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宜信刘恬敏: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7-12-07 18:37 9445
主题为“去杠杆,金融改革与服务实体”的论坛邀请了行业专家、学者就金融业的发展和热点展开讨论。宜信公司副总裁,翼启云服总经理刘恬敏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以“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北京2017年12月7日电 /美通社/ -- 由北京商报主办的第三届北京金融论坛在京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去杠杆,金融改革与服务实体”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就金融业的发展和热点展开讨论。宜信公司副总裁,翼启云服总经理刘恬敏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以“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金融服务的不对称对中小微企业发展形成明显掣肘

中国的金融服务呈现的是倒金字塔形状,高端人群、大型企业机构,其规模越大越有影响力,能够获得的金融服务越多。而顺着往下,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到农户,所能够获得的金融服务越来越少。利用普惠金融解决这一金融服务现状显的尤为重要。“未来金融机构着力要考虑的是金融服务下沉的问题”,刘恬敏在谈及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现状时作出评价,同时对于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刘恬敏认为,“融资难是摆在中小微企业面前最为突出的问题,技术的应用首先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其次是融资贵”。

科技+供应链金融,为实体经济赋能

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本质是以真实的贸易场景为基础,为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企业提供资金服务,而科技的应用则让供应链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为供应链上的弱势企业提供新型融资服务,对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和企业“三角债”问题带来了新的思路。以翼启云服旗下供应链金融为例,刘恬敏认为,“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正在帮助平台建立智能风控体系,即通过跨平台和自身数据的积累,实现基于大数据的三层动态风险管理体系。”第一层是外部数据风控(市场数据、行业数据);第二层是企业主体数据风控(企业征信等);第三层是企业动态数据风控(订单数据,物流数据,资金流数据等)。动态风控体系的建立也可以实现与传统金融机构主体风控体系的互补,在垂直行业更加贴近中小微企业的需求。“传统金融机构关注企业的主体信用,翼启云服则基于数据更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动态经营状态与效益。”刘恬敏在谈到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服务和传统金融机构的区别时表示。

关注现金管理,提升企业自身金融能力

中小微企业目前所面临的融资困局,有一部分原因其实源于企业自身。目前看来,很多中小微企业缺乏对现金流的系统性管理,比如,对于和企业主有很紧密关系的小微企业,当企业主资金流出现问题时,企业生存可能也会出现问题。“由于企业本身对现金流缺乏精准、动态的预测,导致金融机构无法判断企业的金融能力和运营状况,因此无法为这些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刘恬敏谈到。

基于企业现金管理端的需求,翼启云服正在为企业提供即插即用的现金管理服务。包括:企业账户结构整合、企业收付款管理、信息报告分析、投资理财等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现金流安全(资金链安全,不断裂)、风险管理、现金存量优化等目标,从而提升其金融能力。

坚持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宜信公司正在为中国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从资金端到管理端的整合金融服务。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宜信公司将不忘初心,坚持金融服务创新解决实际场景需求,特别是传统金融没有覆盖群体的金融需求,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

消息来源:宜信翼启云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