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保护中国野生老虎,关注地球生物多样性

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TRAFFIC)
2009-05-21 13:55 5203

-- TRAFFIC 利用动画片号召抵制非法贸易

北京2009年5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在2009年地球生物多样性日(5月22日)来临之际,TRAFFIC (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将利用动画宣传短片,向全国消费者倡导“拒绝非法贸易,保护野生老虎”的理念。

(Video: http://www.prnasia.com/sa/2009/05/20090520062615.flv )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09/05/20/200905201704.jpg )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09/05/20/200905201707.jpg )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09/05/21/200905211351.jpg )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09/05/21/200905211353.jpg )

30秒的宣传片阐释了老虎从单细胞开始,经过亿万年进化的漫长历史,进化进程在虎骨酒瓶的画面停止,使消费者了解到非法贸易与不合理消费给野生老虎的生存带来威胁,从而唤起抵制购买非法虎产品的意识。

虎产品的非法贸易是威胁野生老虎生存的主要原因。上个世纪,虎制品的市场需求刺激了偷猎者对野生虎的盗猎,高额的利润成为盗猎野生虎的强大动因。在过去的50年里,野生虎栖息地的丧失、人类对老虎及其猎物的大量捕杀以及用虎器官及其他衍生产品进行非法贸易等活动已经导致了三个虎亚种的灭绝。如今,全世界仅存约4000只野生老虎。

据估计,目前分布于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境内的野生东北虎仅有18-24只。据专家判断,分布在中国中南部亚热带山区的华南虎这一亚种在野外已有近20多年没有看到活体,从而认为功能性灭绝。而在40年前,中国土地上还有4000多只野生华南虎。

如果像老虎这样的关键物种灭绝或数量大幅度减少,将会对其所在的整个生态系统的生态平衡带来巨大灾难,更多的物种可能因此而陆续消失。

现如今,野生老虎的行踪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据新华社报道,今年4月份,一只野生东北虎现身黑龙江农垦农场,此消息立刻吸引了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报道。TRAFFIC 中国项目负责人徐宏发教授表示:“这可能说明,东北黑龙江原始森林的保护已初见成效,只要加强保护,不久的将来,东北虎完全有可能重返故乡繁衍生息,壮大种群。”

1975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就将老虎列入被保护的物种,先后通过了多项决议禁止虎器官及衍生物的非法贸易。为履行国际公约,我国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1993年禁止了虎骨这一传统中药材的国内贸易。之后,我国政府还将虎骨从药典中删除,并积极开展面向公众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努力探索中药材中虎骨的替代品。

经过不懈的努力,打击非法虎制品贸易的工作已经卓有成效。在去年年底,TRAFFIC 走访调查了我国西部主要城市的各类市场。调查结果显示,与2005-2006年调查相比,涉及虎豹的非法贸易的现象大大减少,仅在两个市场上发现有豹皮公开摆卖。然而,虎豹产品的非法贸易还是没有彻底销声匿迹。

徐宏发教授呼吁:“2010年是中国传统的虎年,虎威武生猛,威风凛凛,令人喜爱又敬畏。虎能否继续生存下去,完全取决于人类的行为。每一位消费者要拒绝购买野生虎豹制品,用实际行动保护野生老虎和豹。”

关于 TRAFFIC(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TRAFFIC 是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的简称,该组织的宗旨是致力于确保野生动植物贸易不会对物种生存构成威胁。TRAFFIC 是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和 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合作建立的项目,成立于1976年,如今已是一个全球性的工作网络。总部设在英国,在非洲、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都建有地区办公室。全球有20多个办公室。在过去的30多年间, 作为一个公正的可信赖的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 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TRAFFIC 的一个工作重点是为 WWF 和 IUCN 提供与野生物贸易相关的信息和技术支持。同时,TRAFFIC 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CITES) 秘书处紧密合作,协助各国 CITES 的履约工作。

更多资料,请登录 http://www.traffic-china.org

关于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较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自1961年成立以来,WWF 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在全世界拥有将近520万支持者和一个在100多个国家活跃着的网络。

  WWF 在中国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是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1996年,WWF 正式成立北京办事处,此后陆续在全国其它八个城市建立了项目办公室。发展至今,共拥有110多名员工,项目领域也由大熊猫保护扩大到老虎等其它物种保护、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森林保护与可持续经营、可持续发展教育、气候变化与能源、野生物贸易、生态足迹、科学发展与国际政策等领域。

更多资料,请登录 http://www.wwfchina.org

老虎的相关知识:

全球老虎有8个亚种,仅生活在亚洲地区。

-- 巴里虎 (Balinese Tiger),分布于印尼巴里岛,于1940年代灭绝。

-- 爪哇虎 (Javan Tiger),分布于印尼爪哇岛,于1980年代灭绝。

-- 里海虎 (Caspian Tiger),分布于土耳其至亚洲中部以及西部,包括中国的新疆虎,于1970年代灭绝。

-- 华南虎 (South China Tiger),体型较东北虎小,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南、西南、华南各省。数量极度稀少,不少专家认为该亚种已功能性灭绝。

-- 苏门达腊虎 (Sumatran Tiger),分布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达腊岛,数量稀少。

-- 东北虎 (Siberian Tiger),虎中体型较大者。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北朝鲜和我国东北长白山、完达山和小兴安岭林区。

-- 印支虎 (Indo-Chinese Tiger),分布于东南亚大陆东部、越南、老挝、泰国、马来 西亚、中国和缅甸等地。目前,在中国境内已经无野生种群存在。

-- 孟加拉虎 (Panthera tigris tigris),生活在印度、孟加拉和尼泊尔等南亚国家。栖息地范围很广,包括喜玛拉雅山针叶林、印度半岛沿海的红树林、沼泽芦苇丛、以及北部苍翠繁茂的雨林和干树林。

消息来源: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TRAFFI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