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双创”大会支招企业如何“活下来”:树立技术优势是命门

赛迪网
2018-01-23 15:54 4708
“2017国际双创大会·创业创新大赛”的“新时代的双创思维”对话环节中,来自学术科研机构、投资机构、行业媒体的多位专家和代表一致认为,利用自身的技术创新和优势先完成“活下来”的目标,再从长计议“走得远”的理想更为现实。  

太原2018年1月23日电 /美通社/ -- “双创”市场的火热无需赘言,单从我国每天有超过1万家新增企业的数据就可见一斑。但大量企业一年后、三年后、五年后的存活率却不甚乐观,这意味着,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冷暖交织的时代下,着眼“活下来”比过早思考“走得远”更为重要。

对此,在由太原市双创示范办、赛迪网、中创鸿升联合承办的“2017国际双创大会·创业创新大赛”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之所以大部分企业将会在一年或者几年内相继消失,一方面是因为核心竞争优势尚不明显、行业门槛较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过多企业过早思考“远方”,不切实际的目标只会加速衰亡。所以,市场主体经历一轮轮的优胜劣汰、残酷竞争后,最后赢家可谓凤毛麟角。

破解“活下去”难题的关键需要“双创”市场主体意识到,比讲情怀、谈远方更重要的任务是“活下来”。一时的得失并不意味着永远的宣判,眼前的利益更多需要从长远影响来衡量,才能最终做出科学决策。

在“新时代的双创思维”对话环节中,来自学术科研机构、投资机构、行业媒体的多位专家和代表畅所欲言,纷纷结合风云突变的互联网时代提出了对创新思维的独家解读。结合从业经历和研究经历,他们认为,利用自身的技术创新和优势先完成“活下来”的目标,再从长计议“走得远”的理想更为现实。面对老生常谈的热门领域和最具潜力领域的话题,他们认为各个行业都有机会出现独角兽,每个市场主体都有吸引社会资本或投资机构的特色优势,最终决定胜败的往往还是创新者对目标的坚持和追求,只有上下一心瞄准同一目标才能“活下来”,有机会畅谈远方。

在明确“活下来”的首要目标之后,在场专家、企业代表紧跟着对如何吸引较佳投融资渠道对创业创新者提供了建议。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刚指出,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创新思维”极为重要,国际化产业链创新、网格化管理创新、共享资本模式创新是关键,这也是阿里集团、腾讯、华为等巨头实现转型的背后驱动。

李刚:国际化产业链创新、网格化管理创新、共享资本模式创新是关键
李刚:国际化产业链创新、网格化管理创新、共享资本模式创新是关键

这意味着,创业者寻求投资人支持过程中需要明确自身技术核心优势,明确和自身对等的竞争对手,寻找技术较佳应用场景、赢得投资青睐。

以金融行业为例,最根本、重要的技术创新则是针对金融风控的技术创新,减少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审核风险,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小微金融部总经理宁向明指出,光大银行特此研发了与企业ERP系统数据对接系统、电子交易平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利用人工挖掘大数据形成用户画像、实现精准营销,互联网金融时代实现较佳“创新”。

宁向明:利用人工挖掘大数据形成用户画像、实现精准营销,实现较佳“创新”
宁向明:利用人工挖掘大数据形成用户画像、实现精准营销,实现较佳“创新”

对创业者急需的技术服务和咨询服务,赛迪网战略发展部总监李文欢指出,针对企业“咨询难、难咨询”的问题,赛迪网推出中小企业在线资讯平台,保障双方合作权益之下能为企业提供多样增值服务和多维度风险控制服务,助力创业者技术创新。

展望2018年的信息技术热点和技术优势,腾飞资本合伙人任溶指出,物联网、人工智能、军民信息融合等领域被广泛看好,如能在这些领域抓住技术优势树立竞争力,则能找到较佳投融资机构,寻求更快成长。

任溶:物联网、人工智能、军民信息融合等领域被广泛看好
任溶:物联网、人工智能、军民信息融合等领域被广泛看好

“双创”的故事还将继续演绎,相信在2018年还会频现多种新兴技术和技术创新,对于创业创新者来说,既是充满机遇与希望的一年,也是充满挑战和荆棘的一年。对此,利用技术创新的浪潮树立核心竞争优势,建立自身行业的“门槛”,着眼当下“活下来”,此后从长计议思考“走得远”的目标。脚踏实地回归理性后,“双创”主体将会焕发出更大活力。

消息来源:赛迪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