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沙特交易所加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此次加入证实了Tadawul和沙特政府根据愿景2030引入市场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果
Tadawul
2018-04-02 09:28 5197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今天宣布,沙特证券交易所在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的地位将从之前的“未分类”提升到“次级新兴市场”类别,沙特证券交易所为此十分高兴。

沙特利雅得2018年4月2日电 /美通社/ --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今天宣布,沙特证券交易所(简称Tadawul)在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的地位将从之前的“未分类”提升到“次级新兴市场”(Secondary Emerging)类别,沙特证券交易所为此十分高兴。

在Tadawul与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CMA)过去两年实施了一系列市场改进举措之后,富时罗素做出了这项决定。沙特市场的发展达到了富时罗素的优质市场要求,从而能够被归为新兴市场指数类别。

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主席Mohammed El-Kuwaiz阁下表示:“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继续推动沙特资本市场发展,并促进投资,从而增强资本市场的效率并提升其地区和国际竞争力。此次取得的成绩符合《愿景2030》之金融领域发展目标,体现了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和Tadawul付出的努力。”

Tadawul主席Sarah Al Suhaimi表示:“去年,Tadawul继续与沙特政府部门及领先的新兴市场投资者紧密合作,引入了资本市场改革,提高了市场效率并为国内外投资者打造了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我们很自豪地看到这些努力让Tadawul能够进入全球知名的全球指数之一。”

Tadawul首席执行官Khalid Al Hussan表示:“富时罗素今天的公告对于Tadawul非常有意义,它表明了投资者对于沙特资本市场越发有信心,并认可了我们已经是全球规模较大、流动性较佳的新兴市场之一。在《愿景2030》的指引下,我们依然坚定地执行已经开展和即将开展的各种改革措施,这样我们能够继续提高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并进一步改善沙特市场环境。”

通向富时罗素指数的道路

沙特在推出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QFI)项目后,于2015年9月进入富时罗素的观察名单,并在富时罗素的2016年国家分级中继续留在观察名单中。

2017年10月,富时罗素推出涉及全球、区域和的综合系列指数FTSE Saudi Arabia Inclusion Index Series,为想要参与沙特市场投资的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了过渡工具。

帮助沙特进入富时指数的重要改革举措包括:

  • 将所有交易证券的结算周期修改为T+2,以便提高投资者的资产安全,并统一不同类型交易证券的结算时间。结算周期的调整让沙特市场与其它国际交易所的标准保持了统一。此外,所有交易证券引入了证券借贷和做空功能。这些调整于2017年4月生效。
  • 取消针对特定投资者的预先支付投资资金的要求,让被授权人和投资者协商投资资金到位的时间并写入合同条款,从而让交易行为与规范的国际标准保持统一,并统一了机构投资者的交易流程,尤其是在投资资金方面。
  • 证券存管中心(SDC)引入了故障管理控制措施,通过将证券从本金账户转移、通过证券借贷(SBL)功能借证券、在公开市场买入证券并进行可选的补偿买进,让执行经纪人能够弥补证券不足的情况。证券存管中心也实施了强制补偿买进措施。
  • 引入货银对付制度(DvP),遵守货银对付制度规定,只有当相应的付款到位时,才交付证券。
  • 提高独立保管模式,2017年4月开始让保管人能够拒绝执行经纪人经手的未确定交易的结算。
  • 引入证券借贷和做空功能:Tadawul是该地区首个提供所有交易股票的证券借贷和担保卖空功能的市场。
  • 2017年2月采用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发布的全新公司治理规定。规定提高了股东和董事会成员的权利,并在决定商业战略规划、角色、职责和监管企业实体与第三方方面提高了清晰度和透明化。
  • 2017年1月开始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IPO。
  • 针对合格投资者引入平行股票市场中小企业板,提供了宽松的上市要求并为企业上市提供了一个可选择平台。平行股票市场中小企业板于2017年2月推出。
  • 引入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aded Funds(房地产投资交易基金),进一步丰富所有市场参与者的投资机会并促进投资。

近期市场发展

根据沙特远大的《愿景2030》计划,Tadawul继续与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携手实施一系列广泛的资本市场改革措施,不仅提高准入资格、效率、公司治理和透明度,还让交易所在规模、流动性和影响力方面成为地区领导者。近期显著的市场进展包括:

