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成立 唐宁出任首批委员

2017-12-01 14:25 9231
关注新经济下母基金的规范与发展,11月21日在成都举办的“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正式宣布成立。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喆颢资产董事长唐宁当选为该专委会首批委员。

北京2017年12月1日电 /美通社/ -- 关注新经济下母基金的规范与发展,11月21日在成都举办的“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正式宣布成立。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和在母基金领域的突出贡献,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喆颢资产董事长唐宁当选为该专委会首批委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启动现场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启动现场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喆颢资产董事长唐宁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喆颢资产董事长唐宁

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是根据中国母基金行业发展和自律管理需要,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理事会批准设立的专业工作机构。其首批17名委员均是来自母基金行业知名机构和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专委会未来将秉承自律、服务、创新的工作理念,引领母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市场化母基金参与引领行业发展

对于私募股权母基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给予了高度肯定。洪磊在发言中强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繁荣使更多中小微企业获取外部风险资本成为可能,而母基金的繁荣则使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私募股权投资成为可能。”母基金能够更加专业地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尽调和评估,挑选出专业能力更强的管理人;同时,母基金能够比普通投资者更加有效地制定出更科学、更长期的资产配置战略,减少股权投资中的盲目和短视,从而降低资金和资产错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和效率损失。

唐宁此次当选为该专委会首批委员,意味着宜信财富将代表中国较早布局母基金的财富管理机构、代表中国的市场化母基金,为整个行业分享其在过去几年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参与和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

“和单一项目单一基金相比,母基金因其科学配置,风险分散,专业管理,能取得更好的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因此,对于非私募股权专业的机构和高净值个人来说,母基金是配置该类别资产的上佳选择。”唐宁说。

坚持以母基金为主要方式参与私募股权投资,是宜信财富一直秉承的理念以及坚持的实践。自2013年成立以来,宜信财富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凭借严谨的尽调筛选与风控体系,以及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获得了市场和合作伙伴的广泛认可。截止目前,宜信财富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资产规模逾150亿,与超过200家国内外领先的基金管理人保持紧密沟通,间接投资了大量优质项目公司,覆盖TMT、医疗健康、消费升级、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已成为国内市场化运营的领先的私募股权母基金之一,也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优质的长期资产。

成绩背后依靠的是强大投资能力。宜信财富的私募股权投资团队成员大多拥有多年的私募股权直接投资或母基金投资经验,以及相关的国际化工作背景。这些曾在全球不同地方投资过不同类型的基金、企业、频繁往返于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国际化人才带来了他们长期积累的经验、资源,结合扎根于中国市场多年的团队,使得宜信财富的母基金既有国际化的视野,又充分了解本地市场,大大提升了整体投资管理能力。

引导行业将金融资本投向领先科技

洪磊会长在发言中进一步强调:母基金既是普通私募股权基金的长期投资者,又是其他长期可投资资金的专业管理人,理应比普通投资者和普通私募股权基金有更强的方向感、使命感。母基金要主动引领私募基金发展方向,引导行业将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向领先科技,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

实际上,宜信财富的私募股权母基金过去几年正是引导行业将金融资本投向领先科技的积极实践者。在唐宁看来,母基金是机构投资人及高净值个人投资于新经济的非常好的载体。宜信财富的私募股权母基金已经间接投资了包括分众传媒、英雄互娱、巨人网络、优客工场、名医主刀、乐心医疗、药明康德、滴滴出行、Uber、Snapchat、VIPKID等在内的近两千家优质创新企业,覆盖TMT、医疗健康、消费升级、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在内的新经济领域。

唐宁认为,通过母基金投身于新经济这个过程可能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投资者教育的工作是其中非常核心和艰难的部分。“如何做相关的投资者教育?在全球范围内,有两个明显的趋势 -- 科技化、游戏化。用科技的方式做投资者教育,要实现科技驱动,还要把非常深奥难懂的金融逻辑,用简单、有趣的方式表达出来。”唐宁说。

此外,唐宁也分享了他对于如何做好母基金的观点。“很多人认为相比于直投项目,做基金要容易一些;相比于单一基金,做母基金要容易一些,但其实不然。”唐宁指出,做好母基金要有“三好”。

“第一,你要有好的基金,如何识别好基金本身就是很难的事情,因为过去好,不代表未来好;第二,要有好的配置,一只母基金中要有白马、黑马和斑马等成熟度不同的基金,还要有擅长于投资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基金,在这些基金的配置方面,还需要有很强的专业性;第三,要有好管理,在动辄10年的母基金投资中,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能够把这三个好’都做好,门槛非常高。”唐宁说。

就“如何识别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唐宁分享道,“‘一致性’是我们识别优秀基金管理人的首要考察目标。这对我们母基金管理团队的专业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如何考察一致性,我们会问他两个问题:第一,你有哪些独有的优势?第二,你的组织做了什么独特的动作和措施,创造了你的独有优势?然后判断这些措施是否是可持续的。对我们母基金的投资团队的专业性,我也有一个非常直接的要求:当我们见到一个新锐管理人的时候,能够做到打三个电话就知道他的能力和人品靠不靠谱,这是我给投资团队的一个要求,要对你所负责的资产类别、细分领域的人和事非常清楚。当然,这只是专业性的一个细分纬度,我们还有一整套的尽调流程、方法和投后管理体系。此外,宜信近期推出了一款应用于母基金全流程的人工智能分析工具 -- ‘AI+FOF’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它可以把一个GP分成60多个维度,实现每秒实时分析1000万条关联数据,目前已覆盖中国两万家投资机构、超过三万个基金主体和上百万家融资企业。”

消息来源:宜信财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