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三届结核病议题与健康传播媒体记者培训暨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圆满落幕

3月24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及时交流中国及全球的结核病防控最新动态,第三届结核病议题与健康传播媒体培训班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第12期)于3月20日在北京举办。

北京2018年3月25日电 /美通社/ -- 3月24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及时交流中国及全球的结核病防控最新动态,第三届结核病议题与健康传播媒体培训班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第12期)于3月20日在北京举办。

本次活动旨在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活动邀请了国内结核领域权威专家就中国及全球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现状、最新进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进行了分享。同时邀请了资深媒体人就非虚构写作进行了分享。

王撷秀主题分享
王撷秀主题分享

原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高级顾问,原卫生部结核病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前任国际结核病与肺部疾病联盟亚洲太平洋地区主席、总部执行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誉主任王撷秀发表了题为《没有结核病的世界》的主题分享,从全球视角分析了当前全球及中国的结核病防控的负担、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当前中国及全球为终止结核病在各个方面所采取的有效行动,号召全社会开展终止结核病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呼吁打造“没有结核病的世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黎霞着重介绍了中国结核病防控的进展,回顾了过去二十多年我国在结核病控制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健康中国2030”及“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中国的结核病防控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高谦结合耐药结核的流行病研究成果,分享了耐药结核病的传播与挑战。高谦团队的研究显示,现阶段,传播性耐药是中国耐药结核病产生的主要原因。他倡导并呼吁全社会加强对于耐药结核病传播问题的关注。

作家、资深媒体人袁凌,就结核病故事撰写与非虚构写作进行了分享。

现场听众也在研讨互动环节积极与嘉宾们交流。

今年是全球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主题为“发挥领导力  终结结核病”,其重点不仅是在国家和政府各级领导者,还包括结核病患者、医务工作者、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合作伙伴等,所有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工作或领域里发挥领导力,共同为消除结核病而努力。今年中国结核病日活动的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诚挚期待全社会能携手并肩,为结核病防治发声,为实现健康中国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共有近70名来自国内媒体记者参加,活动上还对2016-2017年的中国结核病防控健康传播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并将全部60部优秀作品汇编成册同与会人员共同分享。

中国结核病防控健康传播优秀作品集封面
中国结核病防控健康传播优秀作品集封面

数十位媒体工作者领取了年度优秀报道奖等个人奖项,数十家媒体机构获得了最具潜力新媒体等机构奖项。该奖项用以嘉奖和致敬2016-2017年度支持结核病在中国的健康传播和报道的媒体机构及个人,增强媒体工作者对结核病话题的关注和报道积极性,并得到了媒体工作者的广泛支持。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中国结核病防控健康传播奖的具体奖项设置及获奖名单如下:

中国结核病防控健康传播报道奖获奖作品名单(2016-2017)

个人奖:

卓越贡献奖:

  • 《结核困境:湖南益阳肺结核爆发事件调查》,凤凰周刊,卢伊
  • 《中国“核战”能否实现“三零”》人民日报,王君平

深度报道奖:

  • 《结防:几十年不停补缺板》,健康报,张磊

人文关怀奖:

  • 《湖南桃江校园结核疫情系列报道》,财新网,王和岩刘佳英

最具问题意识奖

  • 《防治结核病:一场被淡忘的全球战争》,南方周末,袁端端

全球视野奖:

  • 《达沃斯:一位医生和他的结核疗法》,中国日报,单娟

较佳人物报道奖:

  • 《钱秉中:结核病依然威胁着我们》,新华社,文赤桦

较佳创新奖:

  • 《“可传染的癌症”半数在中印俄3国 穷人更易得》,搜狐数字之道,张蕙、高艺榕

优秀报道奖:

  • 《湖南省桃江县肺结核事件“罗生门”》,新京报,高敏 吴靖
  • 《被肺结核击中的年轻人:学校不设防,吃药吃到吐血》,搜狐后窗,杨磊
  • 《三代医生与结核病:如果他们不死,现在该做祖父了》,搜狐后窗,王去愚
  • 《治结核,英国有点不一样》,健康时报,徐瑶
  • 《给“健康人”吃药,做预防性治疗潜伏感染:肺结核幽灵待解》,郭丝露
  • 《走进结核病医院战“白色瘟疫”》,经济日报,陈颐                     
  • 《消除“世界头号结核病”的喜与忧》,新华社,张淼
  • 《摸一摸也能治病?英国国王一生摸治过 9 万人……》丁香园-健康头条,核战美女刘颖慧
  • 《林妹妹如果活在现代,可能就会跟宝玉天长地久了……》,丁香园-健康头条,陈韵
  • 《防控结核是一种文明》,生命时报,张杰
  • 《一个结核家庭的抗痨历程》,大众日报,常吉李云峰 王凯

机构奖:

  • 最具影响力机构:人民日报、新华社
  • 最具专业精神机构:健康报
  • 最具人文洞察力机构:凤凰周刊、财新网、南方周末、界面、新京报
  • 最具创新精神机构:丁香园-健康头条、中国日报、搜狐
  • 最具潜力新媒体:疾控U健康微信公众号、北京胸科医院微信公众号

中国结核病媒体健康倡导项目从2016年初开始,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提供支持,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执行,致力于通过协助传统媒体与社会化媒体对结核病进行系统性、创新性的报道与传播,探索有效的传播手段,改善中国结核病宣传的媒体环境。项目立足于服务记者对结核病议题进行深入报道,设立“结核病报道奖学金”及结核病报道传播内容奖,鼓励和资助媒体人开展结核病议题的田野调研、国际报道;项目与社交媒体平台合作,产出了多篇结核议题新媒体内容,开启结核病议题健康传播的有益尝试。以今年3月24日世界结核病日为契机,项目将继续推出动态信息图、创意互动海报等线上传播内容,开展结核病的创新性传播活动。

“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由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自2016年10月起开办,定期邀请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的权威专家与媒体伙伴分享这些领域的最新进展与研究成果。

消息来源:中国结核病媒体健康倡导项目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