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垃圾投进趣”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总决赛于3月23日在北京举行

玛氏箭牌糖果(中国)
2018-03-24 14:20 5610
3月23日,“垃圾投进趣-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总决赛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报告厅举行,来自厦门大学的FY团队凭借极具创意的实践方案与出色的现场发挥,最终获得全国总冠军。

北京2018年3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4年起,由箭牌基金会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垃圾投进趣”项目,以“垃圾投进桶、世界大不同”为理念,致力倡导“包好不乱丢”的文明意识、培育妥善处理垃圾的负责任公民行为、营造更绿色更洁净的社区。基金会作为社会力量号召大学生用行动支持环保理念。

十强队伍与评委嘉宾大合照
十强队伍与评委嘉宾大合照

2017 - 2018年度“垃圾投进趣-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吸引到1408支团队报名参赛,共收集928份方案。参赛队伍经过校内赛、区域赛、全国赛初赛、社区实践、全国总决赛的层层选拔。3月23日,总决赛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报告厅举行,来自厦门大学的FY团队凭借极具创意的实践方案与出色的现场发挥,赢得来自玛氏箭牌中国、中国扶贫基金会、创意营销、创新思维及环保公益界评委们的认可,最终获得全国总冠军。

本次大赛以“垃圾投进趣”为命题,号召青年学子们关注学校或周边社区的环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在1个月的时间内进行实践,最终评估项目效果,在全国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这样的模式区别于传统的大赛,给予参赛选手们将方案落地的时间和资金支持,能够使他们天马行空的创意接受复杂现实的考验,从而对环保、对公益有更深的思考和理解。

总决赛团队获奖照片
总决赛团队获奖照片

在这个背景下,10强选手方案兼具创意和落地可行性:厦门大学FY团队提出高校学生公寓垃圾分类的厦大模式。引入“社团承包制”的模式,着力于解决大学生垃圾分类过程中的“怎么分、为什么分、分得如何以及分类动力”问题,旨于提高大学生垃圾分类的情感、认知、行为以及理论认同,促进垃圾分类的可持续开展。中国石油大学再生纸缘团队关注于废弃纸制品回收再生产。从大学校园出发,和各高校校园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利用“互联网+回收”的模式,实现线上交互线下回收。浙江工业大学环保CEO团队着力于快递垃圾的回收利用。设计“快递盒存取、填充物回收、包装胶带统一回收”一体式回收站,建立“随存随提”的回收模式,使废弃的快递盒、包装填充物能够马上进入循环利用。

玛氏中国跨事业部传播总监郑丹丹为本次大赛总结发言
玛氏中国跨事业部传播总监郑丹丹为本次大赛总结发言

在日益进步的社会,单次、单向的传统公益活动已不能满足社会公众对公益项目的期望。对此,大赛评委之一的玛氏中国传播总监郑丹丹女士表示:“‘垃圾投进趣-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有两大创新亮点:其一是’实践’,今年的大赛命题更直接地指向社区环境问题,鼓励参赛者勇于发现问题、针对问题设计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在真正的实践当中自我修正和思考公益的有效性。第二个亮点是通过大学生们的创意实践影响更多的社区居民。大赛举办3年以来,全国已吸引了来自100多所高校的4000多名学生参与,他们用极具创意的方案合力宣传包好不乱丢文明理念,影响了逾50万青年学子及社区居民。”

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年关注青年能力发展,新长城项目部副主任金疏雨对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垃圾投进趣’项目鼓励青年学子敢创新、敢实践,在大赛中锻炼个人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关注社会问题,我们将继续支持项目发展,支持90后成为公益的未来。”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圆周绿团队的吴星仪说:“感受最深的是觉得大赛很磨练人。比策划需要创新思维,比实践需要执行力,同时还要兼具环保知识和各种数字化技能,参加完比赛真的提升颇多!”

在历时半年的大赛进程中,青年学子们从发现周边社区和校园内的环境问题开始,设计解决方案、展示方案、并最终将方案落地实践,锻炼了他们的创造力 (Creativity)、团队协作能力 (Teamwork) 以及社会责任感(Responsibility),为推广“包好不乱丢”文明意识,共同营造更绿色、更洁净的社区环境付出了切实的努力。在决赛完美落幕后,冠军团队还将有机会前往世界先进的垃圾分类处理倡导国家 -- 日本,开展一段“环保考察之旅”,学习当地“妥善处理垃圾”的先进经验和案例。10强团队成员也将获得去知名企业/NGO实习的机会。

消息来源:玛氏箭牌糖果(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