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ofo小黄车点亮美国西南偏南

ofo小黄车进入美国西南部。共享单车正在改变美国人的生活。

美国奥斯汀2018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从决定走出校园那刻起,小黄车的目光就已投向大洋彼岸。

“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是ofo创始人兼CEO戴威为小黄车描绘的愿景。这正在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群正在被共享单车、被ofo改变着。ofo共享单车正改变着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群。

在美国德州,小黄车驶入了科技盛会西南偏南大会(SXSW)。在极客公园IF分会现场,ofo副总裁、北美地区负责人 Chris Taylor 分享了 ofo 的美国故事。作为北美地区的负责人,Taylor 是一家中国出海公司的员工;和众多美国用户一样,共享单车也在改变他的生活。

Taylor在演讲中讲述了ofo在国际化道路上遇到的困难,也提到了巨大挑战背后潜藏的巨大机遇。他分享了抓住这些机遇的经历,更看到了在商业之外,ofo的一抹亮黄为出行方式、自然环境带来的有益改变。

Think Globally:从中国校园一步迈出国门的小黄车

2016年10月,在ofo决定走出校园、进入城市的同时,戴威做了另一个决定 -- 开辟海外市场,将小黄车推向国外。他安排联合创始人于信组建海外事业部。这个决定在当时看起来好像不合时宜。国内的市场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分出精力去攻克那些尚不知“共享单车”为何物的海外市场,似乎并不划算。

彼时ofo准备走向海外,也正在进行C轮的融资。美国对冲基金Coatue加入这一轮投资,更是为全球发展赢得了海外支持。当ofo自行车出现在旧金山、伦敦时,国内用户对ofo这个品牌也有了新的理解。

作为一种交通出行工具,单车存在于世界的各个角落。据猎豹《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预测,未来两年内,全球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在2019年预计达到3.06亿。其中,海外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在未来两年内,将有5-10倍的增长空间,全球自行车每年的需求量在1.1亿辆左右,骑行人数约占总人口的15%,总骑行人数将超11亿。这些骑行人群,也都将是共享单车最直接的增量用户。

ofo的出海路走的更加谨慎和稳妥。这一点和戴威对海外业务的重视不无关系。在于信之后,ofo 又派出曾将Uber月单量做到全球第一的COO张严琪负责出海业务。之后,在全球各地聘请熟悉当地市场的当地人员,担任管理层和运营人员,Chris Taylor 正是其中一员。

随着步步为营的前进,最新数据显示,ofo已经在海外70余座城市开展运营,投放超过12万辆共享单车,为海外用户累计提供超过2500万次骑行服务。

Act Locally:如何满足全球2亿注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ofo在拓展海外市场时,采取稳而快的策略。但海外市场的政府政策各有差异、对共享单车持有态度不同,都意味着巨大挑战。

美国是国内共享单车公司势在必得的市场之一,各州出台了不尽相同的交通出行法律法规,并且执行较为严格。这让很多共享单车在出海之初就碰得一头包。

有了前车之鉴,ofo把本地化作为出海的重要工作。每到一座城市,ofo工作人员做的第一件事,并不是投放自行车。ofo首先研究当地的相关政策规定,并积极和当地的政府沟通,让外国市场更好地了解ofo。

“美国的利益相关方非常多,不是你和政府里一个人聊完了就可以了,可能你在这一个城市要聊30个人”,ofo美国地区副总裁林文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获得政策许可后,ofo还会进行市场调研,寻找铺设共享单车最合适的区域。

因为即使是同一个国家,不同州乃至不同城市,对待共享单车的制度和态度都有所不同。ofo在刚进入美国一些城市时,就曾多次和当地的自行车爱好者协会进行沟通,增进当地民众对共享单车的理解,并获取支持。

在西南大会极客公园IF大会的现场,ofo北美地区负责人Chris Taylor 分享了ofo在德州达拉斯的发展故事。

达拉斯本来是一座典型的汽车城。城市规模虽大,各大居民点却十分分散,人们驾车出行的方式单一,也不环保。在说服当地政府接纳ofo后,一种独特的骑行文化开始在市内流行。相应的,城内的交通拥堵问题也得到了缓解。

目前达拉斯的ofo铺设量成周倍增,已成为美国共享单车发展速度较快的城市之一。

为了更好服务海外市场,ofo还会对产品进行充分的本地化改造。根据当地用户的身高、体型和骑行习惯,ofo会选择不同的车架,并加装了专用的部件,以更好地满足当地用户的需求。

海外运营的小黄车也一般都在当地生产制造,由本地人负责运营。这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在促进本地经济之外,ofo帮助改善了环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中指出,其用户在2017年度的累计骑行总距离高达117.47亿公里,这相当于节省汽油5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9万吨,相当于种植了25.9亿棵树、减少绕赤道29万圈的碳排放量。

在2017年的APEC上,戴威表示,未来ofo希望为全球20亿人提供无差别服务,通过共享和技术使人们的生活更幸福、更健康。从北大校园到美国的西南偏南大会,随着小黄车出现在美国更多城市的街头,ofo的出海故事还将继续。

消息来源:ofo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