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趣旅和执惠联合举办第二届国际海岛游产业峰会

聚焦“一带一路”海岛游全产业链
2018-05-12 15:09 9151
5月10日,由趣旅和执惠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海岛游产业峰会”在深圳瑞吉酒店召开。

深圳2018年5月11日电 /美通社/ -- 随着“一带一路”的启动,海岛旅游已成为海上丝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0日,由趣旅和执惠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海岛游产业峰会”在深圳瑞吉酒店召开,峰会聚焦“海岛休闲”场景下的全产业链发展,通过资源整合打通全产业链,尝试搭建我国与各海岛国家、目的地、滨海城市的民间外交平台,同时,促进中外合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的海岛投资与建设。

聚焦“一带一路”海岛游全产业链,第二届国际海岛游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聚焦“一带一路”海岛游全产业链,第二届国际海岛游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本次峰会探讨了从海岛投资、开发到运营,从海岛生态化到目的地海岛游新生活方式进化,助推海岛旅游产业实现从1.0向2.0阶段进化。

风光旖旎、气候宜人的海岛目的地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选择,据相关数据统计测算,每年赴海岛的游客约占到出国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在消费升级、优质旅游产业发展需求趋势下,多年来形成的海岛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要求。

海岛游需求新变化,更注重当地文旅体验

如今,中国出境游客人买买买的比例正在下降,更加注重旅游本身,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休闲旅游的体验项目上,而不是物质。这也体现在旅游需求偏好的变化,传统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方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人们旅游的需求,人们更加希望能到异域他乡住上几天,深入体验当地的美食、文化、风俗人情等生活方式。

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认为,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正深刻影响着海岛游产业的未来发展,海洋文化旅游度假产业将成为下一个风口,这会是一个万亿文旅市场风向标。

需求变化之外,在出游方式上,消费者更追求个性化、定制化。现在由跟团游转向自由行的游客比例不断增长,被认为是年轻一代旅行者选择的重要趋势,同时,选择定制旅行、私家团或者通过旅游平台预订一位当地司机、向导,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新选择。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旅游推广促进处处长吴波认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双向旅游交流规模超过2500万人次,其中选择海岛游的人次占25%。海岛游成为近年来增幅较快也最有发展潜力的旅游市场和细分市场。

深圳市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邹峰认为,文化和历史的特性应该成为海岛旅游发展的灵魂,这样才能使海岛旅游更具独特性,海岛旅游产业升级才能更具内涵和生命力。

目前,旅行社是相当一部分客人首选的预定渠道,但近年来,随着OTA的崛起,竞争加剧,价格趋于透明化,使得众多传统旅行社受到毛利水平下降,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同时旅行社低价旅游,伤害客户体验的事件饱受诟病。面对万亿级的海洋文化旅游度假市场,旅行社如何保持竞争力成了行业需要深思的问题。

在圆桌研讨环节,深圳趣旅国际旅行社COO常静勇分享了趣旅如何发力全产业链,做重目的地海岛游资源,构建竞争壁垒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做法。深圳市口岸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深圳鹏运国旅董事长董军、福建省康辉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红、斐济航空中国区营运总监黄璐等与会研讨嘉宾围绕低价竞争、过度海岛包机对目的地伤害的预防以及如何优化升级海岛游价值服务链,应对产业升级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旭现场解析了海岛文旅产品的IP,人才,内容,社群的四大升级,他认为,只有真正的有主题,可以跟大家互动,形成场景的内容,才真的有可能形成一个地区特有的IP和特有的社群围绕IP和内容之外,形成高频次重复的到来。

元钛基金合伙人游磬基、日光域集团总裁、露营天下创始人孙建东、悠艇客创始人兼CEO余丰、寻拍CEO孙鹏、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华南区销售总监高飞围绕“海岛场景碎片化,重构‘海岛+’多体验玩乐场景”的主题,探讨了从产品细分到与客群需求匹配存在哪些痛点、产品和服务如何通过差异化来构建壁垒等内容,现场精彩纷呈。

聚焦“一带一路”海岛游全产业链,第二届国际海岛游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聚焦“一带一路”海岛游全产业链,第二届国际海岛游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作为海岛游价值服务链升级的重要方式,近年来,邮轮旅游以其一站式服务全包、放松的慢生活度假体验特点,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但经过十多年快速发展,国内邮轮市场迎来了产业升级的时期。

邮轮产品升级,进行差异化创新

有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每年国内乘坐邮轮旅游的人次增速始终保持在40-50%或以上,上海航运研究中心发布报告预测,2030年中国每年的邮轮游客数量将达800-1000万人,跃升为全球第一大邮轮旅游市场。

与欧美邮轮旅游成熟的市场相比,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面对这一巨大商机,全球各大邮轮旅游巨头,争相加大在中国市场布局,随之而来的则是市场供过于求,价格竞争白热化,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构建自身邮轮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次峰会期间,深圳市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兼邮轮专业委员会主任、招商蛇口邮轮母港副总经理赵敬华以“邮轮+海岛游”为例,围绕海洋休闲旅游中邮轮角色探究发表了主题演讲,她认为开发特色海岛游,能够突破当前同质化竞争的瓶颈。