  • 截止2018年1月独立保管模式最新进展:通过为独立保管模式客户提供相对宽松的交易限制,提高合格境外投资者进入市场的机会。除了这个变化,针对所有参与者引入有关缓解结算流程的借贷风险的新规定。
  • 2018年1月针对账户结构(独立账户)引入新的可选模式,让资产经理能够汇总管理资产订单(自主管理投资组合(DP)和投资基金)。这项措施确保了资产经理和客户能够获得较佳实施方法和公平的分配。
  • 放弃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VWAP)方法,采用拍卖方法,用于决定主板市场和中小企业板平行市场的收盘价,并根据大部分其它大型市场采用的措施,提高开盘价拍卖的方法;预计将于2018年第二季度实施。
  • 根据全球较佳方法,实施做市(MM)项目,以便提高流动性、促进有序的价格形成、降低价格波动性、加强伊斯兰债券、债券和交易所买卖基金市场发展,并为交易所买卖产品和衍生产品铺平道路。做市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第二季度实施。
  • 开展投资者关系研讨会与促进合作,推动上市公司、金融市场利益相关者、金融分析师和立法与监管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Tadawul还倾向于实施投资者关系全球较佳方法并提高所有上市公司的透明化。

所有这些措施将为投资者和中介机构带来一个更高效、更安全、更流动的市场,进一步达到国际较佳标准。

合格境外投资者项目

沙特于2015年6月推出合格境外投资者项目,旨在方便国际投资者在沙特资本市场的投资。合格境外投资者项目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1月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放松对合格境外投资者的资格要求,并拓展了机构投资者参与项目的范围。通过该项目,国际投资者能够直接全面进入Tadawul。Tadawul是海湾合作委员会以及中东和北非地区较大的证券市场,市值高达4660亿美元1,截止2018年2月平均每日交易额达到近10亿美元2。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标准以及对外国投资者的所有权限制最近变得宽松,沙特IPO市场也对合格境外投资者开放。

自从引入合格境外投资者项目以来,12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已经加入,另有180多家机构处于资格申请阶段。截止2017年1月,合格境外投资者能够参与沙特国内所有的IPO发行。合格境外投资者项目的加速增长反映了Tadawul今年在改革证券市场与吸引外资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有关富时今天公告的详情:http://www.ftserussell.com/files/press-releases/ftse-russell-promotes-saudi-arabia-emerging-market-status

Tadawul简介

Tadawul是沙特唯一获得授权的证券交易所、证券上市和交易实体。凭借4660亿美元的市值,沙特证券市场在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的68名成员中位列第25位,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地区的主要市场,占海湾合作委员会总市值的48%,占交易额的75%。有关Tadawul详情,请关注www.tadawul.com.sa

Tadawul联系人:
Abdullah Al-Sharif
Tadawul
abdullah.sharif@tadawul.com.sa
+966 555 114 404

媒体联系人:
Amy Rosenberg
Hill+Knowlton Strategies
amy.rosenberg@hkstrategies.com
+1 212 885 0581

Bobby Morse
H+K Financial
bobby.morse@hkstrategies.com
+44 (0)20 7466 5151

投资者关系联系人:
Rouaa Fadl
Marco
rouaa@marco.sa
+966 599 589 552

1 https://www.tadawul.com.sa/wps/wcm/connect/f398291d-4fa4-4d64-a554-6ddd1da50e6b/Saudi+Stock+Exchange+-Tadawul-%2CStatistical+Report+%E2%80%93Feb+2018.pdf?MOD=AJPERES&CONVERT_TO=url&CACHEID=f398291d-4fa4-4d64-a554-6ddd1da50e6b – 2018年2月市值为1.74577万亿沙特里亚尔(4655.4亿美元)

2 https://www.tadawul.com.sa/wps/wcm/connect/f398291d-4fa4-4d64-a554-6ddd1da50e6b/Saudi+Stock+Exchange+-Tadawul-%2CStatistical+Report+%E2%80%93Feb+2018.pdf?MOD=AJPERES&CONVERT_TO=url&CACHEID=f398291d-4fa4-4d64-a554-6ddd1da50e6b – 2018年2月平均每日交易额达到3,387,544,258.61沙特里亚尔(9.03345135629亿美元)

消息来源:Tadawu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