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的正式发布大规模中国成品菜图片科研数据集

及高精度人工智能中国成品菜识别模型
佳肴美图+人工智能=舌尖美食
美的集团
2018-03-03 13:28 14204
备受瞩目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距离开幕仅有一周,美的全球人工智能团队抢闸发布高精度人工智能中国成品菜识别功能,及命名为ChineseFoodNet的大规模中国成品菜图片科研数据集。

佛山2018年3月3日电 /美通社/ -- 备受瞩目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距离开幕仅有一周,美的日前向外界连续发出了“岂止于电器”“岂止于制造”“岂止与人力可及”的悬念海报,让外界对其将于3月7日举行的2018战略发布会猜想纷纷。与此同时,美的全球人工智能团队抢闸发布高精度人工智能中国成品菜识别功能,及命名为 ChineseFoodNet 的大规模中国成品菜图片科研数据集,似乎印证了美的的三大悬念。

这套中国成品菜图片科研数据集是目前世界上中国成品菜种类最多,规模较大的人工智能数据集之一。其中包括了超过208类中国各大常见菜系的实物和菜谱图片,合计180,000张,只要登录网站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hinesefoodnet/ 即可进行下载。从粤菜系的梅菜扣肉到川菜系的麻婆豆腐,再到淮阳菜系的红烧狮子头,应有尽有。该数据集正式发布后,短短3个月内就被数百家专业机构和科研人员下载,在业内形成了较大影响力。

同时,美的全球人工智能团队在2017年上半年开发出了世界领先、高精度人工智能中国成品菜识别模型,只需一张实景照片就可识别出三百多种常见中国菜。众所周知,中国菜千变万化,而且同一种菜都有很强的多样性。比如麻婆豆腐,各地,不同饭馆的外观配料做法菜式,及消费者拍摄角度光照远近都有不同,这给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提出了巨大挑战。美的团队开发的中国成品菜识别模型准确率达到90%以上这个功能已经应用到美的健康平台。从推荐营养均衡、搭配合理、个性化定制的菜式,关注用户一日三餐的健康;到识别菜式图片,智能设定烹煮模式与时间,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地应用将满足人们兼顾智能烹饪乐趣、享受美食与健康的想象。

美的全球人工智能团队包括硅谷未来技术中心和深圳人工智能研究所,成立短短1年多已经建成了高性价比的美的异构深度学习 GPU 集群平台,并开发了多款人工智能产品及应用,比如人工智能烤箱人工智能米饭机器人未来厨房(自然语言理解)工业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外观检测,以及即将在上海家电博览会 AWE 公布的智能新零售等等。

美的集团全球人工智能负责人,硅谷未来技术中心副总裁,深圳人工智能研究所负责人王冬岩博士表示:“中国成品菜变化多端,比西餐菜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更具挑战。我们团队在自己订制的大规模,高效率异构深度学习 GPU 集群平台硬件、软件基础上,开发的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模型及算法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难题。同时,为了回馈科研社区,我们公布了部分公共中国成品菜图片科研数据集,希望与世界及中国的人工智能专家共同推动和进步。我们深信人工智能驱动美的从中国、传统、家电、制造型企业向国际化、自主创新、智慧家+智能制造的高科技集团战略转型的核心竞争力。”

美的作为一家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一直专注前沿科技。此次高精度人工智能中国成品菜识别模型及全球较大中国成品菜图片科研数据集的研发,是美的未来厨房,健康平台,智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将极大推动中国成品菜识别在健康饮食领域的分析应用,也是人工智能在精准饮食和健康领域的一次重要突破。美的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期间也将让广大观众亲身体验真正意义上的一键烹饪的乐趣!

消息来源:美的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