近年来,作为重要的产品创新形式,“邮轮+目的地海岛打造”模式受到巨头的青睐。

上个月,皇家加勒比推出“完美假期”计划,宣布投资2亿美元对可可岛进行翻修。新翻修的可可岛将由占地125英亩的以惊险刺激为主题的景点组成,其中包括加勒比海较大的水上乐园。该项目被称为“可可岛完美假期计划”,主要是吸引千禧一代群体及第一次乘坐邮轮的家庭游客。

事实上,有类似想法的邮轮巨头并不只有皇家加勒比一家,迪士尼邮轮、嘉年华公司旗下的荷美邮轮(Holland America Line)及挪威邮轮公司在巴巴多斯都已经打造属于自己的私人岛屿,地中海邮轮计划明年在巴巴多斯打造自己的私人岛屿。

可见,全球各大邮轮巨头纷纷抢占海岛目的地资源,或斥资建设新的内容或通过升级产品服务业态提升原有的体验,这种热火朝天是实实在在的繁荣,它不仅催生出新的业态、模式和产品,也引发海岛游产业链上从业人员的大思考。

歌诗达邮轮中国区代表杨京京分享了歌诗达邮轮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打造差异化内容。她表示,到2019年,预计会有10个邮轮品牌,22艘邮轮在中国进行运营,2020年会上升到23艘邮轮。行业竞争白热化,同质化产品竞争一片红海,所以一定要突出产品的特性。

深之蓝副总裁李志刚在现场分享了深之蓝的“水下黑科技”如何在海洋领域的应用。他表示,做消费型的市场,再好的产品,必须要吻合时代的审美观。所以科技时尚化变得非常重要。

欧尼尔游艇董事长庄伟鸿表示,中国游艇业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欧洲和美国是全球游艇主要市场,原因是游艇产业历史悠久,喜欢游艇生活方式,海岛资源丰富。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海上生活方式的普及,他也相信游艇行业肯定会在中国及东南亚快速发展。

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岛游投资开发与业态创新  

加强对上游目的地资源的投资布局正在成为国内诸多旅游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丰富“海岛+”多体验玩乐场景的重要途径。

面对这一趋势,温德姆酒店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赵晖以温德姆多年来全球发展实践经验,分享了滨海旅游目的地综合住宿业态解决方案。如今温德姆酒店体验已经成为全球较大的分时度假酒店运营商。

海岛目的地场景下,新的休闲娱乐装备的投入,则进一步提升了玩乐体验的水平。作为奢华旅行的代表,游艇消费逐年增长。

新技术的普及应用带来了新的变革机遇,全球海岛旅游产业基金会主席 Chris Mcqueen深入分享了区块链在海岛旅游中应用前景。他认为,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对于解决交易互信问题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国际海岛旅游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布局上游资源意味着需要投入巨额资本,前海旅控、前海旅投董事长方朝晖发表了主题为“资本在海岛旅游目的地中的价值”演讲。如今,“一带一路”时代发展大势下,国内企业加大了对沿线国家地区的投入力度,中外合作不断加深,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岛目的地投资、开发也在增多,那么对于当地经营环境、政策环境、商业文化的理解成了海岛投资开发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火热的众筹模式也开始在海岛游投资领域发挥作用,趣旅创始人兼CEO栾杰在演讲中分享了如何“众筹一座岛”,希望更多行业领袖一起参与到海岛旅游投资开发上来,强强联手,把海岛游真正做大做强。演讲干货满满,精彩纷呈!

有了好的产品和服务,企业还要考虑如何与潜在消费者间建立更精准、高效的连接。在圆桌讨论环节,左驭董事总经理王亭、蛇口邮轮母港副总经理赵敬华、前海旅控/前海旅投董事长方朝晖、今典集团副总裁兼投资运营中心总经理袁玲、复星集团重大项目与新兴产业集团董事总经理李洋、Ocean Link董事郭名川围绕“一带一路下,海岛目的地投资与生态模式运营”的主题,探讨海岛投资与运营等内容。

海岛型旅游目的地营销和文化传播创新

为什么中国游客偏好日本、泰国或其它个别一些目的地,而不是另外其它的目的地?这背后主要原因除了基础的旅游市场环境,还有一关键要素是营销宣传。如今,对国内外众多旅游目的地、旅游局来说,如何吸引更多游客前往、在游客心中脱颖而出,成了头等大事。

在峰会最后一个圆桌研讨环节,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携程集团目的地营销华东华中陕渝粤闽琼区域总经理张旭、同程政府目的地中心海外项目总经理王澜霏、毛里求斯旅游局中国区代表冯敏铃等嘉宾围绕海外目的地的营销传播经验的借鉴性、国内旅游目的地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的路径和方式、新技术,IP内容如何和旅游品牌的内核创意相结合,形成流量传播转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聚焦“一带一路”海岛游全产业链,第二届国际海岛游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聚焦“一带一路”海岛游全产业链,第二届国际海岛游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纵观峰会全程,我们可以总结出海岛游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中,游客需要的不仅仅是“海岛游”,更需要提供丰富的“海岛游新生活方式”,这需要从上游目的地、中间渠道、到目的地营销传播协同发力,进而促进中外合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的海岛投资与建设。

消息来源:趣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