比较低,如何提升自己跟客户之间的黏性,是金融行业上市企业所面临的非常重要的挑战。

此外,论坛还设立了两个圆桌对话环节,主题分别为新经济企业品牌成长与创新、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塑造与提升,由MetaThink根元咨询董事总经理周文及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主持,庞大集团、腾讯集团、国美零售、永辉超市、五粮液、红旗连锁、环球网等企业高管参与讨论。  

完整榜单点击:http://www.nbd.com.cn/corp/20180427chuang-pc/

消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