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践行青年责任,为绿色地球而战

中国扶贫基金会
2019-04-15 15:39 6222
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开展的2018-2019年度公益未来-玛氏箭牌“垃圾投进趣”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总决赛于4月12日在北京林业大学东配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请你回家”团队最终获得全国总冠军。

北京2019年4月15日 /美通社/ -- 近年来,环保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大学生作为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社会群体,更应该思考如何通过环保公益行动去感染更多社会公众,并推动从“具备环保意识”到“日常践行环保”,以创新、可持续的方式去解决日益复杂的环境问题。

自2014年起,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于全国高校开展“垃圾投进趣·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与“垃圾投进趣·社区嘉年华活动”,该项目通过赠与亚洲进行捐赠管理,旨在召集富有创意、热衷环保、敢于实践的青年学子,运用商业思维及创新意识,策划环保方案并亲身参与公益实践,号召更多的社区居民自觉养成“包好不乱丢”的文明行为,并在参赛过程中挖掘自己的潜能,培养自己的企业家精神。

2018-2019年度公益未来·玛氏箭牌“垃圾投进趣”全国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共计吸引到1316支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队伍经过校内赛、区域赛、全国赛初赛、社区实践、全国总决赛初赛的层层选拔。4月12日,总决赛在北京林业大学东配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请你回家”团队凭借极具创意的实践方案与出色的现场发挥,赢得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社会创投、传播、环保界评委们的认可,最终获得全国总冠军。

总决赛团队获奖照片
总决赛团队获奖照片

本次大赛以“垃圾投进趣”为命题,号召青年学子们关注学校或周边社区的环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在2个月的时间内进行实践,最终评估项目效果,在全国赛的舞台上一展风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评比标准首次加入了对学生团队“运用商业思维,设计出具有自我造血能力的公益项目”的考核。在这个背景下,20强团队的方案更加具有长期影响力和更可落地性:华中农业大学绿荫下团队在布袋上设立广告租位,将大量布袋投放到超市,呼吁消费者在 APP 上以8元租借,同时设立电子回收箱,七天之内归还仅收取0.01元租金,志愿者定期回收清洗循环利用西南民族大学鱼胶似漆团队针对当今数以万吨的鱼废料被白白浪费甲醛污染的问题,创建了真正不含甲醛的鱼胶漆品牌,开辟新的胶漆市场,不仅提高了鱼废料的利用,同时也减少了环境污染。

从2014年到2019年,“垃圾投进趣青年公益实践大赛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表示:“今年的赛制是更强调创新思维和可持续性,挑战性更强。但是我惊喜地发现,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不减。作为主办方,我们更注重青年人在整个过程中的成长。”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讲话照片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讲话照片

此外,玛氏箭牌糖果(中国)企业事务部副总裁滕钢表示:“一直以来,玛氏箭牌都致力于携手各方伙伴,推广“包好不乱丢”文明意识,共同营造更绿色、更洁净的社区环境。在过去的5年中,‘垃圾投进趣’项目通过召集社会中最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的大学生一起参与环保实践活动,达到了支持青年发展和助力环保的双重目标,起到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为绿色地球助力!”

为了能够更持续支持大学生团队的公益实践项目,大赛还特别邀请了赛伯乐投资集团管理合伙人郭利冰先生来到现场,通过专业投资人的角度评选出了本届大赛“最具投资价值团队”。该团队的项目将进入赛伯乐的项目孵化池,并在未来有可能获得至少50万元的投资。

除此之外,大赛还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实习机会。玛氏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总监杨昕亮为3名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玛氏2019暑期实习生项目终面 Pass 卡”,代表他们将免除简历筛选和初试的环节,直接拿到终面的机会。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E+ 团队的黎婉滢说:“自从参加‘垃圾投进趣’校内赛,一直走到全国总决赛,我们团队有争吵、有开心、一路来相互扶持共同改变,为了获得合作的机会多次走访社区和小学,从四处碰壁到社区间相互推荐,我们渐渐地从腼腆害羞变成交谈高手,过程是很苦很累,但是目睹着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环保行列,感觉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感谢大赛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环保路上永不停休!”  

在历时半年的大赛进程中,青年学子们从发现周边社区和校园内的环境问题开始,设计解决方案、展示方案、并最终将方案落地实践,锻炼了他们的创造力 (Creativity) 、团队协作能力 (Teamwork) 以及社会责任感 (Responsibility) ,为推广“包好不乱丢”文明意识,共同营造更绿色、更洁净的社区环境付出了切实的努力。在决赛完美落幕后,冠军团队还将有机会前往世界先进的垃圾分类处理倡导地区,开展一段“环保交流之旅”,学习当地“妥善处理垃圾”的先进经验和案例。

总决赛现场合影
总决赛现场合影
消息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